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10

復興鄉青山綠水的環境,一直以來就是假日踏青的最佳去處,尤其夏天,到溪邊玩水更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活動。

在大自然的環境之中,嚐試融入泰雅部落的傳統習俗,運用手邊素材,就能發揮創意做出捕漁工具,重現那幾近失傳的古老捕漁術,老祖宗的智慧就是這麼有意思!

DSC_0675

越過橋面,到河岸的另一端,河面上不時有微風吹來,我們一群人也就跟著在樹蔭下聽部落長輩們的捕漁故事,以及體驗各式捕漁工具。

DSC_0684

這種竹製的籠子叫做「魚筌」,放置水流處讓魚兒自己游進去,可選擇放餌料在裡面,也可以依魚蝦特性做專門用途的籠子,特別的是,魚兒通通只進不出,為什麼呢?

因為內部的竹籤以倒插方式阻擋魚兒游出,所以只能待在籠子裡等待捕獲。這種被動式的捕魚方式,不得不令人佩服前人的智慧。

DSC_0694

部落大哥們以石頭壓住魚筌,找到水流處的最佳角度後,靜置一兩天後再來取回。

DSC_0697

若覺得這樣的方式等太久,沒關係,還有另一種「魚鏡」,功能相當於蛙鏡,可以讓你邊看邊抓魚,在木製方盒中以玻璃面沉入水平面,水面下的景象可以看得一目瞭然。

DSC_0698

當然,最傳統的當然還是「魚網」,看準目標區,一網打盡,最原始的方式,也蘊藏大大智慧。

DSC_0723

DSC_0700

看過日劇小海女的都知道,潛入深海之中,以魚叉刺魚需要極高的技巧,部落大哥也示範了魚叉刺魚的方式,持魚叉時,竹竿上的橡皮旋轉越緊,射出去的魚叉速度越快,魚叉出手不費力,目標往往可以一擊即中。

DSC_0718

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有樣學樣,像不像七分樣,阿Ray也來扮海女,有趣!

DSC_0749

這裡溪邊最多的還是苦花,身型不大,常成群結隊在溪裡游來游去,捕獲上來之後,就以上塩火烤的方式料理,在原鄉吃原味,真是享受!

DSC_0742

DSC_0754

接著,來拜訪「桃園縣復興鄉觀光導覽協會」的所在地,這裡有傳統式的竹造屋,還有捕獸陷阱教學。為推廣泰雅部落文化,積極結合原民生活的美食及育樂,更結合觀光推出不同行程。

DSC_0768

研究傳統的部落建築,其實很有意思!

泰雅族及其它族群,就地取材選用竹子搭建屋舍,而魯凱、排灣族則以石板屋為主,到了蘭嶼更特別,達悟族結合自然地景的半穴屋,取之大地,亦不破壞大地。這類建築往往都沒有地基,也就是自地平面上建起,因此不能蓋高,頂多兩層恰恰好。

DSC_0769

此時傳來陣陣飄香,原來是中午吃飯時間到了,美食齊聚的時刻了!

DSC_0783

DSC_0791

DSC_0788

刺蔥茶、割包、雞蛋豆腐、香蕉米糕等等陸續上菜,不止擺盤美,吃起來更能感覺用料紮實,口味獨特。與一般餐廳不同的是,它的食材從原料就自己做,口感及味覺更加新鮮自然,由於不能久放,因此都現做現煮,也是原住民風味餐的一大特色!

DSC_0798

DSC_0797

另外也有爽脆的涼拌竹筍,以及不油但很香的咖哩,每一道都有一定水準。

DSC_0772

吃完飯後,不妨來玩個傳統弓箭,體驗專注的樂趣。射弓箭的其實大有學問,距離越長,就越有拋物線的存在,所以要抬高射箭的角度,風向也會影響左右,要正中紅心其實真的是高難度呢!

DSC_0766

桌上另有陷阱教學,利用不同機關陷阱來做示範,只要鳥腳踏上,竹片下陷,肯定逃不了的,很聰明的方法!

DSC_0810

今日復興鄉的部落之旅,收獲相當多,聽協會說,會繼續開發新又特別的旅遊套裝行程,將逐漸失傳的技藝及文化再次找回,除了感動還是感動,部落就是這麼好玩!

DSC_0755

桃園縣復興鄉觀光導覽協會

電話:03-3821389

地址:桃園縣復興鄉羅浮村5鄰112-6號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