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0

在田地休耕期間,農村裡的大小朋友就會堆起土窯,放入許多地瓜,依大小火不同大約等待20~40分鐘,等到玩累了再回來打開焢窯,香噴噴的熱番薯就成了最美味的大餐。

DSC_0008

在天氣晴朗時,對焢窯來說是最好不過了,因為雨天泥地溼滑,堆好的窯易受影響而塌陷,還好今天下的雨不算太大,一陣一陣的,把握機會立刻升火!

DSC_0012

▲把底部燒完的灰撥出來,以免地瓜都是灰

DSC_0045

▲選番薯依個人喜好,大的有豪邁感,小的可以一窯多人吃

DSC_0028

窯裡的火已升起半小時有了,接著在上方開個口,像在賣胡椒餅這樣,把番薯放置窯內四週,唯一不同的是,不要用手去放嘿!(會變紅燒蹄膀)

DSC_0030

▲用竹竿或其它器材來調整番薯位置,使之平均受熱

DSC_0033

▲擺到快滿出來了的番薯

DSC_0056

▲百年歷史的槺榔樹

趁著悶烤的期間,四處走走看看吧!

此次活動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規劃的澎湃農村一日遊,造訪的地方是桃園新屋鄉的永興社區。這裡客家族群佔大宗,處處可見勤儉持家刻苦耐勞的精神,除了對物質生活的惜福,也不忘立廟祭祀表達對神明的敬拜之意。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葉氏宗祠每年都有祭祖活動,規模超過8,000人次,面對這麼大量人潮湧入,讓社區顯得熱鬧非凡,是海內外葉家子孫一年一度的盛會。

DSC_0002

看到這麼多人來拜訪,社區裡的媽媽們也推著推車、騎著三輪車,把自家最好的農產作物帶到市集,讓我們看到更多不同的鄉村風貌。

230167_511440798866601_1895890345_n

▲天然翠綠的高麗菜

DSC_0003

▲各式各樣客家農作物在這裡都看得到

DSC_0036

回到焢窯現場,剛剛悶烤的最後一個步驟是把窯推倒與土壤攤平,讓番薯能在自然的溫度當中悶熟。而現在,就是挖土尋寶的時候啦!

DSC_0107

DSC_0108

番薯外皮很脆弱,要小心不要挖太大力把皮弄破。等到所有的番薯都挖出來之後,大家開始津津有味的吃起來。

我的是全熟,所以很像地瓜泥一樣,不用咬就化在口中,有種超幸福的感覺!有的人反而喜歡吃半熟的,中間有鬆脆的口感,我吃過後也覺得不錯!

DSC_0113

今天的活動就在一片歡笑聲結束,也帶給我們難得一見的新體驗,這裡交通雖不如市區來得發達,卻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田園環境,有空可以過來走走看看哦!

DSC_0004

DSC_0112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