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悠久的台南,自1807年即有記載米街的存在(即新美街、成功路、民族路一帶),在民風純樸的年代裡,市井小民各司其職,當年已有各式各樣的店家林立,讓整條新美街熱鬧不已。而清朝臺灣唯一一對「父子進士」施瓊芳與施士洁亦出身米街,讓台南多了份人文雅士之氣息,至今仍保有如此文學氛圍。

有趣的是,米街附近區域還有高密度的相命師行業,比鄰而立的攤位十分壯觀,因此又稱抽籤巷。隨著日治時期的到來,賣水果的、賣藥的相繼進駐,也讓台南巷弄越來越有意思。

漫步新美街、正興街,有許多值得玩味的新事物,尤其在文青返鄉之後,講究設計、也講究品味,平凡生活之中重新得到感動,新一波文創風潮也正在啟動著。

米街、抽籤巷、帆寮街(港邊修理風帆聞名)距離不遠,用步行大約十來分鐘即可走完,但途中有太多吸引人的特色店家,還有充滿故事的街頭角落,值得我們再次探索。

步行來到「漫半拍」,復古窗戶與門板,讓人彷彿回到過去,在此小歇片刻,感受台南的慢活文化,不僅住宿,樓下客廳更開放租用、手作試賣、短期創業、分享會、小形演講、聚餐、課堂等等,多功能的環境,很難定位它是民宿,還是咖啡店,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是道地的台南生活。

裡面的擺設與舊古董,匯集早期台灣記憶,將時光停留在台灣戰後安定的那段時期,屬於民歌的年代。

《漫半拍》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赤嵌樓旁)

台南老字號「舊來發餅舖」的手作糕餅傳香世紀,才剛走進店裡,剛出爐的台式麵包的香氣,讓整間屋子都有著令人愉悅的芳香,不知怎地,讓我想起小時候的麵包車,打開後車廂看到一架子的麵包,拿著銅板迫不急待的要買兩個,那種喜悅之情又湧現心頭。

舊來發餅舖創立於西元1875年間,除了製作神明祝壽、婚喪喜慶用品之外,目前更有黑糖香餅、柴酥餅、白糖酥、綠豆椪等等產品項目,更是台南節目慶典不可或缺的供應商。

一代傳一代的精神,告訴子孫莫忘初衷,懂事的小孫女也跟著有樣學樣,非常可愛!

《舊來發餅舖》地址:台南市北區自強街15號

越過轉角,映入眼簾的是「開基天后宮」,鄭成功來台時期,艦隊從廈門帶磚頭過來蓋廟,廟內媽祖像亦跟著鄭成功來台,又稱「船仔媽」,百年後整修為一間三進的格局,日治時期又經多次整修維護,成為現今樣貌。

「三爪龍柱」及「憨番擡廟角」的裝飾為其特色,從不同角度來看都很有意思!

米街附近曾有類似背包客棧的住宿區域以及特種行業,在規劃過後已不復在,目前留下的舊址等待也有緣人來開發。

走得有點渴了,來到「鳳冰果舖」來杯現打果汁吧!

以天然果物調製,不論用料或是配色都十分用心,在喝果汁的同時,也能感受到簡單的幸福,或許,這也是新一代台南人的福氣吧!

《鳳冰果舖》地址:中西區新美街183號

夕陽西斜,正興街人潮也多了起來,專賣馬卡龍的「拾參」以精緻小巧甜品,撫慰大家的心。雖然我不常吃甜品,但看到這色彩豐富的樣子,還是忍不住吃了一整條呢,哈哈!

《拾參》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63號

台南巷弄小旅行,漫走漫遊,也許能發現不同的新風景,來台南,也一起來逛逛米街吧!

《延伸閱讀》看見。綠花藝工作室

http://inraydesign.pixnet.net/blog/post/66243630

《延伸閱讀》本土吉牛肉湯   

http://inraydesign.pixnet.net/blog/post/66245463

《延伸閱讀》新百祿燕窩觀光工廠   

http://inraydesign.pixnet.net/blog/post/66193092

台南米街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ikemarkettainan/

台南巷弄小旅行影片↓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