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37

台灣的製酒產業在近年來不斷引進新技術,讓酒的品種及更多元化,然而,要釀造上好的酒,「水質」自然是不可或缺的,要找到一個水質純淨的好地方,的確不容易。

位在宜蘭頭城的「藏酒休閒農場」,以綠建築形式佇立在高海拔地區之中,採用自然湧泉來做餐廳料理及釀酒,讓原本就香甜的金棗酒更加順口好喝。

DSC_0941

一行人沿著山間小路走到酒莊前,四週皆是各式蕨類與其它植物,石階間隙偶有小青蛙輕快跳躍著,呈現欣欣向榮的清新氣息。

負責接待我們的卓莊主說,這裡原本只有餐廳酒廠主建築,而後延伸到展示館,再來才是山林間的公共厠所,除了規劃的植物外,其餘則任其自然生長,至今已有相當規模的植生面積。

DSC_0964

這座隱身在植物之下的展示館,正是綠建築的最佳典範,屋頂種植大量綠色植物,室內則以空寶特瓶做天花板,保持室內通風舒適,不用開空調就有不錯的效果!

DSC_0972

▲綠蔭下的酒窖

DSC_0975

與其說是展示館,我認為它更像是藏寶屋,裡面有太多珍貴的器材及豐富的酒類知識,以竹製品為室內設計主體,帶出小時候農村的古早味。

古時候的女兒紅,是女子長大嫁人時必備的迎賓酒品,像極了酒莊主人的寶貝,這不是藏寶屋是什麼?

DSC_0989

DSC_0981

▲卓莊主細心解說製酒技巧及小故事

DSC_0984

莊主一邊說明這酒廠的由來,一邊帶大家看週邊器具,針對常見的問題也一一回覆,像是製酒的原料選擇、溫度控制、度數差異等等。

DSC_0985

以前在做葡萄酒的時候,都是用腳去踩(沒錯就是人的腳丫子),後來研發了壓器具後,在這個階段的生產效率又提升不少。

DSC_0991

「藏酒休閒農場」所生產的酒種有金棗酒、梅子酒、紅葡萄酒、白葡萄酒、五糧液等等,每一種各有特色,即使不常喝酒的人也能選擇低酒精濃度的香甜酒來飲用,卓莊主特別強調品酒而不是飲酒,小酌更能品味出酒香與餘韻的美好。

DSC_0996

▲五糧液、紅酒全是自家生產

DSC_0998

▲精緻有特色的茶具

DSC_1000

DSC_1002

在參觀完展示館之後,我們來到上方,看看它特有的綠屋頂究竟長得什麼樣子?原來它像是庭園般的設計,還有木桌木椅在週圍,適合民眾在此休憩小歇片刻。

DSC_0004

▲蕨類植物遍佈整個園區

DSC_0010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綠屋頂還有個可愛設計,就是一座可讓酒杯流動的水道,隨著水流讓週圍的人都能喝到一杯又一杯好酒,三五好友一起舉杯邀明月,別有一番風味!

DSC_0005

隨後我們來到釀酒室,一進門就聞到濃烈酒香,原來一桶又一桶的半成品就在我們眼前,看似平凡無奇的白米,竟能透過發酵的化學效應,產生這麼特殊的香氣。

DSC_0015

首先,將白米加入酵母菌,並用密封方式隔絕空氣,任其發酵數天,然而,一開始的餾出來的酒其實還是有雜質,必須經過過瀘之後才能呈現透明純淨的狀態,也就是我們喝到的成品。整個製酒過程就是這樣有耐心的慢慢等待,難怪人家常說慢工出細活,就是這個道理!

DSC_0016

▲乾淨整齊的製酒環境

DSC_0022

▲初步蒸餾成品

DSC_0024

回到大廳,原來已經為我們準備好冰鎮酒,一行人坐在吧台前開喝起來!

DSC_0029

S123

金棗是宜蘭最出名的名產,不論是製成蜜餞或釀酒皆有不錯的品質。試喝了一下金棗酒的滋味,一入口有發揮它特有馨香,微酸而後偏甜,別小看它,喝太快還是會有微辣感,特有迷人的金棗香常會讓人忘記它是酒類,不喜歡酒精濃度高的朋友可以試試這款。

DSC_0036

參訪時間結束,莊主為我們準備了精彩的品酒課程,大家稍事休息後隨即開始入席品酒。

DSC_0056

一大片的落地窗圍繞著室內空間,窗外盡是山林翠綠景象,都市裡無法感受的超脫自然,在藏酒休閒農場就能夠體驗到。儘管窗外下著細雨,仍有迷濛之美,在這裡品酒真的是最好不過的地方了!

DSC_0044

哦哦,這個View真是太棒了啊啊啊!

DSC_0062

我很喜歡喝紅酒,因為它要透過慢慢品飲,去享受前韻、中韻與後勁的美好,而每一支酒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純粹依個人愛好為依歸。

這支由藏酒酒莊釀造的紅葡萄酒,酸度色澤中等、丹寧飽和不會過於濃烈,適合搭配餐點一起享用。

DSC_0059

S123

要如何判別它的色澤呢?很簡單,只要在桌上放置一張白紙,在燈光下觀察白紙上的酒杯色澤,再用手指去測試透明度,即可分辨它是乾淨還是混濁。

喝的時候先喝原味,之後可以再吃一口起司感受它柔和的口感,最後用吐司清口腔。

DSC_0047

▲一口起司與一口吐司

DSC_0069

此外,莊主還介紹了不少專有名詞,有些英文單字是國際通用,大家不妨背一下它的說法,這樣人家就知道你是品酒專家有學過喲!哈哈!

DSC_0085

S123

醒酒,就是紅酒在開瓶之後經過空氣接觸就會散發本身特有香氣,以往的醒酒方式是任其靜置半小時,去除多於酸味。但酒莊主人利用快速醒酒器,讓我們短短幾秒內就能喝到快速氧化達到最佳比例的紅酒,氣味強度與狀態達到Pronounced and Clean,令人大呼過癮!

DSC_0049

▲宜蘭產地鯖魚,油質豐厚與紅酒融合呈現酸度飽和狀態

DSC_0093

S123

前面介紹過的金棗酒又登場了,這會兒它要搭配豆皮壽司一起吃,與醋飯結合也是完美組合之一,清淡中帶出米粒香甜。

DSC_0096

DSC_0045

最後,卓莊主要來考考我們米酒的差別,原來,純米釀造的會有沙沙的粒顆感,而化學製成的香氣濃烈但摸起來就是水水的,這時我們才知純天然的不一定是最香的,大家頓時恍然大悟,平時買到的便宜貨,都是這種化學做出來的。

DSC_0946

這個早上從園區、展示館、製酒廠、餐廳一路逛下來已經接近下午三點了,雖然它在較遠的郊區之中,但可以發現主人用心經營,一步一腳印按步就班完成許多產品研發,也讓台灣的製酒產業更向前一步推升,更值得民眾假日全家大小前來一遊!

DSC_0042

 

S123

藏酒休閒農場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6-50號  

電話:03-9778555、03-9775346  

開放時間:AM 09:00~PM 09:00(採預約)

 

 

 

 

點我進入粉絲團↓

喇度阿里巴巴甩餅:【士林夜市】喇度阿里巴巴甩餅~辣得夠味好過癮!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