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如果人間有伊甸園,我想,那大概就是鼓浪嶼了。

走在巷弄之中,是快樂的;看見美景的感動,是快樂的;吃到美食的歡欣,也是快樂的。不論你要稱它做「海上花園」或「鋼琴之島」都對,但我覺得更適合它的,就是「萬國建築博覽會」。

0DSC_0412

鼓浪嶼的歷史,從鄭成功屯兵操練開始有了重大的發展,目前仍可看到當時的水操台、石寨門故址。清朝鴉片戰爭時期,英軍占領鼓浪嶼,隨後的《中英南京條約》開闢為通商口岸。

在台灣割讓日本之後,為防止日本入侵福建,清朝政府決定求援世界列強兼護廈門,讓鼓浪嶼成為公共租界,維持穩定的和平狀態。在各國的文化衝擊之下,鼓浪嶼的人文風情也漸漸有了改變,1949年解放之後,成了文人雅士的群居之地,別墅林立,也更加浪漫。

0DSC_0421

0DSC_0425

全島2平方公里不到的面積,限定使用電動車,加上大量的植物圍繞整個島,所以空氣特別清新,還可以跟店家租帳篷來個野餐小旅行,無憂無慮的環境,更號稱「中國最美城區」。

0DSC_0423

街道轉角,沒有大車小車的干擾,給行人完整的行走空間,規劃極佳。

1DSC_0212

普通人家的樓梯,也可以像九份一樣,很有情調。

0DSC_0363

「瞰青別墅」是越南華僑黃仲訓於1916年購地建造的別墅,位於日光岩下的制高點可以一覽全島,有王者風範的氣勢。

1DSC_0355

圓柱方柱混搭,結合前突外廊,洗石子柱面與圓拱概念,帶著濃濃的南洋風情,也是功成名就的最住見證。

1DSC_0356

屋頂內部還有藍色紋路雕飾,做工精細,相當用心。

1DSC_0358

1DSC_0359

復古地板瓷磚,很像台南才看得到的形式,閩南一家親一點都沒錯!

1DSC_0357

1DSC_0360

瞰青別墅地理位置較高,走起來蠻喘的,休息一下,還有更精彩的建築等著我們呢!

1DSC_0418

1DSC_0431

也許有人會問,住在歷史古蹟裡一定很貴吧!答案是不一定。在逛了一輪之後,發現只要99元(約台幣450元)的便宜住宿,真是不可思議,古蹟耶!

如果要住有特色的,可以來「南瓜石客棧」看看,客棧房東是傅氏傳人,祖先在石門上篆刻了「版築傳芳」四字,希望後世子孫能好好的在此發展,也是中國傳家經典建築。客房數只有18間,很快就客滿,要來之前別忘了先訂房喲!

1DSC_0432

1DSC_0435

紅磚紅柱綠花園,在前庭喝咖啡就很享受了,好棒的環境啊!

1DSC_0434

1DSC_0437

1DSC_0488

九十年歷史建築的「賓悅旅社」,循著台階而上,沒有其它觀光客的打擾,多了一份清幽。旁邊是三一教堂,住在這裡不知不覺心境也跟著平和起來了。

1DSC_0441

「悠庭小築」是一個很溫馨的民宿,滿庭花草的感覺,令人流連忘返,整個民宿就是我的家,就是這個fu!

其實只用一天的時間玩鼓浪嶼真的有點少,應該要住一晚,感受早晨天亮、中午暖陽、夜的浪漫,在房間裡看看書,在廚房做做菜,左鄰右舍串個門子,沒有壓力,多好!

1DSC_0473

老街道的韻味,它不是刻意營造出來的,而是從建築、生活,以及人們的情感交流而產生,很喜歡與小販聊天,也許賣的東西很便宜,但他們每天專注的投入,那種為生活認真打拚的態度,深深的感動著我。

0DSC_0426

「黃賜敏別墅」建於1922年,是旅菲華僑黃賜敏的私人住宅,三層樓的高度,加上前庭空間,結合中國傳統圖紋,有趣的是,八角形格局像南瓜,因此又稱「金瓜樓」。

中為廳堂,兩側為廂房,牆面採用洗石子工法,洋味之中帶點閩南風格,看得出當年全盛時間的風貌,停下腳步才發現,這裡風水真好,位置選得真棒!

1DSC_0483

每一棟建築,都在說一個故事。每一段故事,都有一個主角。

來到廈門,漫步鼓浪嶼,用足跡,寫下自己的故事吧!

1DSC_0486

瞰青別墅

地址:廈門市思明區鼓浪嶼永春路72、73號

賓悅旅社

地址:廈門市思明區鼓浪嶼安海路44號

黃賜敏別墅

地址:廈門市思明區鼓浪嶼泉州路99號

南瓜石客棧

地址:廈門市思明區鼓浪嶼泉州路72號

悠庭小築

地址:廈門鼓浪嶼泉州路66號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