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SC_0170

東台灣總是給人一種乾淨自然的印象,尤其在花蓮,可以看到多樣性植物種類,四季交錯陸陸續續開花結果,在十多年前更興起有機農法的風潮,讓土地不再受到太多負擔,人們也吃得更安心。

友善土地的茶園成本相當高,而且產量少,屬勞力密集產業,所以市售價格自然較高。茶園主人為了高山茶的技術提升花費許多心力,不斷做研究與改進,終於找到人與自然共生的方法!

小綠葉蟬,體型不大,有的甚至要用放大鏡才看得到,在濕熱的天氣裡繁殖特別快。吸食過後的茶樹所泡出來的茶湯,帶著淡淡的蜜香,還可以製成蜜香紅茶、東方美人茶等,可以說是茶農們的小幫手!

1DSC_0167

走進嘉茗茶園,周圍被高高的檳榔樹隔開,地上也有翠綠小草形成小徑,如果使用農藥傷了土地,就看不到這番景象。

主人高大哥說:「土壤裡面有什麼東西,茶樹就會吸什麼東西上來。」

對此,他將傳統的種植方式加以改良,加上多年經驗的累積,若茶樹偏黃,就代表小綠葉蟬吸多了,所以茶葉的碧綠感會被黃綠色取代。何時採收?何時補救?都是高大哥的專業所在。

1DSC_0156

一般而言,採收茶葉多為一心二葉,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如果梗太長,在烘焙的過程會受到影響,茶湯喝起來就凸顯不出原有的自然甘甜感。

1DSC_0189

老闆娘熱情招待我們自家茶葉,熱泡喝得到清香,冷泡嚐得出馨香,兩種不同的風味,都出自同一款茶。以前聽過舞鶴出紅茶,品嚐之後,果真名不虛傳!

1DSC_0176

室內區域還有解說資料,說明蜜香紅茶的生態故事,來這裡不但能喝好茶,還能長知識呢!眾人在此品茗休息一下之後,隨即與老闆夫婦道別,一行人前往下一站用餐。

1DSC_02191DSC_0183

嘉茗茶園

網址:http://www.jiaming-teagarden.com.tw

地址:978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一鄰65號

電話:03-887-1325, 03-887-0792

行動電話:0932-521594

傳真:03-8876200

電子信箱:kao871325@gmail.com

聯絡人:粘筱燕、高肇昫

1DSC_0223

行程的第二站是「東豐拾穗農場」,顧名思義,「拾穗」就是要歡喜收割的時刻,在餐桌上能吃到自己辛苦種下的成果,才是最實在的感動。

田裡有許多麻雀、小蟲子,只要加以「微觀調控」,讓它自然形成食物鏈,就可以達到有機農法基本的生存條件。就像是鴨稻共生的稻田裡,福壽螺食量很大,吃得米也多,一不小心稻田就被啃得亂七八糟,所幸在田中水上划呀划的鴨子,以福壽螺為食,可以幫人們除害,因此有種米的地方,常常看得到鴨群。

1DSC_0227

講到有機米,「東豐拾穗農場」不但有白米、胚芽米,自家種植的小麥更是一絕,用它來製造啤酒最好不過!在體驗釀酒DIY之前,先來品嚐一下古早味的「割稻飯」吧!

1DSC_0235

其實花蓮有很多客家人,所以很多文化融合部落與客家風格,像是包覆便當的花布,用的就是大花,因為還有花開富貴之意,辦喜事總少不了它。

吃到這個鐵盒便當真的好幸福,因為它就像自己媽媽包的便當一樣,有焢肉、蔭瓜、筍子、南瓜、青菜,再加上一顆煎蛋,營養又美味。

1DSC_0244

DSC_0233

好久沒有做實驗了,看到這個場景,好像又回到校園一樣,有玻璃瓶、大吸管、溫度計、瓦斯爐,還有一大包小麥芽跟一小包啤酒花。

1DSC_0247

釀酒師游先生一方面為我們介紹啤酒的發展史,另一方面控管我們的製造過程。

在羅馬,他們稱之為「蠻族的飲料」。

在埃及,埃及神廟就是你的啤酒吧。

在十字軍東征時,行軍喝的飲料,就是啤酒。

而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釀酒。

將水加熱到70度C之後,將小麥芽倒入鍋中,與水一起降至65度C,讓它形成糖化。整個過程不能急,要花上一個小時。

1DSC_0264

接著將這些渣渣壓一壓,把每一滴水都擠出來,再將渣拿起置於旁邊。

1DSC_0271

放入三顆啤酒花,要多苦就自己加多苦,開火再加熱一小時,快速隔鍋冷卻10分鐘後倒入玻璃瓶中,加入水與酵母菌,插上大吸管,另一端接著瓶水,使酵母在瓶中進行有氧呼吸,大約一個月就能喝到自己做的成品囉!

整個製作過程稍長,所以來的時候要先預訂DIY,安排好時間才能細細品味釀酒之美。

1DSC_0288

東豐拾穗農場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ongfon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棣芬71之3號

電話:(03)888-0181

1DSC_0299

第三站我們來到富里的「馬里旺休閒農場」,看到這個漁塭,就知道今天咱們要來感受一下釣魚的快感,拿起魚竿,讓我們吃魚去! (咦?)

不但給你魚吃,還要教你釣魚!

1DSC_0309

我們一行人來到這裡時,地上已經放滿了釣魚竿,將魚餌揉成一球,放在魚鉤上,慢慢放入水中,等待浮標有動靜時,再慢慢釣上來。

其它沒有活動的漁塭,看起來就像淡水養殖,在不臨海的地區,這裡的漁獲量相對算蠻大的。

1DSC_0307

1DSC_0315

從產地到餐桌的概念,運用在養殖漁業也相通,花蓮水質養出來的魚個個都大隻。在吃烤魚時,將外皮打開就能看到肥美的魚肉,大口吃起來更像龍蝦肉的尺寸,相當過癮!

DSC_0326

紅燒魚上面有大量香菜與辣椒,魚身先炸後淋醬汁,吃起來挺紮實的。

1DSC_0318

老闆另外加碼送我們一鍋雞湯,喝起來微微甘甜,肉質也是鮮到沒話說。

換算下來,我們從瑞穗出發,經過舞鶴、富里等地,已經快到台東了,沿途看到的景色真是令人不可思議,人文與在地體驗也是一樣。

從嘉茗茶園的品茶找小綠葉蟬,體會到茶農早起在太陽下做事精神,全年無休。

到東豐拾穗農場的釀啤酒DIY,耗時但很有成就感。

再從馬里旺休閒農場的現釣活魚, 體會到人與魚的鬥智對決。

今天的花蓮農遊收穫滿滿,也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農村景觀科的幫忙,讓我們順利完成如此豐富的行程,好玩的花蓮,走得再累,也值得。

1DSC_0320

馬里旺休閒農場

活動項目:親子釣魚、餵魚、烤魚

開放時間:09:00~16:00,需電話預約時段

電話:03-8831678‧0928-831678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學田村學富路1-2號

e-mail:miffy6166@yahoo.com.tw

1DSC_0312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農村景觀科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