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SC_0560

望子成龍,望女成鳯,是每位家長對子女的期望,從古至今皆如此。對於文字的敬拜,就要從源頭開始,當年倉頡造字為中華文化立下新的指標,也因此愛字惜字的文化流傳於民間,只要有文字的紙章,都要拿來惜字亭焚燒,因此敬字亭行聖蹟的動作又稱聖蹟亭。

1DSC_0567

然而,全世界有很多聖蹟亭,那為什麼龍潭聖蹟亭特別重要呢?

因為它保留完整三進庭園的大型規模,不像其它陽春款的敬字亭,因此格外重要。

1DSC_0571

惜字亭經常出現於書院、廟宇以及鎮煞用,大正14年(1925年)之後,人們開始想做一個對文化傳承有貢獻的事,於是開始建造這大規模的聖蹟亭。

格局部份,頭門進到中門,可以發現兩旁雲牆變高,就像歡迎大家的擁抱。筆的意象、聖獸的意象,在庭園裡處處可見。

1DSC_0568

兩側的石獅子曾被破壞偷走,所以現在看到的是仿古製作而成。

1DSC_0570

1DSC_0573

文字可以把當時重要的歷史做記錄,所以今日燒字紙是因為文章有靈魂,焚燒可以讓精神永存。往前走,更可以看到新磚舊磚混合製成的平台,格局方正相當有氣勢。

1DSC_0574

1DSC_0578

1DSC_0576

爐旁兩行字寫著:「自古能知化丙者,於今便是識字人」,丙就是火的意思,化丙指焚燒字紙,而識丁指的是識字,相當有意思的一段話。

1DSC_0579

後方還有傳統的八卦圖案。

1DSC_0582

外面寫著:「鳥喙筆峰光射斗,龍潭墨浪錦成文」,裡面寫著:「文章到十分火候,筆墨自然能走百丈銀瀾」,對於一件古蹟來說,是少有極具文風的代表之作。

1DSC_0584

下方有龍鳯麒麟等聖獸加持,一起完成行聖蹟的動作。

1DSC_0586

1DSC_0589

我在想,寫部落格不止是記錄旅遊生活,也是記錄台灣歷史的一部份,也許,部落格文章到十分火候,筆墨自然能走百丈銀瀾。

1DSC_0575

龍潭聖蹟亭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竹窩子段20地號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