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95879

遠離台北的喧囂,我來到了宜蘭三星。
暫時放慢你的腳步,和我一起來到農村,大口呼吸新鮮的微涼空氣,感受台灣這片土地的溫暖吧:)

 

由於朋友的邀約,這次有幸參加了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所規劃的
「澎湃農村一日遊」活動! 
↑首圖這張的我此刻正坐在鐵牛車上奔馳於農村小徑呢!!
 
(偷偷說:其實我想坐鐵牛車很久了!!這次終於有機會完成我這個小小的心願XD 謝謝阿RAY大哥!)

1104305472

這幾天台北都籠罩在陰雨的壞天氣中,真的是快要發霉了>"<
宜蘭也不例外,剛坐遊覽車來到的時候天氣不太好,不時飄著微微的細雨。

 
1104305506

不過就在我們準備要搭上鐵牛車,遊覽農村的時候,天空突然放晴了!
 

1104305508

整片大地瞬間被金色的陽光壟罩著,天空更是藍的教人無法置信,
當時我的深深被這片美景感動著。

沒想到來到了宜蘭,讓我享受到了台北久違的溫暖陽光。真的是非常的幸運>\\\<

 

1145699150

而當看著後頭的伯伯開著鐵牛車,就這樣奔馳在這條美麗的田園小徑中,
此刻的畫面更是深深印在我的心底:) 真想把這一片風景摘下,帶回台北慢慢品味。
 

接著來到了「人和社區」中有百年歷史的大樟樹。它大到要四個成年人才能將它圍住。
 
1104305492
 
老樟樹是當地老爺爺和老奶奶生命中共同的記憶,就這樣靜靜的陪伴著在地居民和這片土地。
不知為何,當時看著靜靜坐在老樟樹下的老先生,我的內心澎湃著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或許是真的感受到了存在此地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吧。

 

1104305493


哎呀XDD 不知不覺抒發太多自己內心的感動,打起精神來!回到正題要繼續介紹當天的活動了
 

1104305485


接著,我們更深入探訪了當地的農作產物,而三星最有名的除了三星蔥,就是三星上將梨了!
不過他為什麼要叫做「上將梨」呢?原來是因為其地名與軍階中的『三星上將』相同而得名。
6-7月是它的產季,其特色為果實粒大,果肉雪白,而甜度高口感清脆
那天農民為我們詳細解說了上將梨的栽種方法與過程,手續真的是非常繁複而辛苦,
 
我無法說明的很詳細>< 從【三星農會】的網站摘錄一小段過程給大家看:
http://www.sunshin.org.tw/p3.php?model=shop_az_2&sid=229

『上將梨』運用現代農業科技,以生存力特強的野生梨【俗稱刺仔、鳥梨】為砧木, 
經過繁複寄接後,以3-4年的培育期,把屬於高冷地的品種引至平地轉種,
在開花結果的40-45天內,農人再以四層牛皮紙隔離,以確保無農藥殘留污染。
看起來很甜很多汁的感覺吧,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品嚐看看

 1145699161

除此之外,還近距離的認識澳洲茶樹及香茅油的製造過程,
還品嚐了好喝的香茅茶:D 

1145699169
然後進入果園探險!這時候當地導覽突然要我走到一顆樹下,摘下葉子給他用力揉一揉!
沒想到...竟然揉出了好吃的杏仁味道!

但她明明不是杏仁樹阿><這真的是非常奇妙!害我興奮到不行 看我揉成這樣 XD

1145699170

於是我剛剛上網google了一下,原來它叫做「刺葉桂櫻」是台灣的原生種櫻花。
但不同於一般櫻花的是,它的花朵是白色的。從網路找了一張圖片給大家看看

而它的葉子有著濃濃的杏仁味‧(害我突然好想喝杏仁茶喔!!哈哈。)

1145699180
結束了半天的行程,肚子也開始鬧空城計了XDD (好餓好餓阿)
沒想到當地的媽媽們竟然用心的親自下廚,幫我們準備了一道道美味的料理!

現在在台北工作的我,每天都是外食不然就是亂吃,所以真的很少吃到這麼溫暖的飯菜:)

真的很謝謝在地的居民,讓我們品嘗到了濃濃的人情味。

1145699182
好了!填飽了肚子,才有力氣下田耕作嘛 
這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活動就是「拔蔥體驗&DIY蔥油餅」
還有每到了過年,家家戶戶都會準備的「銀柳」,要來親自下田收割體驗
囉:)

11043054871104305482
沒想到吧,每年過年家中都會採買的銀柳,原本竟然是紅色的果實!而不是我們印象中所看到的白色?哈哈~其中當然是有玄機的囉!原來,只要將銀柳外面的那層紅色皮慢慢剝開,就會變成一片美麗的白色了。

這天我們親自下去體驗採收銀柳的過程,並且最後還帶回家當作禮物,
如果看膩了紅色,只要把皮剝掉就變成美麗的
白色花束了哦:)
1089490968
【圖片轉貼自:http://ezgo.coa.gov.tw/view.php?theme=news&id=G_Fina_20091203141103
 

不過你知道為什麼過年會把銀柳當成應景花束嗎?
原來,是「銀柳」與台語「銀兩」發音略同,在繫上絲帶、元寶、紅包等裝飾後,可以增添不少的財運喜氣。
【摘錄自三星農會:http://www.sunshin.org.tw/p3.php?model=shop_az_2&sid=232】 

好了!接下來就是最令人興奮的一個活動

 「拔三星蔥體驗&DIY蔥油餅」 
1104305517  

(加油加油!努力拔完蔥,就有熱騰騰的蔥油餅可以吃囉XD哈哈~)
1104305486
你看看!我拔的可是多麼的"賣力"呀
XDDD(整個就是很貪吃 哈哈~)
1104305476
拔完後再用水將它沖洗乾淨,就可以帶回家自己做料理囉^^

11043054751104305474  

蔥是我們平常最常吃到的配料之一,卻不曉得其實栽種要花費多少心血,
要是有天災來襲,農民的辛苦都會在一夕間被摧毀。經過這次親自下田體驗拔蔥,深入了解它的生長背景和過程後,也開始讓我更加懂得三星蔥的價值和美好。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上孕育了多少營養又美味的農作物,打從心底的,感謝這一切。

11043054731104305497
呼~努力工作完了肚子好餓阿!(又餓了?妳也不過拔了個蔥阿XD) 
哈哈,最後就是蔥油餅DIY體驗囉~不過阿...要讓我做的蔥油餅亮相還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1104305515
=__=猜的出來哪個是我做的嗎?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我還真的是很沒有料理的細胞XDD 怪了,我明明都照著老師教的步驟做阿...
哈哈~整個大蔥!
11043055161104305518
做完後就可以開始煎囉,起鍋後加點醬油膏,就有美味的蔥油餅可以吃了讚!雖然我的雛形不是很好看XD 但煎完後吃起來,簡直跟外面賣的一樣好吃唷>\\\< 
11043054991104305519
最後就是收穫滿滿,開心回家啦 愛買東西的我還是忍不住買了一些當地特產XD 三星蔥蛋捲好好吃>\\\<
 
1104305500
 
最特別的是「蔥口味的冰淇淋」!吃起來是甜的但又帶有青蔥的鹹味真的是非常的特別。 
11043055011104305503

 
來到完全沒有高樓大廈的田野間,看到這麼美麗的景色,感覺平常工作的疲憊和煩惱也都瞬間消失了。
我覺得這裡非常適合帶小朋友來體驗,讓他們實際了解生長這片土地上的農作物,一定比教科書要能學到的更多。


過來這裡最好穿著不怕髒的球鞋或者雨鞋,因為都會下田去實際體驗農作的過程。
     當然面對北部最近陰晴不定的天氣,雨具也一定要記得準備好唷:)
110430552010894909711089490970
 
附上【宜蘭三星鄉農會網址】:http://www.sunshin.org.tw/
之後好像陸續會有「農村體驗一日遊」的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官網注意一下
 
 
 
[by小編Shena]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