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77

近年來,台灣的產業發展自科技產業逐漸轉型,由設計文創帶動新一波產業經濟,不論在國際競賽或是國內文創產業,皆能看到設計科系學生各自擁有發揮舞台。

國內大專院校肩負培育創意人才的搖籃的責任,科系依學生興趣發展做分類,並協助就業輔導及參與各式競賽,提升設計人才國際上的能見度。今天來到高雄的學校參訪,由外而內走一趟,更是令我大開眼界呢!

「東方設計學院」自1966年創校至今,以「設計美學」與「國際宏觀」為教育方針,擺脫傳統式的課堂教育,設立與實務更加貼近的工坊教室,強調「從做中學」,自五感體驗開始訓練對美的敏銳度,以及對事物品味的軟實力。

也就是說,光是Book Smart還不夠,你要透過親手實做,失敗了再修正,找出手感、找出對美的事物之品味,出了社會到任何行業都能快速上手的教育方式。

DSC_0875

漫步校園之中,可以發現各式充滿設計感的建築物,校門以方與圓為主體,解讀建築語彙不難發現,它的意思原來就是象徵「東(洞)方」!

校方表示,絕大多數的空間裝置及環境設計,出自校內老師及學生之手,每個轉角、每個廣場皆可看到如同藝術品般的作品,停下腳步欣賞,也許能啟發不少靈感喲!

DSC_0868

陽光、空氣、水,是植物成長環境的三要素,正如校園環境,只有水泥建築而沒有可親近的綠色植物及空間裝置,就會顯得冷冰冰。

校方對於植物品種選擇下了許多工夫,強調「自然共生」的概念,採用大片的植生牆、五顏六色時節花卉,以及綠油油的草皮廣場,為校園環境營造出一片綠意盎然景象,更在大樹下建了樹屋供師生休息。

DSC_0882

DSC_0883

「東方設計學院」目前設有研究所、四技、二技、進修部,科系除了設計相關之外,還包括設計行銷系、餐飲管理系、休閒運動設計管理等等,核心概念就是不論學生們出社會進到哪一個行業,都能培養獨特美感及對事物的不同見解,小至美學邏輯訓練開始,擴展至個人生活品味,其實都是息息相關的。

今天阿Ray參訪的科系為「流行商品設計系」「美術工藝系」以及向設計大師致敬的「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

DSC_0886

途中經過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風格的宿舍,開始感受到設計學院的特有氛圍,有意思的是,在「流設工坊」的標示牌上,可以看到不同材質製成的主體,你能猜出它代表什麼嗎?

DSC_0894

所謂「流行商品設計」,就是將金屬、陶瓷、玻璃、家具、染織商品設計做多元整合,在舊有的元素之中融入新創意,結合流行趨勢加以運用。

而培育出來的設計人才,自入學開始結合實務操作應用,待幾年後畢業成果發表時已俱備實戰能力,可走入業界迎接各式各樣的挑戰。

一般學校的教程是分段式,玻璃歸玻璃、家具歸家具,而「東方設計學院」不打高空,學生是可以做出「產品」的,不論是玻璃結合金屬,或是玻璃結合家具,學生們都可以籍由跨領域的思維來完成創作。

DSC_0895

首先來到的是玻璃工坊,而玻璃分為冷作與熱作。窗戶上的玻璃不需要進爐子裡加熱,反而需要花點巧思給於拼貼或彩繪,此為冷作。進到爐子形成熔漿再加以塑形,此為熱作。

DSC_0896

由於每一次做出來的成品都不一樣,如何維持一定的水準就是功力的所在,學員們籍由失敗之中學習經驗,透過思考再修正,結合理論與實戰進步會更快速。

DSC_0897

與傳統設計系最大的差異在哪裡呢?在電腦裡AutoCAD完成產品設計之後,實物產出其實不見得可行,必須要透過不斷修正才能找出問題所在

這也就是為什麼外包廠商常會要你改設計,因為理論的東西你沒有親自去試做,其實是不可靠的。

DSC_0898

▲加入拼貼元素結合LED充分發揮創意

DSC_0899

自烤爐出來之後還要靜置回溫,讓溫度緩緩降低才不會產生裂痕,校方引進許多先進器材設備,學員們有時間都可以進到工坊自主學習,相當方便!

DSC_0904

▲作品依序放入回溫箱靜置

DSC_0906

玻璃的曲面需要用金鋼砂來雕刻,噴砂機下方兩根管子,一根出風一根噴砂,採密閉式空間操作,簡單方便不忘安全性。

DSC_0907

▲下方管線吸入金鋼砂

DSC_0908

有的同學為了完成作品,已經忘了時間,抬頭看黑板,原來還有許多自我激勵的提醒,互相打氣,這種氣氛真的很棒!

DSC_0916

在工坊的同學不但要實作,還要注重工作環境,保持乾淨整潔,把工坊當作自己的工作室,從心態上就要建立好習慣。

DSC_0910

▲磨砂機,各階段選用不同型態機型

DSC_0911

▲工坊實景

DSC_0913

製作較為精細的玻璃成品時,以噴槍加上適當工具調整,在高溫狀態下做拼接,如此假以亂真的葉子,就是同學日以繼夜不斷嚐試的成果,值得肯定!

DSC_0933

▲高溫塑形拼接

DSC_0914

 ▲假以亂真的玻璃筆

DSC_0934

金屬可以製成器具,也可以做成裝飾,金工工坊就是學生發揮創意的最佳練功地。這裡有許多有趣的展示品,利用光影折射、紋路對比、材質亮度多方呈現。

DSC_0936

▲金工創作作品

DSC_0935

由於金工創作的物品較為細緻,因此每個工作檯配有放大鏡與檯燈,方便學生敲打較細小的花紋時能更準確。製作完成的戒指、飾品也可參與競賽活動或展示,為自己的設計作品拿到各類獎項。

DSC_0937

▲專注創作的同學們

DSC_0941

▲老師的專業作品

DSC_0939

轉個彎來到「美術工藝系」,同學不止要會基本的製圖軟體,還要多方觀摩學習,設計出具美感又實用的商品。

系主任蘇英正更積極與業界廠商接洽,尋找學生作品「試產」的機會,希望從校園到市場無縫接軌。

DSC_0948

目前「美術工藝系」接有3D設計中心、造型藝術、視覺形象設計、動畫多媒體、攝影等五大工坊。

系主任本身就是鹿港玻璃廟原型的創作者,擁有紮實的基本功,舉凡佛像雕刻、龍、獅等等中國傳統文化皆有專精,對於系所未來更是滿懷希望,學生在此更能找到自己的舞台。

DSC_0945

▲廟宇雕刻原型

DSC_0951

看完「流行商品設計系」與「美術工藝系」之後,接著就要前往「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在路上可以看到許多有趣又可愛的創作,相當有意思!

DSC_0872

▲機車排汽管再利用

DSC_0954

與岡特·蘭堡、西摩·切瓦斯特並稱為當代世界三大平面設計師的福田繁雄先生(1932-2009),曾為ucc等知名品牌創作平面商業廣告,走的是普普風與對比、重疊風格,在海內外享有盛名。

「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裡,收藏了兩千件真品及許多珍貴手稿,這些作品都是校方積極與日本福田家接洽才有如此成果,期望為設計教育帶來更多啟發與價值,更是全台唯一。

DSC_0955

福田先生多年前曾為東方設計學院的特別講師,指導學生創作,同時分享設計理念,對校方貢獻良多,因此學校特地建了這個館表達對大師的感念。

DSC_0956

▲七彩商品柱

DSC_0957

▲三色電梯

DSC_0984

一進門,福田先生就給大家一個大驚喜,瞧,鐵柱上有沒有看到福田先生的臉呢?

DSC_0977

館內分為常態展及特展,福田先生認為,一幅好的作品不見得要有「框」,重點在於作品本身,觀賞的人能不能接收到創作者所要給予的訊息更為重要,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作品都只有一張紙而無框。

DSC_0961

福田先生的創作,巧妙運用視覺扭曲與空間錯象,帶給人們視覺上的錯覺,往往要加以思考才能了解其涵義,簡單之中帶出深度,越簡單越是不簡單!

DSC_0981

這幅ucc平面廣告的創作,以漩渦為主體,杯杯相扣,你一杯我也回敬一杯,象徵ucc咖啡人手一杯互相分享的溫馨感。

DSC_0963

▲環境保護主題

DSC_0965

▲團結力量大的主題

DSC_0960

館內還有許多好作品值得細細欣賞,越看越有意思!

DSC_0964

DSC_0971

▲溫度控管的收藏櫃

DSC_0974

▲各式海報收藏櫃

DSC_0979

來到館外,還可以看到「全人之宙」的不鏽鋼作品,每個人大放異彩之外,又能與其它人環環相扣,連結許多小我完成一個大我。這不止是福田先生的創作,更是他對設計人的期許。

DSC_0988

今天的行程告一段落,天色漸漸黑了,算是相當有收穫。在以前,許多業界公司可以讓你慢慢學,但現在,公司不是要花錢讓你學的,而是你對公司有什麼貢獻,你會什麼專長?能不能立即上手?

由於「東方設計學院」定位在實務重於理論的教學方式,許多學員在工坊裡早就磨好許多基本功,與產業趨勢做連結,所以可以立即上手。因此也吸引許多新興文創公司洽談建教合作,讓愛好文創、藝術、設計的學生們盡情投其所好,挑戰完美又能賺錢養家。

學設計、玩創意,其實也可以這麼幸福!

DSC_0009

東方設計學院

網站:http://www.tf.edu.tw/

地址:高雄市湖內區東方路110號

電話:07-6939517、07-6939518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