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03 

IMG_9804

展現設計教育成果的「新一代設計展」日前風光落幕,各路好手激烈競賽之中,除了呈現累積內化成效,更能見賢思齊精益求精,讓每位學生交換不同視野,啟發日後作品更上一層樓。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能夠四方輻輳集結優秀人才,發掘昆山之玉,東方設計學院功不可沒。

去年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設計獎,東方設計學院入圍17組作品,全國排行第九名。今年入圍34件作品、40個獎項,躍升全國排名第三,除了美術工藝系的「塑化紀」獲得工藝設計類最佳設計大獎肯定外,流行商品設計系傅祺雅的「棱」、徐瑞廷的「謐」與黃瓊慧的「赤子」,三組作品皆具有未來商品化潛力,因此獲得「廠商贊助特別獎」的肯定。能夠年年刷新記錄,關鍵就在於與其它設計大學不同的工坊式特色教學,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也因此得到業界青睞。 

IMG_9684

IMG_9731

IMG_9779 

W3

W8

W6

W12

W2

W5

W10 

走訪美術工藝系展區,其實有許多巧思在裡頭。

傳統鈔票只能以看得到的幣值來顯示,創作「新臺幣好好用Easy to use」的姚玟玲、熊悅婷、顏伶三位同學從不同角度思考,如果做出特別辨識斜角,讓盲人透過觸摸感應不是更方便嗎?例如:尖角(一千元)、圓角(五百元)、斜角(一百元)。

2  

1  

三個人花了半年的時間,設計出許多臺灣世界文化遺產與特有種圖案,像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太魯閣國家公園等臺灣印象,以及反面的雲豹、帝雉、黑熊、藍鵲等國寶,讓臺灣紙鈔更加Colorful,也希望旅客能認識臺灣,進而行銷臺灣。

QW 

W1Q2

Q1 

E1E2  

另一件作品「嘿羞」由許佳燕、郭佩昕、邱晏瑢三位共同創作,害羞的諧音,以及尷尬的產品包裝設計,令人想到就有燥熱的感覺,並融入熱情的馬戲團趣味角色來表達,找出最讓人害羞十大產品,如保險套、潤滑劑、衛生眠、威爾鋼等,角色取其名稱諧音、本身習性、角色本身樣子,並依照馬戲團動物設定去做聯想,像犀牛就依脖子格紋、綿羊就是原產地衛生棉,大象代表威而鋼,老鼠代表避孕藥。

一系列組合經由市調分為男女兩用產品,並用乖乖桶裝著,以黑白手繪素描的插畫原創性呈現,未來希望可在各大7-11、藥局等門口販賣機直接購買,店內不用再感覺到不自在。

ZZ2ZZ1 

Q2

第三組『呷尬陣送』有辦桌+金爽+宋江陣的意思,由陳家慧、蕭宇玟、林楚芸共同創作,她們發現高雄與臺南交界的內門,保留傳統民俗技藝宋江陣,在陣頭歷史文化有相當重的份量,因此值得推廣,也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手工文創商品,於是訪問當地人內門五大傳奇故事:宋江陣、飛爐傳奇、七星塔、辦桌、鴨母王。

Q1 

其中辦桌+宋江陣變成便當套餐可以方便帶著走,便當名以宋江陣的陣型命名,有發彩大拼盤、黃蜂結巢、龍捲水、蜘蛛結網、八仙過海等五個套餐,以宋江陣的兵器盾牌包裝。如同小時候的辦桌回憶,滿滿一桌總舖師手路菜,總是想到家鄉的相揪來呷辦桌。

Q4 

Q8

A6

「這是我十年來看過最棒的工藝作品﹗工藝設計類五位評審幾乎都給予滿分的肯定。」 評審陳俊良說。

勇奪工藝設計類最佳設計獎的「塑化紀」,由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何昆霖、林奇賢、黃博聖、郭庭維共同完成。因從小熱愛竹編的何昆霖同學,在五金行看見各種尺寸大小、亮面霧面不同的束線帶,激發他在編織素材上的創意奇想。

Q6

一開始,從杯墊大小的束線帶編織做嘗試,發現動物的骨骼架構與束線帶有雷同之處,且束線帶堅固具韌性的特性,相當適合成為編織的新媒材。 於是和其他三位同學集體創作,大量閱讀與骨骼相關的書籍,細心觀察動物奔跑的姿態,並與指導老師群相互討論、修正,在歷經一個半月,耗材近三萬條束線帶,無任何黏著劑的方式下,透過編織、環扣技法,打造此次參賽高3公尺、寬1公尺,關節處可彎曲動作、吸睛度十足的暴龍造型作品。

「塑化紀」的創作理念,主要反思人類在經過古前三疊紀、侏儸紀、白堊紀後,現今反而走進一個塑膠氾濫的紀元。何昆霖同學說,「古世紀動物的骸骨,會經歲月分解崩壞;而塑膠廢棄物卻百年仍存,未來地球極有可能會經歷另一個新紀元:塑化紀。」此巧妙運用異材質創意和現今環保議題相扣,深獲評審青睞。

Q5

Q7

Q9

另一組「臺灣話」也非常有趣!

有學者提出閩南語壽命剩下五十年,為了延續傳達不忘本,特別製作三個系列,透過筆畫將臺灣文化以畫中有字方式呈現,製作成閩南語製圖卡教學,並將臺灣特有文化(宋江陣與燒亡船等)、舊地名(烏來)、慣用語衍生出101張閩南語教學卡,讓未來學生或外國朋友好閱讀學習。

Q10

Q11 

A11 

流行產品設計系部份,九組作品都入圍,包括傅祺雅、陳凱琳、張筠、莊江志、薛紫緹、姚孟賢、張簡玉卿、王炯為、熊冠霖、徐瑞庭、司徒怡瑄、黃瓊慧、張祐輔、瘋舞蝶,尤其創作過程裡,金屬材質本身較硬,在金工技法操作最困難,能得到評審肯定真的不簡單!

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工藝設計類得獎作品由東方設計學院的「塑化紀」得獎,此外,流行商品設計系也拿下工藝類廠商贊助特別獎-棱(傅祺雅)、謐(徐瑞廷), 時尚設計類廠商贊助特別獎- 赤子(黃瓊慧)

Q12

在楊炘彪老師指導下,流行商品設計系的傅祺雅的「棱」、徐瑞廷的「謐」與黃瓊慧的「赤子」,三組作品皆具有未來商品化潛力,因此獲得「廠商贊助特別獎」的肯定。

吳淑明校長表示,東方設計學院工坊式特色教學,就是讓學生透過不斷實際手作的過程,培養設計的巧手與巧思,紮實訓練基本功之基礎,畢業後讓「作品」成為業界廠商可商品化的「產品」,創造畢業即就業之機會,今年能有這樣的成績,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而這樣的激勵,亦更凝聚全校邁向設計大學之信心。

「棱」所採用的金屬摺疊及斷敲技法,是一種相當特別與困難的工藝手法。金屬不像柔軟的紙方便摺疊,因此在製作過程中,必須小心拿捏鍛敲的力度。主體為紅銅材質,製作時必須要把金屬對折後再打開,並以精準的建構焊接技法,打造出多面體容器,最後表面再以硫化、烤漆、貼金銀箔等方式完成。

傅祺雅說取名「棱」的創意概念,來自於摺紙兩個平面相接的角就是棱。在耗時一年多的創作期內,製作出同一系列大小不一的11件作品,造型現代時尚感十足,在未來應用上,大型作品可作為插花或植栽,而小型作品更可做放置不同飾品的容器,充份融入現代居家生活的家飾佈置。

Q13

「赤子」與「謐」兩項作品,一為飾品、一為燈具的應用,兩者創作概念皆為探討人性最初的美好與關懷。 「赤子」創作者黃瓊慧表示,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赤子之心的一面,單純善良地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的眼光。她希望以嬰兒的面孔作為飾品主軸,並模擬有機物、自然物,兩者結合呈現赤子的形象,給予每一位新生兒作為具有象徵性的紀念品與祝福。

A10 

「謐」則以金屬鍛造成形的技法,搭配感應式的科技工藝,利用LED燈條可與使用者互動。創作者徐瑞廷以俯視的角度,想像每一個圓都代表一個人,而圓的大小,則是每一個人所需的個人空間。她認為,當我們想和他人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時,便會讓對方進來我們的私人領域,人與人交流互動時的接納、禮讓甚至靜謐不語,都是最美麗的漣漪。

A9 

Q15 

室內設計系也不遑多讓,作品「代謝」,將廢棄石化舊廠房沒在用改造再利用,變成資源回收教育的裝飾空間,以環保概念再生重組,賦予新生命。

看似不起眼的寶特瓶,人手一瓶來算,一年可堆出三棟台北101,不管餐盒、塑膠杯、身上傳的衣物,都造成垃圾的汙染,但學生們運用巧思,回收再利用發展成抽取纖維產業。

Q14 

W11

此次參賽的室內設計系、流行商品系、美術工藝系,一百多件參賽就有四十多件入圍,水準更有大幅度的進步,不論質與量,都有一定的競爭力,自始至終,東方設計學院培育人才不遺餘力,也因為設計,所以有更多無限可能!

A4

A5

A3 

A2

A1 

 Q16 

東方設計學院

網站:http://www.tf.edu.tw/tw/

地址:高雄市湖內區東方路110號

電話:(07) 693-2011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