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三坑 (3)

龍潭地形受到大漢溪長期侵蝕切割形成河階,上游集結許多河流分支形成溪谷,而當地以客家人居多,上游三條河流依不同區段稱為粗坑、打鐵坑、清水坑,也就成為客家話「三坑」。來到三坑老街,更可以看到歷史的遺跡。

1三坑 (11)

現稱黑白洗的「洗衫空間」,依不同時段有不同用途,白天洗菜洗衣服,到了晚上,男人們從田裡回來要清洗乾淨。所以又形成洗菜在上游,洗衣在中游,洗尿桶在下游的奇特景象。

1

1三坑 (10)

「好涼啊~~!」狗狗表示。

三坑 (4)

1三坑 (15)

一百多年前石門大圳的開發,吸引許多工人進駐,在當時人聲鼎沸,市集交易熱鬧一時,如今沒落了,卻留有古早味的建築文化。

1DSC_0626

沿路可以看到烤地瓜、烤香腸等小吃,走到轉角又是不同的風情。

1DSC_0628

燒番薯,紅肉黃肉都好吃!

1DSC_0636

店門口「櫻花啤酒」的招牌,是日據時代的遺跡,在工人聚集的年代,賣啤酒算是生意很好的一個行業,現在再看到它,就能見證當時繁華年代的榮景。

1DSC_0635

屋子上方的木窗,依舊以復古的形式保存著,汰舊換新後仍不失古意。有的門板還可以拆開來,晚上再一片一片結合回去,也是當時特有的工法。

1DSC_0641

石門活魚是出了名的好吃,在店門口都有放置活魚的小池,要料理的時候再撈起,也是舊有的餐廳文化之一。

1DSC_0639

原本窗戶下方會有折疊式的木板當做桌子,客人來時就像售票亭一樣,看完樣品再訂購,從裡面拿貨,現今已改良做法,變成與美食節目合影的名人牆。

1三坑 (56)

走到後段,還有許多賣菜的小販,量不多,但很有誠意的為客人呈上自己辛苦種植的成果。

1三坑 (26)

有人的地方就有廟,永福宮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主祀三官大帝,配祀三山國王,以及開漳聖王、文昌帝君、觀音菩薩、註生娘娘、褒忠義民爺等等神明,百年後的今天依然保留部份樣貌及良好維護。

1三坑 (67)

1三坑 (59)

1三坑 (57)

接著來到下一個景點,太平紅橋。

1DSC_0666

1DSC_0668

喜歡騎自行車的朋友可以來騎單車道,環境極為優美。

1DSC_0670

太平紅橋建於西元1923年,以清水紅磚為材料建成,橋身長約十多公尺,目前附近已規劃為親水公園。往前走,經過一片樹林,半山腰還可看到三合院,充滿濃濃的鄉村風情。

1DSC_0676

1DSC_0700

柳暗花明又一村,看到土角厝的我們興奮不已,直奔細看這少有的建築文化。

1DSC_0699

1DSC_0687

守望相助的建築特色,街頭街尾同心協力互相幫忙,也是現代少有的居住文化。

1DSC_0684

1DSC_0696

正在日光浴的紅辣椒。

1DSC_0697

水泥、紅磚與藍天白雲的對話。

1DSC_0707

村子裡的IKEA,有趣!

1DSC_0710

出口處看到「淨當洗」,又是一個台灣恆河的概念,什麼都洗什麼都不奇怪。

1DSC_0708  

如此有特色的建築群,還有方便的自行車道,也適合假日到此一遊,輕鬆又愜意!

DSC_0605 

三坑老街、黑白洗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三坑子

太平紅橋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石門路55巷內(龍潭鄉大坪村與三坑村交界處)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