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覺得教育很昂貴,試試無知的代價」---Derek Bok

現今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因為,當時間過去,那將成為你豐碩的成果。

Mr.Ray寫這篇「2014英語導遊考試分享」之前,要先跟大家建立一個觀念,不要為考試而考試,不要用抄捷徑的心態來面對考試,而是要發自內心的學習、由內而外才能更踏實。

DSC_0473

先說說我的背景,喜歡在台灣旅遊,出國次數0,也沒參加過TOEIC,更不是英文系的學生,純粹喜歡這片土地,想以自己為媒介,向外國人推廣,這個動機不妨暫稱為「熱情」。至於非強項的英文要怎麼準備呢?有技巧的!

「My English is very poor, but I can make money by Speaking English!」

當然一開始也跟大家一樣在黑暗中摸索、在網路找分享文,絕大多數都寫「躺著就會上」、「絕對考上」、「只花一天準備」,看似輕鬆,但我建議大家,「簡單的事你要更慎重的看待」。

DSC_0452

首先,規則很重要,弄錯規則你再怎麼準備也是浪費時間,所以要看先一下「比例」的重要性。

以「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考試規則」第二十條所列:外語導遊人員類科第一試以筆試成績滿六十分為錄取標準其筆試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

第二試口試成績,以口試委員評分總和之平均成績計算之。筆試成績占總成績百分之七十五,第二試口試成績占百分之二十五,合併計算為考試總成績。

也就是說,筆試平均沒有六十分,就要先刷掉了哦!如何達到這六十分,當然,也是有技巧的!

九份 (86)

考試科目為以下四科,皆採選擇題方式記分:

一、導遊實務(一)(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二、導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包括臺灣歷史、臺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四、外語科目-英語

看完以上科目後先評估一下,因為不見得你每一科都這麼強,就像NBA熱火隊一樣,你要找出一個小皇帝Lebron James每場幫你灌進30分plus的強項來培養。

這裡我選擇的是「觀光資源概要」,因為臺灣的歷史及地理我也很想發自內心去了解,既使考不上,也能變成自己的知識,把它當投資看待你會更輕鬆。

外語科目只要低於五十分也是直接淘汰出局,這裡我採取的是單字填空精確拉分,閱讀測驗有時間再慢慢看再慢慢寫,看問題的key point再回頭看文章找答案。因為時間一定會很趕,方向對了就往那個方向抓重點,也可以省去看廢字的時間,一定要有下結論的能力找出「本文主題主旨」,先求準確拿六十分為重點。

最最下策,別人拿100分過關,你拿51分也是過關,真的不強就別卡在這裡,先用別的拉分。

寶島時代村 (11)

想像力很重要,特別是在準備「導遊實務一」,你要想像今天我帶團如果沒有思考這麼多,客人出了事怎麼辦?

「細心」為出發點,去背機上服務、票務、航空規則、接待禮儀,這些都是很基本的,也是服務業必須具備的。

建議可以模擬情境來學習,比如嬰兒餓了哭哭大叫,你就要請空姐幫你準備BBML(嬰兒餐)。旅客燒燙傷,則要立即浮現「沖、脫、泡、蓋、送」流程。旅客說他是背包客想要去流浪,去的國家跟回來的國家不見得一樣,是不是有Open-Jaw Ticket的需求?

這些都算是常識,但內容眾多,雖然簡單,但要提早準備,不要到最後一週還卡在那跟考古題練習搶時間,先備好晾著。

DSC_0455

再來我覺得它是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導遊實務二」,為什麼呢?

因為第一個,你對大陸不熟;第二個,你對香港不熟;第三個,你對兩岸關係不熟。

那要怎麼熟呢?很簡單,先把政治立場拋開,想像一下「大中華」的榮景,咱們都是一家人,大陸人是華人、香港人是華人、台灣人也是華人,背這些條例當成背自己國家的條例,不要以島國思維來思考,自然不會有排斥感。就算你再怎麼反感,也不要跟分數過不去。

法規及罰款金額一定要「製表」,像九宮格那樣子來背會比較有印象,就算數字記不起來,位置至少也記得,在考試時會浮現在你腦海中,刪去法一下就選出來了。然後,記得要用幽默的方式來記憶會更好玩!

例如:

於風景特定區或觀光地區內有下列行為之一者,由其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一、 擅自經營固定或流動攤販。(先生,這裡一天租金1到5萬,您要賣200杯咖啡才能回本)

二、 擅自設置指示標誌、廣告物。(先生您是房仲貼海報嗎?)

三、 強行向旅客拍照並收取費用。(先生您有事嗎?)

四、 強行向旅客推銷物品。(先生您有事嗎?)

五、 其他騷擾旅客或影響旅客安全之行為。(怪叔叔您有事嗎?)

背的項目很多,看過一次後要做思考,幾天後再看一次加深印象,不一定要買坊間參考書,法規上網下載就有了,重點是「融會」。這科一樣要提早準備,避免考前你會覺得很煩要背一大堆失去自信心。

DSC_0303

接著是我最愛的科目「觀光資源概要」,沒有下過苦功不要以為你很了解台灣,那個叫做「自我感覺良好」。台灣有幾座國家公園?有幾個原住民族群及祭典?日治時期文學家有誰?蔣渭水主張什麼?林獻堂主張什麼?八田與一做了什麼事?

如果這幾個問題你答不出來,還是回來打好基本功,從數百年前來看台灣,用輕鬆的心態像是看連續劇一樣來閱讀,你會發現它不外乎歷史、地理、氣候、風景、自然生態,再怎麼考也不出這個範圍。

原來它是一座美麗的島,歐洲列強想佔這座島好進軍東南亞,我們的阿鄭從小立志要成功,打跑外國人,在那時期的台南留下許多一級古蹟建物。這是首部曲。

二部曲是日據時期,清朝派官員來台,日本人把該國不想做的產業拿來台灣做,農民苦、原住民也苦,累積不少怒氣值的台灣人開始抗日,就是你看到的「賽德克巴萊」劇情,以及「KANO」日人、漢人、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大融合的年代。

三部曲是國民黨退守台灣,誓言反攻回去,這個誓言至今沒兌現。在這時期,言論自由風潮再起,抗議活動不斷,接著民進黨崛起,進入民選總統時代,到現今的「死亡之握」持續創造見證奇蹟的時刻。

0616左起小島.老莫,鎌田,.鐵木

地理部份,記得背「最大」、「最長」、「最北最東最南最西」等有特色的景點或山脈河川,那個都是基本分,也就是很好拿下的擦板得分,如果你還上籃不進放槍那真的很粗心。

420119_351170891560260_670912140_n

第一階段的筆試過了,再來就是第二階段的口試,Mr.Ray考的是英語,所以更要加緊時間練口說。基本上有大學學歷的人都會說簡單的英文,沒有上過大學也沒關係,這個時候你就要勤,這裡要勤的地方不是要你自言自語,而是先打怪練功。

Mr.Ray的做法如下:

1.學布萊德彼特說電影台詞 (不蓋你,最少要練50回,你真的跟布萊德彼特沒什麼兩樣,這個叫「模仿」,陳漢典這招就很強,其實他只是勤而已,你也可以!)

2.背短句 (一口氣說出來,不要一個字回答,而是要連回三句,例如:「吃飽沒? 飽,好飽,非常飽!尤其牛排特大SIZE吃特別飽!」,回答一個字的那叫不及格回答,連回三句你才夠格叫英語導遊)

3.找外國人出沒的地方去聊天(可以幫我拍照嗎?你們從哪來?以1跟2所學的拿來實驗,看對方有什麼回應,再回去加強1跟2,有新的東西加新的進來,再去找第二位外國人聊天。這個動作叫「執行→修正→再執行」,光這段空檔準備期我做了上百次實驗,說英文自然而然變成直覺式反應了!不可思議!)

4.準備好你的演說詞 (想像你是歐巴馬,要說服主考官選你當台灣導遊代表,一定要有朝氣且自信的表達,可以用活潑的開頭,重點不外乎就是當導遊的動機是為台灣好,為了當導遊我做了多少功課,不選我台灣就會失去希望,平時的興趣是看魚兒力爭上游等等,不要太負面的皆可。這個要練,用mp3錄音再replay聽,自己給自己打分數,一直修正)

AT

最後,在口試前準備考古題抽抽樂,自己模擬一遍你抽到要怎麼講,把key word抓出來,例如故宮,你就可以說故宮三寶、士林官邸、士林夜市、陽明山、士林捷運等等,稍稍組合一下就很有料又不會冷場。

此外,也要準備一些不時之需的句子,例如:

1.每到假日人潮總是特別多 (抽到什麼題目都很好放進來)

2.它是台灣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抽到什麼題目都很好放進來)

3.這裡很適合騎單車、看星星(空曠的鳥景點或離島可以放進來)

4.這裡最有特色的伴手禮是OOO,親子DIY也很受歡迎..... (抽到休閒地區可以放進來)

多背幾句,到考場可以靈活運用,看起來也不會卡卡的,一整個就是流暢!

DSC_0380

準備的過程,該買的書不要省,暢銷但寫得爛的書不要買,不要迷信有捷徑,練習再練習,50次不算多,Mr.Ray找出自己的方式,也自己選擇了新的機會大門,你也可以哦!

寫下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也希望正在準備奮鬥中的朋友能有收獲,有其它問題也可以問我喲!

 

 口試另有專篇心得分享,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2014外語導遊口試經驗分享」

 

Mr.Ray  2014.05.31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