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85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大早天氣難得放晴,趁這時候出發到新竹關西的玉山社區拔蘿蔔吧!

此次活動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規劃的澎湃農村一日遊,內容包括田間採收蘿蔔及芥菜、玉山國小、太元宮、鹹菜甕DIY時間、客家美食品嚐等等。

DSC_0622

瞧!親自手拔蘿蔔特別有趣,好像在抽獎一樣,是大是小看運氣好不好,其實它是有訣竅的!

在採收的時候要找露出泥土生長較好的蘿蔔,自土中取出十之八九都碩大肥美,當然,它其中不乏裂開、形狀不優的,仍要細心挑選一番。

DSC_0586

在偌大的田園間,除了蘿蔔之外,一旁還有芥菜可以採買,選好之後秤重計費,一斤20元超便宜!

DSC_0550

這裡還有許多果園種稙海梨、柑仔等等,每一顆都吸收了陽光與水的養分,吃起來甜度大於酸度,飯後來一顆最適合不過了!

DSC_0566

▲人客啊!這麼水的色澤,一斤只要20元!

DSC_0567

走在街上,兩旁老建築吸引著我往前走,彷彿訴說著深藏許久的老故事。

DSC_0479

途中經過柑仔店,這才回想起兒時買沙士用袋子裝的回憶(5元就可以喝沙士的年代),一天下來也許店裡客人不多,但仍堅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種工作態度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DSC_0489

DSC_0492

▲仙草是關西的名產,居民都會在後院曝曬仙草乾

DSC_0483

▲年代久遠的火鍋店,字跡依舊但已歇業

DSC_0462

▲客家福菜隨處可見

DSC_0498

「錦山國民學校玉山分離教室」自民國三十六年草創開始,至民國五十七年才改制為「玉山國民小學」,規模不大,一到六年級各只有1班,教職員編制14人,比較像是一個大家庭的學習環境。

一群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熱血青年在這拍照留念之外,還跟小朋友玩起「盪鞦韆」佔場地的遊戲,呃......我只能說大家都想重回兒時的歡樂時光~哈哈哈!

DSC_0519

玉山里緊臨赤柯山,農園果園林立,並保留客家傳統文化,即使交通不便卻也能自給自足。

在這裡,我們看到的不只是農家村落的生活方式,更是教育下一代生態保育概念傳承的典範。找個時間來這走走吧,享受跟大自然玩在一塊兒的歡樂感!

DSC_0530  

 

玉山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3-5476089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玉山里2鄰12號

- - - - - - - - - - - - - -
玉山國小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玉山里4鄰25號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