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吟唱美學,跨世紀的樂器融合

P1.JPG

  河面上,船隻往來興盛時期,船夫們透過歌唱來交談,行經河谷,餘音裊裊不絕於耳,這人間的好聲音,原來,在台灣也能夠聽得到!

 

  臺北市立國樂團總是帶給人們許多驚喜,繼古老編鐘的盤之古後,這次與來自草原的安達組合,以及莊桂櫻(笛子)、林恩緒(嗩吶)老師的合作,帶來屬於這片土地的聲音。

 

  一開場的嗩吶劃破了黑夜的寂靜,熟悉的傳統樂音在國家音樂殿堂響起,詼諧的小行板,譜成民間樂曲的主旋律。我試著閉眼聆聽,感受那純淨無瑕的音色,以及演奏者所展現的音樂生命力。當第二段陝北民歌開始,加入人聲吟唱,西安原生態歌手賀國豐結合當地山歌船歌式的唱腔,令人不自覺的有如身處陝北地區一般。

P2.JPG

  這種峽北式的唱法,好像似曾相識的感覺,就是「八千里路雲和月」片頭曲的那種唱法,融入與這片土地的感情,唱出思古之幽情的民謠,忽近忽然的距離感,山谷中對話般的情感表達。

  在當年,以趕牲口方式運送貨物的腳夫,在行程中十分辛苦,苦中作樂的唱歌解悶:

 

說三月裡的太陽紅又紅,

我們趕牲靈的人兒咋就這樣苦命~

 

  乾旱的峽北地區,祈雨已成了當地生活的一種方式,祈求龍王救萬民,不再受到旱災的侵害。聽著小調,腦海中浮現許多畫面,這種純真的吟唱,光是清唱其實就很好聽。接著是莊桂櫻老師的笛子協奏曲,井然有序的節奏鼓聲,帶出靈活的漫遊笛聲,自然流暢不造作,將「峽北四章」發揮得淋漓盡致。

P3.JPG

神聖的草原故鄉在哪里~

美麗的蒙古駿馬在哪里~

  令人驚艷的蒙古民歌、草原奔跑的駿馬,經由安達組合的演出完美呈現,難得一見的樂器,再次讓樂迷們耳目一新,最後送上安可曲回饋樂迷,誠意十足。國樂團的世界首演「玉山頌」也以磅礡氣勢結束此次演出,會後更有指揮家許知俊等演奏者親筆簽名,好評不斷。

P4.JPG  

更多精彩的音樂演出,可至台北市立國樂團查詢:

http://www.tco.taipei.gov.tw/MP_1190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