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燒番麥,吃出慢火燒烤的等待;

靠天吃飯的夜市人生,

淚水與汗水交織的感動歷程。

Y1.JPG

    河街,台北夜晚的美食天堂,也是夜市攤販的兵家必爭之地,在吃飽與吃巧的選擇之中,什麼是兩者兼具又營養的呢?

  玉米,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問題是在眾多的玉米攤中哪家最有特色?而哪家最值得一試呢?有人說找排隊人潮最多的準沒錯、有人說找食材新鮮的準沒錯,這些都沒錯!

  饒河街221巷玉珍珠燒番麥在此已有近十年的歷史,每每玉米烤完一排,又要接著準備下一排,平均每一支玉米要花六、七分鐘來烘烤,也難怪一烤完就被搶完,慢工出細活的功夫了得!

Y2.JPG

Y3.JPG

  闆說,這個烤爐是有大大學問在裡面的。一般炭火燒烤雖然不錯,但會有煙燻殘留在玉米表面上,吃起來較不健康,此外,煙霧也會影響到附近賣衣服的商家造成困擾。

      裡共有四種口味供選擇,表皮吃起來有五香的口味,烤得酥脆多汁相當到位!重點是,一定要趁熱吃!因為香氣與玉米原味最能呈現出來,冷掉變硬口感就差了。 

Y4.JPG

Y5.JPG

  玉米的第一道手續,也是省時的方式之一,就是水煮玉米。先煮到半軟的程度,再上火爐微微烤乾,接著,將較硬的部份刷掉,讓吃起來的口感更好。

Y6.JPG  

Y7.JPG

  怎麼個刷法呢?請看VCR!

 透過這個方式,刮掉表皮破壞纖維,再以醬汁層層入味做第二次烘烤。至於這個醬汁,乃是老闆多年研究下來的心得,也是燒番麥80分躍升100分的關鍵!

Y8.JPG

  啊轉啊的烤玉米,一層又一層的考驗,正如老闆不屈不撓的創業精神。曾經,在生意低潮時期,憑著一股「不要讓老客人逛夜市吃不到」的信念,下大雨也要出來擺攤。讓逛夜市的民眾能看到這冷清的饒河街中所發出的唯一亮光,久而久之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家店。


  「你們有在做團購嗎?」我問,老闆表示這些年來光是處理玉米的動作,就讓手臂吃不消,而且以團購方式來製作,溫度及品質難以維持,與其如此,不如讓民眾直接來攤位現場吃到最新鮮的燒番麥。

Y9.JPG

  米的生長期中,每年約有三個月空窗期,在貨源不足的情況下,必須想辦法全台調貨供應。中台灣的玉米較乾燥、高雄及南台灣玉米則較富含水份及Q度,所以在此吃到的多以高雄一帶的玉米為主。此外,由於保存不易,所以只能小批小批進貨,不然玉米放太久變質,還沒烤就已經報銷了。

Y10.JPG

 曾經,在此有九家賣烤玉米的,而今仍在的屈指可數。原因在於很多攤販的出發點在於「賺錢」,因此心思沒有放在烤玉米的本質上,產品口味差了,消費者最知道。

     珍珠也不是沒有考慮過加盟,老闆樂於將過去所遇到的種種困難與加盟者分享,只是很多心態錯誤的學習者,抱著以逸待勞的態度來做事,忘了爐火前的汗水是成功必經之路。 

Y11.JPG

  這一攤在饒河夜市中間段的221巷,每支都是現做,所以在點餐之後可以去買個飲料再回來取烤好的玉米。價格以兩為重量單位,平均一支約80元左右。來這裡別忘了多帶兩支回去給爸媽吃,讓這從未退流行的傳統美食,溫暖父母的心,重回以前那個年代最樸實的回憶。

Y12.JPG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