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羅國家步道 (155)

氣勢磅礡的松羅吊橋,橫跨湍急溪流的兩端,讓往來的旅人們能欣賞步道的完整生態。只容一隻腳的站立空間,雙手緊握兩側繩索式扶手,讓早上想睡覺的人也全神貫注起來。

一路上遇見許多小動物,還有活潑跳躍的雨蛙,植物種類繁多、生態多元,這就是松羅國家步道的迷人之處!

松羅國家步道 (154)

自然

有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在這裡,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課本教材。

跟著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與蔡嘉陽教授的腳步到此一遊,雖然陰雨綿綿,卻也多了一份雲霧飄渺的美感,讓此次行程格外有意義。

松羅國家步道 (113)

▲ 長度約30公尺的松羅吊橋,可容納6人

松羅國家步道 (152)

▲ 放慢腳步享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

松羅國家步道 (157)

 ▲ 吊橋另一端平靜的小水池,蝌蚪三五成群游來游去

松羅國家步道 (4)

「松羅國家步道」鄰近玉蘭休閒農業園區等景點,停車場下車後要再走1、2公里左右的產業道路,才會看到步道入口的牌子。

沿路景色怡人,大型攔沙壩、原住民房屋、壯觀的水塔等,都是攝影愛好者不可錯過的好地方!

松羅國家步道 (15)

松羅國家步道 (49)

松羅國家步道 (62)

松羅

途中,對鳥類生態相當有研究的蔡教授停下腳步,指著前方屋頂不遠處。原來,這裡也是許多鳥類的棲息地,在無污染的環境下築巢、覓食,充滿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松羅國家步道 (34)

步道全長2公里,步行往返約2小時左右,沿著松羅溪往前走可以看到木橋、松羅吊橋、桂竹橋及溪流生態景觀,建議早上出發,折返時才不會遇到天色漆黑的情況。

雖然今日霧氣較重,但景色反而更迷人,雨勢暫歇之際,瞧瞧附近種植蔬菜、水果的農地,多了一份祥和感。

松羅國家步道 (37)

▲ 山谷中的開心農場,遊走其中別有一番樂趣

松羅國家步道 (45)

▲ 結實纍纍的香蕉樹,代表此處土壤肥沃生意盎然

松羅國家步道 (46)

走了20分鐘,終於到了松羅國家步道的入口處,下過雨後的石頭特別濕滑,在行走時要更加小心。一行人在入口處合照之後,帶上雨衣、擦完防蚊液後隨即出發!

松羅國家步道 (67)

在臺灣,有許多原始步道源自於人類行為,「松羅國家步道」在早期原為泰雅族人狩獵時開墾而成,這條自然資源豐富的小徑幾經評估後,利用自然原木做修繕,並加強橋樑的耐用度後開放而成。在享受森林浴的同時,一邊聽著蟲嗚鳥叫,令人心曠神怡。

DSC_0109

▲步道的主角「松羅」登場!

松羅國家步道 (74)

由於高處位在海拔280公尺以上,走在步道上可以發現許多植物,像是山棕、冷清草、烏皮九芎、水同木、山蘇等等。昆蟲部份,則有無霸勾蜓、 鼎脈蜻蜓、石牆蝶、青帶鳳蝶等等,生態物種豐富多樣。

松羅國家步道 (86)

石階流水平台,讓木橋充滿浪漫情懷

松羅國家步道 (97)

 ▲走在石子路上處處可見天然美景,令人為之驚艷

松羅國家步道 (102)

走到吊橋旁終於可以休息片刻,坐在原木製成的長凳上喝口水,感受一下這大自然的魅力,伸手觸摸沁涼的溪水,振奮一下精神準備過吊橋!

松羅國家步道 (142)

清澈的溪流旁有許多漂亮的小石頭,在下過雨後看起來更加光滑,拿起一片頁岩仔細觀察,不難想像日復一日的沖積之下,早已形成今日的薄片狀。

松羅國家步道 (145)

松羅國家步道 (138)

▲清澈的溪流與巨石交錯,走在吊橋上更能感受它的震憾

松羅國家步道 (112)

此次全天行程安排較密集,因此松羅國家步道抵達吊橋處即折返,花了將近2個小時,也流了不少汗,是假日爬山運動的好地方。

建議民眾到此一遊可以排一整個上午的時間較為充裕,透過全程參與更能感受泰雅族人早期開墾的用心,以及大自然的美妙之處。

松羅國家步道 (149)

松羅國家步道

管理單位:羅東林區管理處

步道長度:約2公里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

開車:台7線經玉蘭至松羅橋頭(有原住民圖案招牌)

綠活臺灣220_106(←點我進官網)

 

本文為「綠活臺灣--2012臺灣生態旅遊推廣計劃」行程


Mr.Ray樂活x美學:http://inraydesig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