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00

平假日出遊,除了鐵道旅行之外,現在還很流行這種「4人成行,天天出發」的台灣觀巴,目前全台開放路線已超過65條以上,可以說是東南西北走透透,每週搭乘不同的路線,就夠你玩一整年!

DSC_0722

目前南部開放的路線包括:「臺南古都、烏山頭1日遊」、「美濃客家、原住民文化生態一日遊」、「墾丁海陸體驗線」、「茂林舞蝶新威森林1日遊」、「漫遊鹽鄉幸福999一日遊」、「左營蓮池潭、佛光山朝聖1日遊」等等,只要在高雄火車站、左營高鐵站、高雄市區各大飯店、機場預約等候即可,對遊客來說相當方便。

DSC_0721

就這樣兩手空空,帶好你的相機跟錢包,在集合處等候,精彩行程立即出發,就是這麼簡單!

  D1

今天參加的這一團「美濃客家、原住民文化生態一日遊」費用是1600/人,包含觀光巴士車資、華語導覽解說、擂茶DIY、門票、旅遊責任險200萬附加3萬醫療險、清涼礦泉水,而餐點部份則是要自費。

DSC_0728

有別於客運巴士大雜燴,小團體旅遊(4~6人)自由度更高,行進途中想買個名產或水果還可以問一下導遊意見,行程時間安排來得及的話,買個名產小吃回車上吃都OK!

DSC_0781

一大早的美濃人潮並不多,原因是這天大家都跑去參加「白玉蘿蔔節」拔蘿蔔去了,而我們來到「美濃民俗村」的時間點剛剛好,逛了一大圈後人潮才爆量湧出。

這裡的走道兩側賣的都是一些客家菜、客家醬料,價格在百元左右,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範圍。

DSC_0742

DSC_0755

中間還有個庭院,可以讓小朋友玩童玩、餵鯉魚,大人們也可以進藝品店選購當地特別的名產及紙傘。

美濃的紙傘可說是「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工藝之最,來此遊玩剛好遇到店家在製作紙傘,於是大家都圍過來看看達人們倒底是如何做出一把精緻的紙傘。

DSC_0748

首先準備的材料有棉紙、棉線、箭竹、孟宗竹及柿子水,再來就是繞邊線、黏傘面紙及塗柿子水,再依序將邊紙及腦紙黏好,這每一層的做法都要相當細心,而且要等它自然蔭乾後再曬乾,這把傘才算大功告成。

DSC_0752

▲循序漸進層層上紙,費時費工好手藝現今少見

DSC_0757

出了屋外,居然還有音樂老師用牙膏當樂器來吹奏,音準還真的一字不漏,近乎完美,旁邊放了許多媒體採訪的照片,桌上也有許多個人專輯,還真的挺有趣的!

DSC_0760

DSC_0770

隨後導遊帶我們來體驗擂茶,不一會兒桌上擺滿黑白芝麻、玄米、茶葉、擂茶粉、紅豆、花生,就是要讓大家自己親手做會更有感覺。

在一陣手忙腳亂之後,手都磨到酸了,終於可以品嚐香濃的擂茶,最後大家的結論是水加越少越濃醇好喝,一人兩杯,把磨老半天的擂茶秒殺喝完!

DSC_0774

中午時分,在附近粄條店用餐,幾乎每一家都車水馬龍,而且大多都從很遠的地方來的,想不到小小一碗粄條竟有如此大的魅力。

至於哪一家比較好吃則是見人見智,看你喜歡吃Q彈的,還是喜歡吃純米的,當然,冬瓜封跟薑絲大腸也是必點項目怎能錯過? 

DSC_0787

▲人氣名店「福安當歸鴨」

DSC_0792

▲高麗菜封

DSC_0793

 ▲美濃粄條

DSC_0899

坐在巴士的好處就是吃飽飽後就可以上車睡覺,下了車又是一尾活龍!

接著來到位於屏東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它特別的地方在於把整座山頭都給包了下來,每一棟建築物、週遭設備都不馬處,每個小地方都要求完美,更用盡心思融合各族群的文化特色,方便民眾在此就能吸收所有知識,少了商業氣息,多了幾分教育意義。

DSC_0798

由於下午2點有歌舞秀,所以就不選擇步行,改搭園區的接駁車,前進山的另一頭看表演。

DSC_0807

坐在車上看四週風景,只覺得台灣真美,只是平時少有機會細細去看它。

DSC_0818

DSC_0829

開場表演以一曲「山海舞動」,帶出了原民樂器精華以及山海之間舞動的韻律感,樂器包括泰雅木琴及各式鼓類。

DSC_0850

▲整齊劃一的磅礡氣勢

DSC_0859

表演結束並用各族問候語來打招呼,像是阿美族的Ngai bo(你很好嗎?)、達悟族的A-Ko Kay(您好嗎?)、布農族的Mi Ho Mi San(要好好活著)、魯凱族的Saa Bau(凡事平安願你順利)、噶瑪蘭族的Ngi Aiy Su(你好嗎?)。

DSC_0878

在整個園區的遊玩時間建議可以花上一整天,因為有太多文物值得研究,光是一天還玩不夠,住在山頭才過癮,哈哈!

DSC_0879

▲佇立山谷上的吊橋

DSC_0889

最後工作人員還用禮炮歡送大家,祝大家有個美好的一天,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的行程圓滿結束,除了增廣見聞也得到不少收穫。

不論平日或假日,三五好友揪一揪,台灣觀巴立即出發!

DSC_0900

相關連結

台灣觀巴-南部行程:

http://www.taiwantourbus.com.tw/Schedule/List/?areaCate=3

金建旅行社:http://www.178tour.com.tw/webeip/HT00051/

美濃民俗村:http://www.meinung-folk-village.com.tw/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http://www.tacp.gov.tw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