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TA_CHIFAMILY_FINAL

電影,是人生的縮影,可以很真實,也可以很夢幻,但最後,會帶給觀影人什麼啟發,讓人從電影中重新審視人生,思考價值觀,才是一部好片該有的元素。

萬代福影城」的選片總是特別用心,這次選播的「我們的故事1」及「我們的故事2」,架構龐大,企圖心十足,也希望給觀影人新的啟發。

1

這部片由《小孩不笨》的新加坡名導梁智強所執導,以新加坡甘榜為背景,一路到新加坡獨立的連串故事,並由新加坡影星陳麗貞、李國煌、王雷主演。

本來還在思考,有李國煌的話,一定要有程旭輝來搭的啊,怎麼沒看到?

哦,結果在中後段那個賣菜的角色就出現了,頗有喜感的。

21

新加坡曾是英國大港之一,從一無所有,到貨貿發達,在20世紀裡快速躍起,原因之一,就是文化衝擊。有許多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在此為英國人工作,因為要生存,所以什麼語言都要會講,也造就了特殊的語言混搭文化,講閩南話摻些英文、講中文摻些馬來話,都是別處看不到的。

而中國人為了避開飢荒大量湧入新加坡打工,做的是勞力生意,佔了新加坡75%以上人口,但所有人的心仍在祖國,不在新加坡。再者,來此打工的馬來人,也不認識英國文化,只知來這裡有好工作好收入,所以在受到二次世界大戰的催殘,以及民族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對抗之下,還有英國殖民管理下與中國文化不同的種種問題,間接造成族群撕裂,情勢十分緊張。

因為李光耀初期採用的兩手策略,使馬來人有特權,又在新加坡排擠馬來人,使馬來人下定決心要主導馬來西亞,而在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被逼宣佈獨立,是無奈,也是時代的悲哀。

我們的故事1」及「我們的故事2」就在這在背景之下,由一群小人物的生活,去思考文化差異的限制,以及族群融合的態度。

 1111

故事中的招弟(陳麗貞 飾)原本與丈夫經營小生意,因為丈夫過世,被視為掃把星,帶著3個女兒被逐出夫家,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為了生活,更要堅強的活下去。

劇中有許多橋段,展現出一位母親的堅強,自己不求吃好穿好,因為孩子,再苦也要一步一步往前走。像是擺攤被收保護費、處處被人看不起、水災救人等場景,都相當寫實。

11111

劇情一路演到主角生活穩定的階段,大家才鬆了一口氣,而第二集有更令人Shock的橋段,要親自觀賞才能深刻感受。整體而言,不論場景、道具都相當考究,演員的演技也沒話說,導演對劇情的走向都做足功課,看「我們的故事1」及「我們的故事2」,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DSC_0762

DSC_0774

movie

我們的故事1

導演: 梁智強

編劇: 梁智強

演員: 陳麗貞 李國煌 王雷 陳俊銘 Suhaimi Yusof

萬代福影城

地址:臺中市公園路38號

電話: (04) 2221-0356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wdfulCinema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