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宜蘭 (664)

自古以來,品茗一向是中國人的傳統文化之一,茶器與人們生活也習習相關。在精神層次上,透過茶席讓茶、茶器與人的結合更加密切,在視覺與味覺雙重享受之下,達到身心靈平衡的另一個新領域。

七星宜蘭 (696)

感謝「逢春園」主人熱心提供場地,讓我們能品嚐這來自雪山山脈的山泉水,以及玉蘭地區有機茶葉。晚飯過後,日本和室窗外霧氣漸起,民宿主人招待大家入茶席,看著席上擺放整齊的茶具,藉由花境襯托幽靜氣氛,令人不禁想吟詩作對。

七星宜蘭 (850)

「櫳翠坊」的蔡奕哲老師與大家分享許多關於茶席的歷史,老師一再強調,隨著時代的演變擺法有所不同,但茶道的精神是不變的。

陸羽的「茶經」提到火、水、器的重要性,因此以炭火加熱為佳,選水則以清甘的山泉水為宜。煮茶程序大致為「納茶」「洗茶」、「浸泡」「燙杯」、「品茶」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茶湯倒畢要打開蓋子,避免茶葉空悶失去原味。

七星宜蘭 (826)

在茶席中的我們,放慢動作平心靜氣注視著精美茶具,老闆娘很熱情的沏一壺三十年的老茶。

茶湯入口,微酸,茶韻留

茶後,再喝一口山泉水特別甘甜,就像人生一樣,看似最平凡的事物往往最甜美。

DSC_0973  

一杯老茶,喝得出層次感;每一層,就像人生每一階段。

懂得品茶,自懂得享受人生。

這一夜,我們平心靜氣的品嚐好茶,原來,簡單就可以如此美好。

綠活臺灣220_106(←點我進官網)

本文為「綠活臺灣--2012臺灣生態旅遊推廣計劃」行程

Mr.Ray樂活x美學:http://inraydesig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