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雲岡米干節 (10)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堙,簾幕無重數。異鄉遊子思鄉情,始於民國四十二年,國軍自滇緬邊境撤退,落腳於桃園龍岡的「忠貞新村」。

內戰時期,國共局勢驟變,戰情急轉直下,大陸版圖瞬間翻盤,國軍被一分為二無法聯繫,在雲南的部隊越過邊境流亡進入了緬甸,從此過起了躲藏在黑山叢林中打游擊戰的生涯,而後來到桃園龍岡居住

亂世浮生,越是艱困的環境,越要懂得好好過生活。走過苦難的家人們,503戶團結一心,戶戶相鄰,彼此相依,雲南與台灣文化的結合也就此開始。

1雲岡米干節 (220)

「龍岡米干節」是將雲南小吃米干為主題,延伸DIY體驗、美食攤位、裝置藝術,並與潑水節、火把節結合地方節慶活動,今年特別邀請眾多表演團體,演出彝族風情及苗族舞蹈等精彩表演,近幾年更躍升為桃園重大慶典之一

1雲岡米干節 (253) 

在導覽員的帶領之下,看到了許多當時的文物,像是小型的間諜相機,有如GoPro一樣的大小,在敵我未明的情勢之下,能收集到許多情報,以前是極為機密的設備,現在隨著老兵階段性任務的完成,也提供成為展品,更具有教育意義。

一旁還有潑水節的龍舟,準備迎接明日的潑水大戰,規模龐大。

1雲岡米干節 (218)

1雲岡米干節 (63)

「龍岡米干節」的重頭戲之一,就是俗稱千人宴的長街夜宴,上千人不分你我,一起來吃飯,多麼歡樂啊!活動開始前已有不少賓客陸續入席,相當熱鬧。

1雲岡米干節 (18)

活動地點在雲南文化公園,大家在此封街用餐交流,雖外面下著雨,但擋不住咱們內心的熱情。

1雲岡米干節 (14)

用餐之前,要先來個迎賓舞,喝迎賓酒,你敬我來我敬你,開心氣氛讓整條街彷彿一座不夜城。接著進行一段上菜秀,歡迎來自各地的佳賓們。

1雲岡米干節 (138)

2

1雲岡米干節 (117)

上菜之後,就準備享用今天的大餐啦!「雲南十八怪,吃飯不用碗和筷」為什麼呢?

因為這裡有許多是涼菜,所以直接用手拿是不會燙的。而桌上每一大盤裡,菜色有紅八咖哩、火山下大雪、色彩繽紛、一國兩制、絕代雙驕、紅燒牛肉、母子相會、酸菜炒牛肉。

口味都挺下飯的,咖哩淋在白飯上,任誰都會忍不住多扒兩口呢!

1雲岡米干節 (108)

1雲岡米干節 (157)

美不自美,因人而彰。忠貞新村的空氣中,聞得到文化融合的氣味,品嚐料理,也吃得到家的味道。堅守著上一代留下來的手藝,以及上一代的精神,在台灣生根發展。

老兵不復在,卻留下雲南百分百的美味,有故事的「龍岡米干節」,每年與您一起來相聚!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