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C_0001

來自北京的文化廟會活動,保留傳統年節,在臺北完整呈現,趁著大好天氣走春,瞧瞧傳統技藝順便看表演。

新舊北京其實代表文化的一體兩面,在時代的變遷中,年節時分仍保留的古代傳統習俗及技藝,是推動文化進步的基石,看傳統表演更能體會早期過年喜氣洋洋的年味兒!

ADSC_0009

廟會始稱「社祭」,只要有佛事就有做生意的小販集中於此,久而久之形成廟會文化。此次來台參展單位,包括北京同仁堂、護國寺小吃、北京慶豐包子鋪及各種民俗技藝,超過75個以上攤位,陣容十分豪華!

ADSC_0012

戶外部份,有象徵天圓地方的天壇花燈,在夜晚中更顯美麗。

DSC_0070

進到室內,有六條直線走道,可以慢慢逛仔細看,每一攤都很有看頭!

ADSC_0061

團花剪紙是中國傳統文化技藝之一,來自北京的張鳯琴副主席更是剪紙代表性傳承人,她說:「每天做、每天做,不能斷!」,從作品中就可以看出巧思。

ADSC_0022

皮影戲,可以自己動手玩,自己配音,有趣!

ADSC_0046

景泰藍,又稱銅胎掐絲琺瑯,是乾隆皇帝的最愛,在故宮也展出許多類似作品,但現今的景泰藍又更加精緻,而且價格便宜,不用花大錢就能像皇帝一般擁有精美瓷器。

ADSC_0024

北京的廟會,除了童年記憶的糖葫蘆之外,就是人手一支的大小風車,堅持手工製作的風車王,也成為北京城的特色名店之一。

ADSC_0054

老北京吹糖人,據傳是六百多年前明朝拉糖技藝,來自山東的厚貴銀先生研究吹糖技藝二十餘年,不止做糖,更能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結合趣味與創意。

ADSC_0029

說到鼻煙壺,看過的無不對它的精美度為之讚嘆,製作方式是從瓶裡一筆一筆上色,目前觀賞價值大於實用性,不過仍是傳統技藝的經典。

ADSC_0079

吃個雞蛋,還能拿蛋殼來作畫,畫出來的就叫「彩蛋」,每每帶來驚喜無可言喻。

ADSC_0076

現場還有許多大師表演,每個作品都十分精緻。

DSC_0038

鐵皮玩具也蠻有意思的,上緊發條就能自己跑來跑去,好玩!

DSC_0041

DSC_0063

DSC_0080

DSC_0086

感受濃濃年味,體驗道地北京文化,就從「北京文化廟會-臺北之旅」開始,展出文物及攤位各具特色,乃近年來最精彩,值得一看!

DSC_0089

北京文化廟會-臺北之旅

地址:台北花博公園舞蝶館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