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 (4)

從來沒有想過在有生之年裡,能來到中國五四運動的發源地-北京大學,親眼所見甚為感動,感動的是,文化原來沒有國界,只在於你的心有沒有打開,去理解兩岸差異。

因為沒有上過高中,所以在體制下就被排除在台灣大學的升學門檻之外,更甭說考上中國第一學府。來這裡演講的絕非泛泛之輩,聽演講的也多半是各省精英,在此交流實在倍感榮幸。

北京大學 (3)

知識就是力量,有能力的人一定有許多知識,北京大學為什麼這麼厲害?說出校友會嚇死你!

徐志摩、朱自清、李克強、林毅夫、傅斯年、黃曉明等都是知名校友,其它族繁不足備載,可見懂得越多,就能為更多人民服務,創造宇宙之繼起,太厲害了!

北京大學 (2)

北京大學創建於1898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此時為中國最高學府,同時也統管全國教育。1911年中華民國建立後,校名改為北京大學校,後又改名為國立北京大學。而後蔡元培任北京大學校長將文科與理科綜合,間接成為之後新文化運動的中心、五四運動的發源地。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北大與清華、南開三大學府退守昆明,合併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眼看北平不久就要淪陷,在當時也是無可耐何的做法。幸好日本戰敗,才讓北京大學重返北平。

北京大學 (1)

進園要先申請才能進去,如果不申請的話可是會被警衛擋在外面的喲!在一番交流之後,老師帶我們悠遊校園,面積真的很大走不完,建議一定要先看知名的「一塔湖圖」。

「一塔湖圖」這個趣味的名稱,其實是三個景點的總稱,「塔」就是博雅塔,外觀看似宗教廟塔,實則為用水的水塔。「湖」是未名湖,在湖面平靜之時,看起來就像一面鏡子,令人心曠神怡。「圖」則為北大圖書館,又號稱全亞洲第一大圖書館。

1北京大學 (462)

Seeing is beliving,昔日京師大學堂藏書樓,現為北京大學圖書館,在五四時期的館長是李大釗(共產黨元老),毛澤東也曾在此任助理員,負責什麼呢?負責管理報紙、登記新書,所以我們人千萬不能小看自己,也不能小看你正在做的事,因為人是有無限可能的!

1北京大學 (459)

1北京大學 (463)

校園內漫步,可以發現許多古色古香的建築,好像時光倒流一樣,挺有味道的。

1北京大學 (466)

1北京大學 (457)

林蔭大道下的單車,十分愜意,也是讀書的好環境。

1北京大學 (471)

校園內的腳踏車,造型先進,看起來很有未來感,蠻想騎看看的,呵~

1北京大學 (450)

李兆基樓,香港地產商李兆基,投資眼光極為精準,又有香港巴菲特的稱號,出席各大場合公益愛心不落人後,喜歡捐款贊助產學界,於是有了這名稱,實際走了一趟,設施都有不錯的水準,裡面為教室,讓北大同學們更能專注課業展翅未來。

1北京大學 (451) 

1北京大學 (476)

校園內有很多標語,每一句都是正能量,提醒大家多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這個以前在台灣有很多,但台灣人已經內化成為習慣,所以會自動自發做很多事,也是兩岸的差異之處。

1北京大學 (456)

1北京大學 (472)

1北京大學 (481)

博雅塔,現已被高聳的樹木蓋住了,可見以前是登高望遠的好景點,目前不能上塔,只能遠遠欣賞它。

北京大學 (6)

未名湖,看起來好像來到仙境一般,清澈的倒影映出真實色彩,如畫似夢。 

北京大學 (8)

這種環境,好想來談個戀愛呢!

1北京大學 (524)

北京大學 (7)

校內還有許多古蹟值得一一探訪,中國風的傳統建築之美、祭壇遺址,是百年榮景的延續,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最佳寫照,走了近一公里,仍覺得樂此不疲。 

北京大學 (5)

在此發現北京大學的校園裡,居然有塞爾提斯像,他是唐吉訶德的作者,因為去世時草草埋葬,直到兩百年後才受到西班牙政府的重視,立碑紀念。

而1986年北京市與西班牙馬德里市结為姊妹市,收到該市複製的雕像贈送北京大學,也就是現在看到這座。

1北京大學 (523)

來到徐志摩的母校,彷彿整個人都有文化修養了起來,好久,沒寫詩了呢!

北京大學的第一次,相見恨晚,我想應該是這個學府,有著對老北平的愛。

1北京大學 (521)

北京大學 Peking University

地址:中國北京市海淀區頤和園路5號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