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風雨,迎向陽光

DSC_0687

181個家庭、462位罹難者,一夕之間化成塵土,這裡曾經是山明水秀的山地部落,如今夷為平地。懷著沉重的心情,來到位於高雄甲仙區的小林村紀念公園,盡管88水災過後的重建之路十分漫長,當地居民仍深深相信希望、擁抱陽光,藉由紀念公園追思先人,另一方面積極重建。                              (相關照片)

DSC_0696

原址對照現址

DSC_0697

兩天隨著台灣發展研究院的帶領下,深入88風災重度災區小林村,即使到現在,當地的路況仍然法完全改善。車子行經的主要路線仍是便橋便道,當地岩層地質碎弱,就連便橋上的柏油也埳了一個窟隆,而聚落與聚落之間往來路程相當遙遠,暫時也只能將就著用。對照當年新聞畫面,這多出來五層樓高的泥地,彷彿沉睡中的雄獅,只祈望牠不被喚醒。

DSC_0699

入「小林村紀念公園」,首先經過的是撼動人心的「苦路」。這條由462位罹難者的名字排列而成的長巷,由上而下的路線,親身感受當時順流而下逃難的無助與驚慌,每走一步就越感沉重,除了對逝者的敬哀之外,對大自然力量的可怕也多了一份敬畏之心。基於對逝者的尊敬,不再近拍特寫。

DSC_0673

路的最終端,是象徵生命輪迴的建築物,我望著對面那座半塌的山,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當人類變得如此渺小,我們是不是能夠忘掉那些曾經煩惱的小事,取而代之的是為全人類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呢?

是嗎? 我想是的!

DSC_0675

顆原生種山櫻花樹,代表著每一戶。掛上門牌號碼,讓逝者有家可歸、讓後代子孫能找到先人故居。令人不忍的是,在這偌大的園區中種下了多達181顆樹。

DSC_0670

經過沉思橋可直達石堆

DSC_0677

管九公尺高紀念石堆在高山之下顯得微不足道,但其代表的精神意義深遠,帶給村民重生的力量。

DSC_0678

石堆正對村落方向

DSC_0683

到這裡,不免感到些許感傷,擦乾淚水、捲起衣袖,明天,永遠值得期待!

DSC_0684

短短的兩天內跑了許多地方,看到當地居民在險惡的環境下成長,卻能堅持夢想用愛化悲奮為力量。我想,這股精神遠遠超過大自然天災所帶來的損害。而今,我們從此次災害中又學到什麼呢?的確值得深思。

DSC_0686

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做對的事,正如哈佛校訓提道:「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日殞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I leave uncultivated today, was precisely yesterday perishes tomorrow which person of the body implored)

DSC_0689  

 

我的BLOG:http://inraydesig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