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古記鷄 (1).jpg 

夜晚的居酒屋,總是特別有氣氛,與朋友聊聊天,或與客戶討論交流,一邊吃著串烤喝著啤酒最適合不過了!

在台北大學對面巷子的「古記鷄」,以日式居酒屋的型式,在此經營多年,有許多常客與政商名流,因為口味不錯、服務到位,所以常常回來吃這個熟悉的老味道。

1古記鷄 (86).jpg

來到居酒屋,看到這木製桌椅就特別有親切感,而一般的串烤店家都不會裝設透明玻璃,常常吃完串燒回家衣服也都是串燒味。「古記鷄」用這種方式不僅能讓客人看到師傅現做現烤的新鮮製作過程,也能隔開烤出來的煙。

古記鷄 (26).JPG

1古記鷄 (25).jpg

坐定位後開始點餐,這裡有肉串、海鮮、蔬菜、生蠔等等,再搭配上冰冰涼涼的生啤酒,真是太棒了!看著師傅俐落的烤著肉串,還沒上桌口水就快要流下來了呢!

1古記鷄 (81).jpg

這個【串烤雞腿】外觀微焦,看起來就很脆的樣子,而吃起來裡面的雞肉又保有嫩度,越嚼越多汁,配上烤過的蔥段,吃起來非常香,整串都調味好了,所以不用沾醬或塩,就能呈現它最佳的味道。

1古記鷄 (21).jpg 

現榨的【Orion生啤酒】是沖繩最知名的品牌,在品質上有一定的水準,尤其它的泡沫更加綿密,與啤酒本身形成順口的流暢感,化解啤酒原有的苦澀味。為什麼不直接用罐裝的就好了?因為罐裝的無法做出現榨的口感,即使成本高出許多,仍選擇採用機台現做。

古記鷄 (18).JPG

1古記鷄 (28).jpg

在這裡,看不到酒精濃度20%的酒,也看不到喝醉酒發酒瘋的客人(快炒100較多),反而以品酒的客人居多。在這低調奢華的風氣之下,對酒的要求也就更高,所以也出現各式各樣的清酒及紅酒。

1古記鷄 (27).jpg 

店內自製的一夜干也是許多客人來此必點的品項,它的做法彷效日本北海道漁夫保存魚的方式,先將鮮魚剖開並清除內臟後,浸泡於與海水濃度相似的鹽水之中,再經一夜風乾,讓魚肉更入味,也透過風乾使肉質更緊實。若要比較各家居酒屋師傅的手藝,一夜干就是料理師傅的基本功夫,試一試便知有沒有!

1古記鷄 (30).jpg 

在開放式的座位之外,「古記鷄」也提供較隱密的空間,以包廂式的概念來劃分區域,讓客人有VIP般的服務與安全感。此外,還可預訂舉辦活動、開會等等,最多可容納28人。

1古記鷄 (40).jpg 

1古記鷄 (89).jpg

這裡雖然到晚上12點就打烊,但相對的晚上6點下班就可以先過來用餐,有趣的是,明明有的菜在菜單上沒有,可是還是可以點得出來喲!

套句「深夜食堂」的台詞:「你可以隨意點菜,老闆做得出來就幫你做。你會問這樣的深夜、這樣的角落,還會有客人光臨嗎?其實客人還挺多的…

1古記鷄 (41).jpg 

【鹽烤七里香】最好吃的地方就在於,它的脂肪夠多,又被外皮給包覆住,所以烤過後一咬,油質迫不及待跑出來,而且香氣十足,所以也是串燒店必點項目之一。

而另一道【培根蝦】用的蝦子較大隻,可以補足培根沒有的Q脆口感,吃起來很紮實。

1古記鷄 (45).jpg 

【茶泡飯】不知道是不是茶道的延伸,東方人喜歡吃飯,也喜歡喝茶,一次做兩種事就變成茶泡飯。它的材料有海苔、芝麻、鮭魚或明太子,吃起來帶有清淡的塩味,比起單吃米飯更容易消化。

1古記鷄 (46).jpg 

【串烤雞翅】最好吃的地方在哪?就在它的皮!烤得酥脆酥脆的,咬起來帶點油質,吃起來很涮嘴。

1古記鷄 (51).jpg 

很厲害的【烤飯糰】,上面淋上醬油後用烤的,吃起來像是韓式拌飯的鍋巴,焦香酥脆。

1古記鷄 (52).jpg 

1古記鷄 (55).jpg 

電影裡有大俠漢堡包,在這裡也有【大俠愛吃蝦】,整個大到盤子都快裝不下,吃起來厚實帶勁,外頭還有些許塩在上面,彷彿走入海水中,進入海洋的世界,太美妙了!

1古記鷄 (57).jpg 

這道【黑椒生蠔】光看外觀就很猛了,吃起來更猛!在生蠔加上醬油、黑胡椒,吃起來軟嫩柔順,而吃生蠔有三個要點,那就是「新鮮、新鮮、新鮮!」,在不加檸檬的狀態下,一吃就吃得出它新不新鮮!

1古記鷄 (58).jpg 

1古記鷄 (60).jpg 

如果覺得吃太多肉的話,還可以點這個【野菜炒】,以當日採買野菜來做料理。日本有一種料理叫做「田舍煮」,相當於我們的農家菜、客家菜,會用水蓮菜與雞肉加醬油燉煮,做起來就像梅干扣肉這樣,可以淋飯也可以單吃。

其實這是我第三次吃水蓮菜,因為市場上較少看到,而且不知怎麼料理,沒想到師傅加個胡蘿蔔與菇類,就能炒出這麼色香味俱全的野菜炒,好吃!

1古記鷄 (65).jpg 

【醬烤松阪豬】有兩種特色,第一個「脆」、第二個「嫩」,而且它不油也不膩,本身的量也不多,所以又是頂級豬肉的代名詞。烤後吃起來有脆片的感覺,咬起來口感也不錯,算是串燒必備款。

1古記鷄 (72).jpg 

來「古記鷄」就一定要點什麼?就是「鷄肉」啦!鷄肉要烤得好吃,火候很重要,一不小心就過老或焦掉,要烤出這道【醬燒鷄肉串】保有多汁柔嫩感覺,就是功力的所在。

【明太子鷄肉串】細微顆粒帶點甜香,與【蔥鹽鷄肉串】帶點蔥花鹹香,給人完全不同的口感享受。

1古記鷄 (77).jpg 

這裡有一半的菜色是菜單上看不到的,今天心情如何?想吃什麼?把這裡當「家」就對了!

不像其它日式串燒店,或日本料理店,賣的是冷冰冰的商品,這裡賣的是「暖心料理」,有空來這裡暖暖心,與好朋友享受美好「食」光吧! 

1古記鷄 (84).jpg 

古記鷄/古記串燒 居酒屋 

營業時間: 18:00~24:00

地址: 台北市遼寧街246號 (台北大學對面巷子50公尺)

電話: (02)2515-5225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