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林 (16)

日本的技術,帶動了早期花蓮的產業發展,菸草是一個例子,花蓮鳯林隨處可見的菸樓群,至今仍是此一時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資產之一。

菸草,是靠天吃飯的農作物,今年收成不好,那就只能全力衝刺明年。很不幸的,連續幾年天災收成皆不盡人意,於是在六O年代後期,許多相關上下游陸陸續續結束菸草生意。留給後代的,就是這些幾被遺忘的日式建築。

鳯林 (18)

大阪式菸樓與廣島式菸樓的差別在於,大阪式的上方附有太子樓,而廣島式的則是直接把天窗設於屋頂,余相來菸樓就是大阪式的代表。

鳯林 (24)

早期為菸草聚集之地,現已規劃成民宿咖啡廳,不變的是那建築本體的完整性,四面巡視一番,不難發現它的建材原由竹子、黃土等傳統材料製成,後期以水泥補強,但內部材料仍維持現狀。

鳯林 (26)

  ▲溫度計觀察窗(測量內部溫度用)

鳯林 (28)

  ▲菸草作業區

鳯林 (37)

外面正逛得起勁,沒想到大伙兒聚集在這個窗口拍起照來,原來這才是菸樓的內部核心-「菸葉乾燥室」

鳯林 (35)

鳯林 (40)

由於現今已不產菸葉,因此以「古董菸葉」象徵性的擺放上去,像是在曬米粉一樣,一串一串掛上去,不難想像當時室內的壯觀奇景。

鳯林 (43)

鳯林 (23)

逛累了,也可以休息一下喝杯咖啡,民宿提供極佳環境,適當運用客家花布點綴,讓內部更有懷舊風味。這幾天,我開始欣賞花蓮的「慢」生活,越慢,越好玩!

鳯林 (20)

花蓮鳯林的交通其實不太方便,因此來到民宿之前最好先預約好時間,再規劃一下單車或其它代步方式。優點是它的文化資產豐富,走訪整個社區就能像出國一般見識許多,漫走漫遊就能發現另一番風味,任誰都會愛上它。

鳯林 (50)

余相來菸樓

民宿咖啡廳電話:03-8762421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大榮三路23號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