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銀座的印象就是「時尚」、「高消費」的鬧區,很少有一本書能真正去探討位在銀座名店背後的辛苦與努力。「銀座專業職人世界第一」內容出自「銀座百點」月刊的「追求專業極限」專欄,主要採訪各行各業的專業名人,透過文字感受職人們對工作所投入的熱情,也讓讀者能間接學習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

DSC_0259  

Mr.Ray一直很喜歡日本人做事情的態度,不論工匠精神、或是以和為貴的待人之道,能在戰後重建快速崛起,靠的就是這種自立自強、永遠要做到最好的決心。

書中職人遍佈各行各業,包括傳統工藝師、西點師傅、服飾製版師、餐廳主廚、寶石鑑定師、調酒師等31位之多,每個行業的專業技能大相徑庭,但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以客為尊」。

DSC_0265  

如何讓只點一杯咖啡的客人也能盡興而歸?
這個問題在西餐廳總監的心裡盤旋已久,最後終於悟出一個道理。首先,他在心態把每一位客人當VIP看待,不論小事大事皆如此,客人自然而然感受到這份心意,也增加了下次再來光顧的意願。正如「長尾理論」所提到的,客戶的利潤雖然不多,但卻是最穩定的每個月持續進帳,也是維持公司營運的中堅份子。

再來看看西點師傅,他思考的是如何讓千層蛋糕吃起來更順口,即使不用配茶點也不會乾硬。不斷的「Try and Error」,最後練就一身好本領,光看外形就可以知道已經烤到第幾層了。在長時間的烤爐旁工作的確是一份辛苦差事,就像我們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奮戰加班一樣,但能夠呈現最好的成果給客戶,我想,代表的不單單只是把事情完成,更代表一份榮耀與成就感!

DSC_0262  

餐點味道怎麼變了?
客戶衣服合不合身?
這髮型怎麼修才能讓客戶顯得更有精神?

這些問題每天都在達人們的腦海中不斷的思考著,當問題解決了,專業職人的「價值」也就出來了。在工作崗位上的你,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著,在做著重覆性高的事務時,是否能夠花一點時間讓事情「Good to Great」,你的價值自然而然就會被看見,進而發光發熱!

DSC_0263  

銀座專業職人 世界第一-拜訪銀座31位店名匠
(銀座のプロは世界一-名店を支える匠を訪わて)
作者/須藤靖貴
譯者/山田淑敏
出版/天下雜誌

(專業職人圖片翻拍自本書內頁)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