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_台灣食堂_九降風美食_曬柿餅

走訪台灣鄉鎮,時而晴天、時而雨天,看天吃飯的菜農們,擁有得天獨厚的種植環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做著畢生喜歡做的事。是堅持,也是一種敬天的態度。

新竹的九降風,給予米粉最佳的風乾條件;充沛的陽光,為新埔柿子帶來豐足的日照。台灣鄉鎮之美,美在豐富物產,也美在這堅持著理想且默默努力的人們!

《台灣食堂》第二季,由導演陳建鄂耗時一年採訪拍攝,更邀請漫畫家劉興欽介紹客家文化,由各地達人們說故事,聽聽他們對這片土地的看法,以及對於食材的堅持。

↑第二季預告

公視_台灣食堂_客家三寶的故事_純天然手工 蘿菠苗

《台灣食堂》由導演陳建鄂、陳韋曦執導,以專業的4K高畫質攝影機拍攝,重現肉眼無法看見的瞬間凍結,完美呈現台灣美食、風景驚嘆之美。陳建鄂曾執導《茶馬古道》、《東方見聞錄》、《江南味道》、《台客狂響曲》等知名美食文化紀錄片、紀實節目。

公視_台灣食堂_九降風美食_純天然手工米粉

曾在大陸拍攝十年,跑遍大陸三圈、60萬公里的陳建鄂說:「相較於大陸,原本覺得台灣很小,但是深入拍攝台灣美食文化紀錄片、節目後,就發現台灣好大。美食只是個切入點,台灣人真的太可愛了!」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季紀錄一位打赤腳、真正愛台灣的旗山蕉農。十多年來,他不收分文,每週免費接待二到三團日本觀光團認識他們最愛吃的台灣香蕉,還奉送每人兩根香蕉,他就是國民外交的最好典範。

公視_台灣食堂_天然純釀_父子傳承

《台灣食堂》最想挖掘是傳承好幾代的美食故事,他們堅持傳承古法、不添加人工添加物來製作美食,而且代代相傳。「這些市井小民不『哭夭』、很知足,是台灣很陽光、很正面的代表。」在《台灣食堂》更不用旁白、不想講大道理,只講美食,只以引導方式引導主人翁分享自己的美食故事,這些得自於當年籌備《台客狂響曲》時,前壹電視老板黎智英提出的幾大原則,他再加以發揮。

公視_台灣食堂_客家三寶的故事_種植有機蘿菠的摩登農婦夫婦

也因為沒有旁白,所以在『客家三寶』集中,特邀國寶漫畫家劉興欽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述說客家文化與美食交織的動人故事。昨日首映『客家三寶』及『九降風美食』集,處處可見人與土地最親密的關係。獨特的文化歷史帶出客家人獨特的客家三寶,劉興欽更推祟:「菜脯香,福菜巧,桔醬沾肉不得了。」『九降風美食』則主推新埔柿子、新竹米粉,追求天然、原味、無需任何添加劑、費時曠日的製作方法,只為保留最純粹、最真的飲食文化。多元融合、煎煮炒炸、酸甜苦辣、滋味豐富是台菜的特色。

公視_台灣食堂_客家三寶的故事_國寶劉興欽老師為我們說故事

美食文化系列紀錄片《台灣食堂》要展現的是台灣菜的多元和廣博!陳建鄂表示,不管是便當還是苦澀又回甘的茶,不管是餐桌上常見的筍,還是不可或缺的醬油與醋,《台灣食堂》一點一點地拼湊出台灣味道的輪廓,傳達出台灣人最簡單、最直接的情感,以及背後都是百年千年飲食文化的積累與傳承。第一季試圖捕捉「台味」,而七月起播出的第二季,想描繪的則是土地與人:「一方水土一方人」。藉由不同的食材,訴說對於味道的執著即是對家的想念。帶領觀眾隨著每集的主人翁,在一成不變中,體會味蕾與生活的變化萬千。《台灣食堂》新一季主題涵蓋野薑花、金針花、麻竹筍、春筍、冬筍、原味之筍─箭筍、桂竹筍,還有純釀的黑豆醬油、梅子、茶,以及難忘的火車便當等。

公視_台灣食堂_左起導演陳建鄂 主角之一劉興欽  導演陳韋曦 拿節目中的美食01

台灣食堂第二季

公視頻道:7/19起,每週六PM10:00 (每集30分鐘共13集)

公視HD頻道:7/26起,每週六AM9:00、PM2:00 (每次播出兩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食堂 公視 劉興欽
    全站熱搜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