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56

企業競爭就像高手過招,在爾虞我詐的攻防戰裡,給予出奇致勝最後一擊,看似簡單,其中卻有戰略規劃、戰術變化的商業學問。

由大喜文化發行的「戰勝 i 帝國-超越APPLE的創新策略」,作者張世文結合業界案例,以精闢角度分析這場智財戰爭,讓臺灣企業更能深入了解知識產業智慧財產的重要性。

DSC_0258

書的前半部,主要提到一般人對Apple的印象,以及賈伯斯(Steve Jobs)與Apple之間的關係,其中有不少令人覺得有趣的問題:

為什麼一支iPhone5推出,市場上卻貶多於褒?

為什麼Apple可以掌握消費者的體驗思維?

為什麼Apple可以影響到競爭對手的市場策略?

此外,在第二章的部份還提到了不為人知的「血汗面」。

你知道嗎?手機裡的電容器是利用鈳鉭礦(Coltan)製成,全球有八成產量在剛果,而在地底100公尺辛苦工作的礦工,有不少是未成年小男孩,每天過著被剛果民兵剝削的生活,猶如「血鑽石」電影劇情一般。

當我們看完書,可以思考一下,為了文明生活的便利性,是不是等同於苦了這些勞工們?

DSC_0259

「一臺寬螢幕、可觸控的iPad,一支革命性的手機,以及一前所未有的網路通訊工具,但這三件產品不是各自獨立,而是一臺設備」

這是賈伯斯在2007年為iPhone做的開場,瞬間凝聚全球目光焦點,令人相當佩服,而在一支小小的手機背後,其實蘊藏著許多學問。

以iPhone5為例,製作一支手機需要經過七個國家的分工,包括美國設計、英國晶片、德國觸控螢幕塗布、韓國顯示卡、日本TFT螢幕顯示器、臺灣相機鏡頭、中國包裝物流,除了打破傳統的跨國生產模式,也讓不少合作廠商受惠。

書中後最精彩的地方就在於,這麼多合作廠商裡面,為什麼Apple不擔心產品Know How被學走呢?

答案很簡單,就在「專利」!

DSC_0263

這本書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把Apple產品設計圖放上來,分析其介面的專利處在哪裡?為什麼競爭者學不像?不難想像與Nokia、hTC的專利控告大戰有多麼激烈。

在這裡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Nokia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無聲無息,卻也能從中獲利?

原來,在和解的過程中,Apple除了須付給Nokia授權金之外,每賣一支手機還要再額外收取權利金,在專利爭霸戰之中,原來有著這麼寵大的利潤存在,戰線甚至延伸到北方電訊6000項產品專利。

Google利用「假馬競標」(破產公司可以選擇對拍賣項目有興趣的公司出價)策略,殊沒料到競爭對手團結起來,將價碼提高到Google無法負擔的地步,最後由Apple為首的聯盟以45億美金得標,再再顯示「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重要性。

DSC_0261

看完之後,我覺得它比電影情節還精彩,各家大廠之間的交手對決招招致命,而這場戰爭,還在持續當中。

換個角度,檢視自己工作產業中是否也有相同情節?

這本「戰勝i帝國-超越APPLE的創新策略」提到的經典攻防戰,值得大家細細品味,進而內化讓自己的策略能力同步升級!

DSC_0264

 

戰勝 i 帝國:超越 Apple 的創新策略

作者:張世文

出版社:大喜文化

書藉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7023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