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大家好,我是小編Shena~
這次很開心又能跟著阿Ray大哥一起去體驗農村生活囉^^
我們的目的地是新竹縣關西鎮【玉山社區】:) 這天的天氣也是相當的好呢。
1089490974

 一大早就搭上遊覽車從台北出發,一路南下回到了我半個故鄉。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Shena是苗栗人:)但卻是在新竹出生,而居住的竹南鎮其實離新竹相當近,約20~30分車程,因此常常會跟爸爸媽媽一起到新竹各地逛逛,新竹關西最耳熟能詳的一樣特產,就是仙草了。
 
1254584603

這天一到了關西鎮的玉山社區,便看到了許多熱情的居民在那裏等待著我們。親切而熱情的為我們介紹在地的歷史與特色,而當地玉山國小的小朋友還為了我們的來訪,特別準備了一段陶笛與相聲的表演,真的是相當熱情與可愛:) 
12545846061254584628

玉山鎮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的東南方,四周環山而有著優美的環境,

其清澈的溪水孕育了豐富的生態。
1254584618
近幾年在政府的「農村再生」政策推動下,社區居民開始改用無毒的方式來耕種,為的就是能讓土地保有當初的純淨,想把如此清澈溪流完整保存下來,希望多年後我們的下一代,依舊能夠享受如此優渥的生態資源。

這天我們用自己的雙腳,實地走訪了社區,走進了當地古老的街道,感受著台灣文化的傳承。

125458463212545846891254584634

來到了玉山國小,這所只有一~六年級,都只有一個班級的社區學校,一想起當時他們為了歡迎我們而準備的表演,那種在台上緊張而專注的神情,就可以想像的出,他們當初一定是很認真、很認真的在這裡練習著陶笛吧:) 

 他們單純而閃閃發亮的眼神,擁有長大後的我們所失去的光彩。
 
1254584605

看到PU紅色的操場與小學的遊樂設施,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孩子。
即使我們現在長大了,我相信那份單純的童真,仍舊藏在我們的心中的某個角落

  ↓看我們玩的還真開心XD
125458472212545847201254584699

下次有機會回到故鄉,到以前的小學走走逛逛吧!
見見老師,順便約約好久不見的老朋友,一起玩玩盪鞦韆、蹺蹺板,體會一下童年的快樂:) 

1254584644

而這天依照農村體驗的慣例,既然都來到了這裡,那當然一定要親自下田來,拔一下《蘿蔔》的XD
1254584660

哈...不過真的是有點不好意思...Shena自從冬天來到,就每天吃吃吃吃太多,因此胖了不少...臉跟腿似乎變得有些臃腫阿...=__=雖然有點哀傷但為了完整分享這天的行程,照片還是要po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QwQ

「各位~~請跟著Shena小編的腳步走吧XDDD」

1254584709

而玉山社區發展到現在,已有一大片的觀光果園可供民眾參觀、採收。

12545846411254584676

現在這個季節正是柑橘類的產季,因此吃起來都酸甜適中,
而且橘子加熱成橘子水還可治感冒喔^^這是Shena媽媽跟我說的~
水果還是要吃當季盛產的最棒了呢:)
1254584642

 那天我們便向當地農民採買了不少柑橘和海梨:P 我最愛吃海梨了!!因此買了好大一袋!!
 先給大家看看那天我們的戰利品XD
12545846661254584687

↑有看出我面露難色嗎.....沒錯XDDD因為真的太重了...
後來我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把他們扛回家QwQ
不過有買到東西整個就是心滿意足!!!哈哈 我實在是很愛買特產這些~

 而除了蘿蔔採收的體驗外,我們還實際了解了「酸菜」的製作過程。
 Shena的媽媽是客家人,我的外婆常常都會做一大瓶的酸菜送給我們,
 因此從小就很常吃到酸菜的料理。這次可以親身體驗酸菜的製作過程,讓我非常興奮!!

不過,你知道酸菜究竟是怎麼做成的嗎?

1254584626

芥菜在收割之後,要在陽光下曝曬5~8小時,然後就可以把他回收平鋪,並且灑上鹽巴,努力的搓揉他!
(那天Shena一開始好像沒出什麼力,還被開玩笑說你是再幫他按摩嗎
 哈哈~害我很不好意思!後來就變得很粗勇了XDD) 
1254584647

 不過一般都會用腳均勻的去踩踏,藉此軟化纖維讓他脫水。Shena沒拍照踩芥菜的照片有點可惜><
別覺得用腳踩好像很不衛生,其實只要是工作的事前、事後都有好好的用水清洗,都是沒問題的唷^^

 就這樣重複動作,一層一層灑顏踩柔,完成後再用清水沖洗即可。
 然後在放進大大的醃製桶內,上面壓上石頭,大概再經過的7~15天,酸菜就大功告成囉:)

1254584627

而客家菜常聽到的「福菜」、「梅干菜」都是用酸菜作成的!!
只是需要再經過陽光的曝曬^^ Shena最愛吃梅干扣肉了呢~想到都會流口水呢XD


12545847041254584631

而這天當地居民還盛情款待我們,準備了客家菜包還有湯圓給我們吃:)

12545846071254584622

冬至快到囉,(話說Shena正再打網誌的此時,也是馬雅預言中的世界末日呢~)
等待黎明的到來,度過這一天後,要更懂得珍惜生活才行。
大家記得要去吃碗湯圓唷^^

12545846651254584701

 ↓背著小學書包的可愛爺爺XD

1254584604

↓超可愛的弟弟:\\\D
1254584610
總之這次很開心有機會參加由行政院農委會所規劃的「農村體驗一日遊」:)
希望可以將在地的風土民情,更加的推廣到全台灣,甚至全世界。
大家有興趣可以透過以下聯絡方式了解唷~

【新竹縣關西鎮玉山社區】
http://far.hchg.gov.tw/yushan/index.htm
 
【玉山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玉山里2鄰12號
電話:03-5476089

 《後記》
 1254584670

 由於Shena真的是太愛吃酸菜了XD 因此那天帶了很多的酸菜回家,媽媽便準備了愛心便當:)
 酸菜炒毛豆真的是相當好吃唷^^作法也很簡單,大家可以回家料裡看看!!


1254584674

 

[by小編Shena]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