談到一根扁擔的傳奇, 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台塑王董,

在那個民以食為天的年代, 米店的交易繁盛, 也造就了不少一夕致富的傳奇.

而民間除了米食之外, 糕餅更是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

D5.JPG

郭元益就是糕餅業界的百年傳奇, 創立自清同治六年, 也就是1867年,

一般企業的平均壽命約十年左右, 可以存續百年而客源仍絡繹不絕真的不簡單. 

郭元益在楊梅設有觀光工廠, 可以團體預約做導覽及手工DIY體驗製作糕餅的樂趣.

D1.JPG 

D10.JPG 

門口的警衛很Nice, 向他說明拜訪的來意之後, 他會提醒幾點才有導覽活動.

一進到館內, 館員很熱心的遞上熱茶, 真的是就感心ㄟ~~~

一邊品茶一邊觀賞得獎記錄及獎章, 發現許多學校及機關團體都有一致好評,

做生意就是要這樣,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提供一個場館讓民眾了解糕餅歷史, 另一方面又能讓民眾增加消費來獲利, Win Win!!

D4.JPG

隨手買了個黑芝麻當午餐, 十幾元台幣很划算, 而且芝麻用量多, 除了香氣之外更有口感.

只不過吃第二個之前先想想今天跑步機要跑多久才能追回這卡路里,

最近狂上健身房上Body Combat及Body Pump課程,

因為很累, 所以對卡路里很講究~哈哈.

D2.JPG

除了各式各樣的產品之外, 你也可以在這裡看到世界糕餅的歷史介紹,

原來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就有提到糕的定義,

不管是豆粉、麵粉或米粉,製成的粉餅皆可定義為糕.

而中國與外國的糕餅定義相同, 差別就在這"粉"上面, 也因此有了英式及美式鬆餅的產生.

D3.JPG

維基百科更提出糕餅從工藝上的分類有八個大類:

油酥類、混糖類、漿皮類、爐糕類、蒸糕類、酥皮類、油炸類

若論流派, 光是中國更有12派之多, 可見糕餅文化儼然成為一門學問.

D6.JPG

透過參觀的過程中, 亦能了解台灣傳統文化及民間習俗,

像是一般嫁娶該用什麼餅? 小孩抓周又要用什麼餅?

也因為這麼多有趣的習俗, 讓糕餅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尤其最近流行的好神系列商品, 只要置入商品行銷中, 一定賣得嗄嗄叫!

D9.JPGD8.JPG

這裡的文物區是禁止拍照的, 所以請把最美的回憶留在腦海裡吧!

參觀完了下樓倒是可以跟熊熊拍個照~做個紀念也不錯!!

D7.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在哪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郭元益官方網站 http://www.kuos.com/foundation/cake/index.html

 

 

 

樂活x美學 http://inraydesig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