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

「長治百合心靈耕地」位於屏東縣麟洛鄉,佔地六公頃,族人在此耕種山芋頭、辣椒、葉菜類等作物。三年來不斷嚐試各種作物,葉菜類吃完改換根莖類,每年七月到九月休耕讓土地好好休息,至今已累積許多豐富的經驗。

S1

富含高膳食纖維的紅藜,有著台灣穀類紅寶石之美譽,一直以來都是部落裡重要的作物之一,放眼望去,一株株紅藜佇立於田園之間,形成一片壯觀的紅藜花海,也是全台部落少見的特有景觀。

S2

有機無毒概念當道,在種植上也以天然肥料取代傳統農藥,甚至借助大蟲吃小蟲之力,維持作物穩定生長。

第一年時,很多葉菜都種不成,早上巡田難免感到失落,融合老人家的智慧之後,悟出其道理,才開始慢慢漸入佳境。

S4

眼前火紅色的紅藜,就像是稻穗低垂模樣,以謙虛姿態歡慶豐收。一旁的vuvu默默的拿著鎌刀工作著,引起我們的好奇心,上前訪問。

DSC_0821

「這裡的太陽辣辣的!」vuvu淡定的說著。

在大熱天的氣候之下,還要靜下心來採收山芋頭,日復一日不間斷,一問之下才知vuvu已經74歲高齡,每天接觸自然環境,心情好,身體自然就硬朗!

DSC_0831

S3

以俐落的動作採收,再連根拔起,短暫接受採訪後,看著籃中不到三分之一的山芋頭,vuvu早上又要忙一陣子囉!我們暫不打擾她工作,繼續往田中央走去。

 S5

隨處可見的高麗菜、辣椒及其它作物,令人感到不解,為什麼可以混著種、隨便種?

原來這裡種辣椒的目的之一,是用辣椒水來驅蟲,自然環保又不傷作物。並充分發揮一物剋一物的智慧,用生態食物鏈確保作物生長。

S6

S7

危機就是轉機,當上天為你關上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一扇窗。

「長治百合心靈耕地」裡,原本第一年自給自足,種一些族人喜歡吃的作物,第二年開始種植商業作物,不但可以做成農產品伴手禮增加收入,種類也更多元化。編織用的苧麻、南瓜、玉米等作物陸續收成,彷彿上天給的禮物,也讓農人們更懂得感恩。

D1

A1

八八風災後,要族人離開土生土長的地方,其實是百般不捨,但舊部落地勢危險,已經回不去了,只能向前邁進,給予下一代新的希望。

A2

儘管不捨,也只能在新社區中發展重建,中生代有著延續部落文化的責任,新生代有著承先啟後使命。走在街道之間,就能看到許多部落的圖騰、故事,告訴族人們不要忘了最原始的根。

A4

在長治百合部落裡,民房、教堂等建築林立,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族人積極活出生命力的精神,小到送羊奶的箱子,大到教堂建築擺飾,皆保留魯凱文化及族人擁有的驕傲。

A5

A6

即使從山中移居至平地,自老一輩族人口中的山歌吟唱,也能從古韻之中感受到山中對話的趣味,只是vuvu越唱越HIGH,還來一首安可曲,笑翻我們一群人了!

A7

A8

接著來到社區裡的「百合部落產銷館」休息一下,戶外空間有著大型百合空間裝飾,在魯凱族的傳說中,百合花象徵祖先的起源,女生在許多儀式中皆可配戴百合花,是魯凱族的代表花卉。

A9

DSC_0925

DSC_0889

館內有展示區及伴手禮區,看著族人的手工作品,精緻程度不在話下,不似機器大量製造,反而為商品注入魯凱靈魂。

DSC_0891

剛剛在「長治百合心靈耕地」看到的辣椒,在這裡變成了「好辣辣椒醬」,以愛護土地的精神耕種,讓顧客吃到最健康的美味!

DSC_0888

DSC_0894

欣賞完手工作品後,進入餐廳準備享用今天主廚準備的美食囉!

DSC_0914

【紅藜粉蒸肉】

主廚研發的新菜色,豐含許多營養價值的紅藜與排骨肉一起,吃起來口感酥中帶脆,紅藜更帶Q感,是店內人氣餐點!

DSC_0909

【酥炸溪蝦魚】

這道主菜算是限量供應,取用最新鮮的溪蝦、小魚,下鍋炸得酥脆,以鹹酥方式料理,十分下飯!

DSC_0911

【石板烤肉】

在料理過程中,先用熱水燙過再烤,吃之前再稍微煎過,皮脆肉嫩是它最大特色,也是部落代表美食之一。

DSC_0921

 【紅燒牛腩】

燉得入味的牛腩,甘甜香醇的醬汁淋在紅藜白飯上,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配上吉拿富、炸豆腐等配菜,是基本功紮實的一道菜色。

DSC_0918

走進「長治百合園區」,兩旁永久屋住著阿禮、吉露、佳暮、谷川、伊拉等村落,以及達來、德文村民,許多文化在此相互交流,不論生活習性、街區彩繪、建築特色等等,皆能感受到認真生活帶來的感動。

走一趟長治百合,親身體驗極具新意的部落文化,品嚐主廚特製創意美食,也許能獲得不少啟發哦!

F1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