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的,佇立在台北街頭中被人們遺忘;

默默的,完成它歷史傳承的使命。

 F1.JPG 

F5.JPG

F6.JPG

1684年起,大清帝國統治台灣近212年。此時台灣貿易多半以海峽兩岸為主,數十年後台灣正式納入日本帝國的版圖之中,自此無論國際貿易、資本移動、技術進步、與制度革新皆有大幅度成長。

F10.JPG 
令人不解的是,清朝官員與日本官員所推動政策方向相同,皆以制定土地財產權與土地稅率為主,但成效卻天讓之別。其中的原因,我想是兩者格局不同,才有如此差異。

F4.JPG 

清代劉銘傳興建基隆到新竹段鐵路,這項工程十分浩大,亦是前所未有的建設之一。而後日治時期的總督府興建了基隆到高雄的縱貫鐵路,格局更大、企圖心更強烈。也因為這種精神,在此時期留下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日式建築。

F2.JPG  
臺北市最早的核心區域為艋舺、大稻埕、城內,1884年臺北城牆正式竣工,隔年臺灣建省,劉銘傳擔任首任臺灣巡撫,暫駐臺北辦公。此後數年貨運、客運迅速發展,而臺灣的第一輛火車頭"騰雲號"便是此時由德國引進(現存放於二二八紀念公園內)

F3.JPG

而日治初期所建的撫臺街洋樓受歐陸古典風格影響,從斜屋頂上的老虎窗及石造拱廊柱可略知一二。

F7.JPG

F8.JPG 

一樓由唭哩岸石堆砌而成,另採用觀音山石為石柱相關構造,二樓及屋架均為木造,打造成巴洛克時期的屋頂形式。

F12.JPG   

這座建築物原為日人店舖,現已開放民眾參觀,內有許多懷舊小物及歷史故事,亦不定期做導覽教學活動。趁著天氣晴,出外走走,用你的相機,記錄這屬於台北的軌跡。

F11.JPG 

官方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futai

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6號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時段為10:00-17:00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