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36

在台灣短短的歷史記錄裡,就曾記載多次原住民部落的遷移,在當時族與族之間的戰爭頻繁,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情形也就經常發生在那個年代之中,在生活習性及文化的交錯之下,遺留下來許多工藝品及傳統飾品,每一件都是相當珍貴的收藏。

DSC_0423

位在花蓮市郊的奇萊亞酒莊,收藏了撒奇萊亞族的歷史文物,包括捕魚用具、弓箭、佩刀及農耕器具等,是結合文物與品酒的特色酒莊。

一樓為展示區及販賣部,二樓則為餐廳,四週為平原地形,因此微風吹來特別清爽,也讓我們一行人有個美好的早晨時光!

DSC_0275

「歡迎你們來!先來喝小米酒!」負責接待我們的大姐熱情送上一大盤小米酒,再加碼一杯桑椹汁,喝起來酸甜又開胃,才剛吃早餐就喝一堆,這..這..這樣好嗎?別擔心,這只是開場,等一下還有好多杯的啦!

DSC_0270

 ▲左桑椹,右小米酒

S123

DSC_0295

在文物展覽部份,可以看到它傳統的服飾及器具,而大姐也一邊說著部落的故事,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看著傳統的獵槍,不難想像當時獵人的英姿,而撒奇萊亞族就是在如此險惡的環境之下生存,至今仍保存許多文化古蹟於此。

DSC_0300

  傳統獵槍

DSC_0315

轉個彎,這裡展示的是製酒設備,從壓榨到蒸餾等製程皆能看得到,算是十分豐富的展示區。

DSC_0329

接下來則是販賣區,兩旁的架上有一整排的酒類,中島區還有可愛的小米酒禮盒,兩兩一組非常討喜! 這裡有「期待小米長大」(穀類傳統釀造酒)、「奇萊亞頭目高梁」(窖藏梅子高梁)、「巴布餾遛」(蒸餾酒)等,喜歡小酌的朋友怎能錯過?

DSC_0326

S123

常有人問,為什麼小米酒的顏色不一,有的透明有的米黃呢?那是因為小米酒是用天然原料下去釀造,越是陳年,色澤越是濃厚,喝起來的口感也自然不同,形成同一支酒但不同年份喝有不同感受。 

DSC_0323

  ▲五顏六色的各式水果醋

DSC_0338

DSC_0351

隨後我們上到二樓體驗果凍DIY,待開水煮好放入加水攪拌的吉利丁與桑椹汁後,輕輕拌勻關火放置冷卻,在它仍呈液態狀的時候就要先裝盒,因為它一下子就會結凍,所以時間要抓得剛剛好才行。

DSC_0356

   ▲色澤鮮麗的桑椹凍成品

DSC_0361

  ▲梅酒、桑椹醋、小米酒齊聚一堂

DSC_0360

S123

來啦一口乾! (大家又狂喝一輪後準備開飯)

DSC_0362

這天莊主特別從台北下來花蓮,為了接待我們一行人,也特別交代主廚準備豐富菜色,真的好貼心呢!

說起奇萊亞酒莊的創建過程,一開始是一群花蓮市桑椹產銷班的農夫,運用有機栽培的方式來回饋大地,進而開創酒類品牌,自2002年開始,有越多越多的客源回流,足見它的成功之處。

DSC_0375

  奇萊原民拼盤(生魚片、小米香腸、桑果壽司)

DSC_0379

第一道上菜就讓人驚呼連連,除了有Q涼的生魚片、還有煎至焦黃的小米香腸、以及輕爽的桑果壽司之外,還有一隻巧奪天工的「白鴿」,這隻鴿我真的看了好久,能刻成這樣真是太厲害了!

DSC_0380

DSC_0385

 紅蟳魚翅煲  

 再來這道也是一絕,加入紅蟳、香菇、芋頭、白菜,像佛跳牆似的大雜燴,鮮甜的湯頭加入開胃的醬油,可以當成湯品也能淋在白飯上,真的是太正點了!

DSC_0386

 牧草山土雞 

山土雞的部份肉質較硬,也許是常在運動的關係,只要沾些許醬油就很好吃。

DSC_0392

  月桃八寶飯

微鹹山豬肉帶著嚼勁的口感,配上噴香的油飯,不用沾醬就很好吃,其中調味的部份用了像是馬告之類的食材,不止有米香,更帶出豐富的層次感。

DSC_0397

小米酒釀草蝦 

筆直的新鮮草蝦,帶著小米酒香氣,適合當下酒菜才是,肉質脆而Q彈。

DSC_0402

麻油山藥曼波 

這道麻油山藥曼波吃起來像是麻油雞的味道,但又帶著一絲輕爽,吃起來像是花枝的曼波魚,咬下瞬間的微妙口感,真的相當特別,這道菜算是全新組合,別的地方可是吃不到喲!

DSC_0406

芙蓉鮮魚捲 

一口魚肉一口蒸蛋,清香的口味,是這道鮮魚捲迷人的地方,不用多說,一下就被掃光!

DSC_0409

 桑果燉子排

微酸微甜的桑果燉子排,像是草莓汁與葡萄汁的綜合版,也是這裡才有的手路菜。

DSC_0411

山野菜 (過貓)

DSC_0414

酥炸芭蕉 

DSC_0391

在吃了這麼一大桌的好菜之後,最後用一杯桑椹汁來做Ending,相當完美! 

DSC_0373

吃飽喝足再買個伴手禮,這樣的假日是不是很悠閒呢?下次到花蓮時,可別忘了把奇萊亞酒莊放到行程裡,吃飯休息喝點小酒通通都OK的啦!

DSC_0424

S123

奇萊亞酒莊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一段510號(德興棒球場對面) 

電話:03-8569299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