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JPG

  古風當道,西方有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鋼鐵人(Iron Man)與雷神索爾(Thor),東方當然不遑多讓,除了無敵鐵金剛花木蘭之外,就是手塚治虫筆下的「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啦!

  「原子」二字在當時的概念,凡是形容威力無窮皆可使用,像是原子筆(不用沾墨水、不用削筆心卻可以一直寫)、原子褲(有鬆緊帶很好穿)等等,也是當時最夯的用詞之一。

  從手塚治虫的其它作品中,亦可看到許多對未來世界的想像,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就是假想2003年新科技產物,由於1952年時值二次世界大戰後,廣島原子彈爆發約7年左右的時間,日本的確需要一個代表性的英雄人物來振奮人心,於是就創造出這個精通60國語言、聽力超於常人1000倍、腳底具噴氣噴射引掣可飛翔的小金剛。

A3.JPG

A22.JPG

  次的展覽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現場重建經典漫畫場景,動線分為漫畫創作區、原稿區、動畫區、3D電影區、握手區,中間更有許多人偶場景做串場。逛完之後還有DIY區與販賣部,讓你把小金剛帶回家!

A14.JPG

  時候看這部卡通時,覺得原子小金剛好酷,可以飛來飛去打擊敵人,看完一集又一集精彩的電視卡通之後,也間接讓小小的心靈充滿無限的正義感。長大之後再看這部卡通,才知原來作者藉由漫畫及卡通,來傳達對這個世界的觀點,也正是它有趣的地方。

A15.JPG

A16.JPG  

  天適逢假日,許多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來此重溫兒時回憶。位在門口的摩天輪怎能錯過呢?趕緊拍一張紀念照!不過要注意的是,進入館內的原稿區是禁止拍照的哦!

A5.JPG

A7.JPG

門口的設計很有趣,漫畫一頁一頁飛出來,動感十足!

A6.JPG

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小金剛了!彷彿說著歡迎光臨

A8.JPG

A4.JPG

  塚治虫的作品議題與他所遇到的環境問題習習相關,對於大自然、對於金錢、對於佛陀都有他獨特的見解,進而呈現於作品之中。令人佩服的是,他可以在同一時間同時創作不同作品,以量產方式趕稿卻又不失品質,中後期更投入動畫影片製作,對繪畫創作樂此不疲,正是我們所謂的「Passion」!

A12.JPG

A11.JPG

展覽會場重建了手塚治虫的工作室,不難想像在此日以繼夜的趕稿、苦思靈感的情景。

A10.JPG  

  了原子小金剛之外,怪醫黑傑克(ブラック・ジャック)也是具代表性的人物。金錢與生命哪個重要?在講求物質生活的70年代,人們追求金錢的渴望大於生命的意義,作者有感而發,創造了這一號人物出來。在我最初的印象中,他是叫「秦博士」,除了醫術了得之外,沉穩的個性彷彿看破紅塵一般自在灑脫。早期漫畫翻譯很有趣的一點就是會結合「台灣文化」在角色的對白中,像是黑傑克到小吃店點「陽春麵」,十分貼近台灣人的生活。

A13.JPG

「嗯,這個沒救了!」

A2.JPG

  個展覽逛下來真的是值回票價,光是跟人偶拍照就花不少時間,而且每一尊都不失原創風味,不論是動作、材質上色皆有高水準的表現。

A20.JPG

A17.JPG

今日我最「萌」

A18.JPG

歡迎來到地獄!!

A19.JPG

3D電影

A21.JPG

  塚治虫的一生,就在這張大合照畫下句點。最後很可惜的是留下了三部遺作未完成,可見他在離開人世的前一刻仍燃燒著生命,不斷用畫筆寫下人生百態,記錄著上個世代的點點滴滴。如果你有夢想,或者想做些什麼事,何不試著跟手塚老師一樣大步向前行,勇敢追逐夢想、不斷創造夢想,成為夢想的實踐者!

A23.JPG

(引用自官方網站)

(引用自官方網站)

A9.JPG  

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網站: http://tezuka.ishow.gmg.tw/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