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SC_0654

淡水舊稱「滬尾」,意指漁民捕魚之河口,淡水河長度158.7公里,為全台第三長河,流域面積2,726.00平方公里位居全臺第三,集結大屯火山群支流百川納海。

今日搭乘台北航運的「台航3號」遊河,交通相當方便,只要在捷運關渡站坐接駁車即可到關渡碼頭,對於平時忙碌的人來說,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享受坐船樂趣!

1DSC_0643

第一次來到關渡碼頭,港邊停著觀光輪船與遊艇,充滿濃濃的渡假風。

我們一行人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一起上船,沿路老師邊走邊講述這裡的生態環境,讓我們對淡水的自然環境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1DSC_0650

進到遊艇內部,空間比相像中還舒適,座椅附有扶手,隨著波浪起伏也能維持一定的安全度,前方更配有救生衣,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能使用。

我們這趟旅程就是要從關渡到淡水老街,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不到30分鐘就抵達淡水碼頭,一路上老師很敬責的解說,幾乎沒停過,令我們感到非常專業。

1DSC_0670

關渡的水生植物種類超過上百種,包括挺水的穗花棋盤腳、水筆仔,以及沉水的金魚草、水車前、茨藻,此外, 浮葉類的四角菱、紅菱、龍骨瓣莕等等,在這個生態區之內都可以發現得到。

1DSC_0651

在看不見的水底下,還有特有種的台灣馬口魚、明潭吻鰕鯱、台灣石鮒,在不同季節裡,許多品種的鳥類在此棲息,自然而然成為大台北少有的溼地環境。

1DSC_0665

途中經過關渡大橋,大家都很興奮,以前只從橋上看下來,這倒是第一次由下往上看。

1DSC_0669

影響淡水最深遠的,就是馬偕以前的開發建設了,自1871年來台傳教與行醫,至今超過一百年,許多教會因此如雨後春筍般一間一間設立。

1DSC_0685

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原是加拿大的醫師與長老教會牧師,於19世紀末期至台灣傳教與行醫,一開始在淡水租房子佈道,並成立北部第一間教會(淡水教會),其後在住所開始診療,並學習台語,希望能用台語講道。

1DSC_0694

旅行和傳道是馬偕來台灣一直在做的事,在台灣七年的時光裡,馬偕在淡水只有175天,也因為閒不下來的個性,四處宣教,影響力日漸增加,因此淡水的發展與馬偕密不可分。

1DSC_0692

1DSC_0696

1DSC_0695

滬尾偕醫館是馬偕的住所,外觀是閩南風格的平房,而窗戶卻是西式的圓拱窗,裡面已改成博物館與咖啡店的形式,保留當時的古蹟文物,供民眾觀賞之用。

1DSC_0728

看到歷史悠久的鋼琴,真的很有故事啊~!

1DSC_0718

1DSC_0725

看完文物,一群人在此喝茶小歇一會兒,便往教會的方向走去。

1DSC_0709

 

1DSC_0731

當時保留下來的教會,至今仍在使用,給予人心溫暖與力量。外觀充滿濃濃的異國風,看了就很美。 

1DSC_0732

走在淡水的街道上,可以感受到濃烈的人文風情,非都市可比擬。

1DSC_0735

1DSC_0744

沿途還可以看到多田榮吉故居及小白宮,都是見證淡水歷史的一部份,實在太美了!

1DSC_07491DSC_07531DSC_0764

走到盡頭就是真理大學了,漫步校園,可以看到具強烈特色的建築,東西方風格的完美結合。

1DSC_0770

1DSC_0775

時間接近用餐時刻,於是我們來到知名的阿給店享用美食,至於哪一家好吃,那就見人見智囉~!

1DSC_07801DSC_0781

剛出爐的阿給,香氣四溢,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呢!

1DSC_0786

淡水的歷史悠久,要了解它,就要從淡水河開始。搭配台北航運的遊程,從河流歷史到人文古蹟,絕對能讓您收穫滿滿!

1DSC_0795

台北航運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Cruise/

行程網址 http://www.beclass.com/rid=1939f9f5710972f85f83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