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烏來 (222)

好久沒有到烏來了,每一次來到這裡,總是想深呼吸一口氣,感受這大自然的美好。看著烏來瀑布的水流,頓時感覺好療癒啊!

天我們要到烏來的深處,一個叫「給樹營地」的地方,聽說這裡有很特別的獵人學校,可以體驗部落傳統文化,以及與自然共處的精神。起了個大早,大家從新店搭車,一路走到營地,約莫40分鐘的時間,就抵達我們今天的地點啦!

1烏來 (225)

1烏來 (238)

1烏來 (235)

大門打開,彷彿在說「歡迎光臨」一樣,今天會待在這裡一整天,一定很有趣!

為什麼要叫「給樹」呢?

因為營地的陳老師名字叫「給樹」,在泰雅族語的意思是「九芎樹」,而九芎樹身堅硬乾燥,適合做為就地取材的營火木料,更可以製作為獵刀、柴刀柄或直接當作行走林間的手杖,是泰雅族人穿梭山中的寶貴助力,給樹營地也是如此。

聽完老師的解說之後才了解,原來「給樹營地」是這樣來的啊~!

1烏來 (133)

1烏來 (242)

部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可以給平時辛苦工作的自己帶來適度放鬆,吃著當地蔬食,唱著部落的歌,那是多麼快樂啊!

1烏來 (249)

今天來了不少朋友們,剛好可以穿上老師為我們準備的衣服,當個一日泰雅人,真是太有趣了!

1烏來 (251)

衣服的肩部男左女右,這是傳統的穿法,我們依照舊有習俗來著裝,這一刻,我們就像部落族人一樣,融為一體啦!

1烏來 (250)

「紋面」是泰雅的傳統,然而,臉上的妝是不能隨便畫的,要用一顆敬畏的心來看待,校長為大家一一上妝,不一會兒就完成了。

1烏來 (347)

1烏來 (357)

在給樹老師的帶動之下,我們學會了好多首歌舞,雙人舞越跳越有趣,大家都哈哈大笑,有的動作實在太有喜感了,最後還有交杯酒,也太High了吧!

1烏來 (440)

說到這個酒,還真厲害,什麼都可以拿來泡,像是用蜜蜂泡的藥酒,聽說很威猛,多威猛?喝過才知道!

1烏來 (276)

1烏來 (308)

接著就是說故事時間,用表演的方式,訴說獵人以前的生活,還有與山豬對抗的緊張氣氛,好像身歷其境一樣。

1烏來 (316)

有獵物,開槍~砰!

1烏來 (328)

1烏來 (370)

休息時間,看著大家在山林裡走著,就像泰雅族人在自家走動一樣,很輕鬆快樂。一群好學寶寶們看到不懂的植物就問老師,因為老師就是山林裡的活字典呢!

1烏來 (373)

1烏來 (404)

時間接近中午,校長教我們做竹筒飯,它可是有許多技巧在裡面呢!米只能裝八分滿,在倒水的同時又要先敲一敲底部,讓水分完全沉下去,這樣煮出來的米飯品質才會一致。

1烏來 (411)

1烏來 (415)

用葉片包好,綁起來放到鍋內煮,在這空檔可以先來烤肉,烤完剛好可以吃竹筒飯囉!

1烏來 (420) copy

1烏來 (449)

山上的營火升得差不多了,大約十個人一爐,每人一串肉串,自己的烤肉自己烤,所以要很專心很專心的來烤哦!

1烏來 (452)

豬肉不像牛肉一樣可以生食,所以一定要全熟才行,在烤的同時也不能太靠近火源,最好距離30公分以上,這樣才不會焦掉!

1烏來 (61)

烤好的豬肉再沾上蜂蜜,唉喲~真是太美味,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1烏來 (84)

1烏來 (128)

此時,竹筒飯也好了,可以開動囉!

1烏來 (96)

1烏來 (103)

敲開竹筒,裡面的竹膜是精華,可以保持一定的形狀,此時也可加點蜂蜜,依個人口味不同做調整。今天吃得很豐富,還有豆腐等配菜,完全取之於自然,相當養生。

1烏來 (111)

1烏來 (85)

1烏來 (86)

炸南瓜外脆內軟,口感很棒,炒香菇咬下去很多汁,呈現自然鮮甜。

1烏來 (90)

1烏來 (88)

馬告煎蛋鬆軟焦香,而高麗菜相當清脆,兩道菜都用不太多的調味就很好吃。

1烏來 (113)

1烏來 (122)

最後還有蘋果香蕉做為飯後水果,一群人吃得樂開懷!

1烏來 (283)

1烏來 (139)

休息片刻之後,還有射箭活動,用的是傳統的竹弓,在射的同時還要考量高低、左右、風速,在都市裡很少玩到這樣的體驗,十分有意思。

1烏來 (170)

回到室內,什麼活動可以大家一起來的呢?那就是「麻糬DIY」啦!每個人輪流搗,越後面越重,因為開始有黏性,不過很好玩。

1烏來 (189)

1烏來 (191)

七手八腳抓抓抓~好玩!

1烏來 (218)

一口一個,小巧可愛,好好吃哦!

1烏來 (220)

1烏來 (374)

一整天的行程在此結束,有吃有玩,還能體驗泰雅服飾,真的很值得來一趟,不論是要竹筒飯體驗品嚐泰雅風味餐、竹串烤肉,或是要體驗泰雅狩獵文化,感受弓箭體驗/陷阱教學的專業,最後再來個和樂融融的麻糬DIY體驗,在「給樹營地」統統都可以玩到,有空不妨多到山裡走一走吧!

1烏來 (131)

case681-9-min

遊程名稱:新北Lokah 歡迎回家-來當一日泰雅人 

遊程網站:http://egoshop.atipd.tw/wulai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Ulaytravel 

遊程日期:即日起至12月30日 

遊程地點:新北市烏來區各部落 

遊程時間:08:00~16:00 

遊程當日於任一景點打卡,並到『新北Lokah歡迎回家-來當一日泰雅人』粉絲專頁按讚,即可獲得限量的精美泰雅伴手禮! 

聯絡電話:0800-202928 轉708(週一~週五 09:00~18:00)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