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

位於臺灣中心點的南投,有著日月潭世界級的美景,以及埔里的好山水,在草屯,更有匯聚全台工藝之美的「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五O年代開始,南投工藝推廣一直是政府極發展核心,由草創初期的工藝班一步一步逐漸擴大到現今規模。

搭車前往的民眾,只要沿著草屯市區步行至中正路即可抵達,首先看到以白色為主體,極具特色的主副建築佇立於園區之中,兼具實用及設計美感,其中,「工藝文化館」更由楊英風大師團隊規劃,讓本土展館走出國際級建築作品水準!

F2

F3

「生活工藝館」2F、3F為「工藝創作體驗坊」,主要有漆藝/梁晊瑋、金工/楊炘彪、竹藝/李榮烈、樹藝/李永謨、磚藝/張澄淵、藍染/湯文君等名師進駐,4F為特展展覽區,在此區慢走慢遊,就能全台各地工藝美學盡收眼底,5F以互動活動為主的親子歡樂森林,還有故事姐姐講有趣又好玩的故事給小朋友聽呢!

如有用餐需求的話,則可到1F的「藝禾私房」享受在地美味,舉凡餐點飲料冰品通通都有,一站就能吃飽喝足!

DD

由於這裡是全台唯一,也是最專業的工藝重鎮,光是平日就有不少校外教學的學生們參訪各個樓層,假日則以一般民眾居多,若人潮眾多建議可先選別的館逛,錯開參訪時段品質會更好哦!

DSC_0470

民眾來此可以體驗許多DIY課程,像是待會兒要體驗的磚藝DIY,時間約30分鐘左右,費用依主題計價,而且有專業的老師帶領,簡單好上手!

F4

還記得以前三合院的紅磚頭嗎?隨著時代變遷,水泥取代紅磚,原有的造磚廠也面臨轉型的命運,改以創意風格做為推廣,以設計巧思重新與人們再次有所交集。

「磚藝工坊」為順達磚窯團隊所經營,位在彰化舊窯場三千多坪的場地裡,有著長達135公尺的隧道窯,其中,更以精緻古蹟修復用磚聞名業界,在此民眾多了互動,也更親近了些。

F5

DSC_0502

「紅磚也能這樣一層一層拼出來的的嗎?」我好奇的問。

店內的大姐笑了笑說:「這是我們師博花了許多時間做出來的,把看似不起眼的紅磚,做成一件又一件不可思議的藝術品,是不是瞬間就提升了磚塊的價值?你看這件作品的每個角度,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

原來,這裡著重的不是磚塊,而是「創意」與「設計」的藝術。

DSC_0479

能把紅磚當成樂高積木玩,我想全台也大概只有在這裡看得到,特有的方形磚、黑磚、圓弧形磚也是獨創特色,小朋友來到這兒可以待上大半時間,拼了再拆、拆了再拼,樂趣無窮!

瞧瞧我的「萬里長城」是不是很有趣呢?在玩樂之中學習,在拼貼之中動腦,小朋友的組織力與反應力也能同步成長,這樣的DIY活動真的不多,參加時記得先預約報名,這樣才能預先保留坐位來讓未來的大師們好好發揮!

DSC_0498

F6

▲迷你磚砌小花台

DSC_0487

▲彩繪杯墊

DSC_0500

▲金箔磚藝品

DSC_0490

在參加完上一場的DIY之後,另一場DIY好像也蠻好玩的,居然還可以做戒指?二話不說,先來瞧瞧「金工工坊」的DIY體驗吧!

F7

體驗的項目五花八門,包括戒指、吊飾、墜子等等,而且還有專屬工作檯,配備檯燈與放大鏡,十分專業!

DSC_0584

這裡有許多有趣的展示品,利用光影折射、紋路對比、材質亮度多方呈現,造型簡單卻大有學問。

DSC_0588

▲日光流域,盤中光影折射杯上極具巧思

DSC_0598

你所看到的小細節,其實都是老師慢慢拼貼出來的成果,光是一件作品就要花上數天,十分費工。

DSC_0557

一旁傳來敲敲打打聲,原來是製作戒指所發出的聲響,師傅以錐型鐵棒為戒指定型,反覆敲打成型,流程簡單,也是親子DIY的熱門體驗項目。

DSC_0571

DSC_0575

走到樓上,還有免費特展供民眾欣賞,今天展出的是「鍊金術」,內有許多設計師的創意作品,進去逛一圈也許你會有不同靈感哦!

DSC_0511

DSC_0533

這裡以靜態展為主,動線流暢,燈光及佈展設計合宜,在展品旁也會標示作者及創作理念,初看也許看不懂,但一看作者的理念後就能融會貫通,也是館方貼心之處。

DSC_0519

DSC_0514

鍍金的材質可以作出不同光澤層次,打上光線呈現一片閃亮金黃色,貴氣逼人的姿態,為作品價值大大加分。

DSC_0536

時間接近中午,這才發現原來過條馬路還有一個「工藝設計館」,這裡包括了展覽空間及館史影片放映之外,還有時尚VIP交流區,可以讓藝術家們在此交流討論,激發新的靈感!

F9

F8

首先來到時尚VIP交流區,可以看到寬敞的室內空間設計,上方有著方正整齊的天花造型,打入明亮光線美感獨具,民眾可在此休息討論,另有會議投影空間可借用。

F10

特別的是,多功能會議室的玻璃帷幕也能拿來作為浮空投影的介面,是玻璃、也是影像牆!

DSC_0629

在展示區也有許多藝術家作品,舉凡竹編、漆器、細銀、陶瓷皆能在此欣賞到,吸引許多設計系學生前來取經參訪,從外觀的力與美,到抽象的意識表達,從中獲得啟發!

DSC_0626

F11

外型突出的「工藝資訊館」,1樓為工藝之店及工藝特色餐飲,離開前可以買些小禮物,送給親朋友好友們。2樓為工藝閱讀坊,提供書籍閱覽服務、3樓為數位互動展示區,有3D電影院可以看到熱門卡通輪番上映、4樓則為多功能國際會議廳。

F12

溫馨的閱讀空間,小朋友來此或坐或躺,從玩樂中學習,大人更可在一旁上網,放心的讓小朋友在此看書。不喜歡開放空間的話,還可以使用包廂,享受天倫之樂的小天地!

F13

▲時尚感的上網區

DSC_0731

▲溫馨親子小包廂

DSC_0722

在3D立體電影院的片單裡,每個月所推出的皆為熱門卡通,像是史瑞克、功夫熊貓等,也是來此不能錯過的哦!

DSC_0552

最後,再來逛這個「地方工藝館」,目前館內規劃有工藝體驗、教學示範、工藝推廣、工藝展售、主題展、國際工藝交流等多元化服務。

DSC_0790

DSC_0750

DSC_0754

這裡的特展區不定時更換,貼近作品細細欣賞是一大特色,藉此了解作者傳達的精神象徵。經過「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就被吸引住了,原來這些看似無用處的稻草,也能作出令人讚嘆的作品,而這也正是協會所要推廣的理念。

DSC_0780

▲學生佇足聆聽

DSC_0786

▲稻草豬

DSC_0778

▲草鞋

F14

來到這裡才發現,逛完整個園區至少要抓3~4小時,每個展館的功能多,而且展品也多,累了還可以在「工藝美學館」前稍事休息吃個東西,環境極佳!

DSC_0669

工藝成品自原物料,再到零件加工,最後經由師博的創意改造,給予傳統產業新生命力。

正如南投自921震災後重啟重生,透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為在地文化融合工藝之美,注入愛與希望的元素,重新感動島嶼上的每一個人,持續推動向上的力量!

DSC_0458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電話:049-2334141

官方網站:http://www.ntcri.gov.tw/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