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四面環海,四個極點風景各自精彩,風景區內的燈塔亦有妙不可言的魅力,在環島途中引領我們再次發現它的美。

自清新早晨腳踩雙輪,感受兩側變化風景的自在,從一開始路邊草木蒼翠茂盛,到了東海岸又是另一番氣勢磅礴,每一次爬坡、每一個轉彎,都令人驚喜連連,騎自行車環島就是這麼有趣!

由交通部觀光局、交通部航港局、內政部營建署主辦,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執行的「Light up TAIWAN臺灣燈塔極點慢旅」,讓民眾透過騎自行車認識自己的家鄉土地,也讓國外旅人更加認識海島文化與海洋之美,親自走訪極點燈塔,點亮心中最美的臺灣風貌。

特別的是,於協會購買的護照可在燈塔管理處蓋章,騎自行車與四極點燈塔合影亦能申請完騎認證,紀念挑戰自我的記錄。

路線規劃分為慢旅騎遊、環遊挑戰、南北雙塔等等,但若要一次看遍全台美景的話,就要試著來趟「臺灣真行極點環島」之旅。行程由極北點富貴角燈塔出發,至極東點三貂角燈塔後,再到極西點台南七股國聖燈塔,最後前往極南點鵝巒鼻燈塔,走東海岸回程共計1099公里。

但此次我們特別加了奇萊鼻燈塔,聽說風景非常優美,百聞不如一見,一定要來去看看!

出發之前一定要記得安全護具,並且隨時補充水分及配速,與同伴共騎亦要注意安全喲!

富貴角燈塔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富貴岬角,自1897年完工,於1962年將八角形鐵造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是台灣本島最北端燈塔,亦是日治時代在台興建的第一座燈塔。

在日本人經營台灣的發展中,會建造如此燈塔其來有自,因為想連結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設備,做為永續發展之用途,塔內附設「霧笛」,在茫茫大霧之中有著警笛作用,是為音波辨識作用,也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誌。

途中可見造型有趣的富基漁港,時尚的外觀之下,不仔細一看還真不知它是漁市場呢!

極東點三貂角燈塔與富貴角燈塔距離不遠,都在台灣頭的位置,地標坐落在臺灣最東的岬角上,是太平洋區的重要指標,有「台灣的眼睛」之稱,建於民國24年,當時日本人特定進口水晶玻璃作為燈炮材質,在二次大戰時亦遭炸射損壞,至今傷痕依舊可見,當做歷史的見證,在民國35年時才重新修復,塔高16.5公尺,每28秒連閃白、紅光兩次,射程約25海浬。

入口小徑路不大,但由馬崗附近的岔路循指標而上即可到達,燈塔內設有展覽室展示與燈塔有關之裝備與資訊,有興趣的民眾可多加參觀利用。

一路南下風景美麗無比,全程週邊更有許多特色景點,來到彰化時不妨休息一下,到扇形車庫參觀,若運氣好還能看到運轉員調度火車的珍貴畫面喲!

經過一夜好眠之後,抵達極西點國聖燈塔,讓人好像來到巴黎鐵塔般的浪漫,是個很特別的燈塔。

國聖燈塔又稱為「七股燈塔」,塔高32.7公尺,原設立於網仔寮汕,但因海岸地形變遷及颱風吹襲造成倒塌,於民國59年移至頂頭額汕重建。猶如鐵塔般的外型,屹立於臺灣本島極西點尖仔尾附近守護著出海漁民,地標不是很好找,但沿著堤防走到底即可發現。

一大早就衝了極西點,時間還挺寬裕的,隨即來到七股鹽山及北門出張所遊玩,看到雄偉的鹽山就想要征服它,去吧,來征服大山吧!

原為台灣總督府為課徵鹽稅設置的北門出張所興建於1923年,特色之處在於整棟建築不用釘鉚,而以榫接的方式構造,呈現了完整的日治時代辦公廳捨的樣貌。目前內部經營咖啡店,也是單車族休憩的好地方。

來到北門,還可以順便走訪井仔腳鹽田,戰後時成為臺灣製鹽總廠北門鹽場的一部分,繼續產曬到民國八十九年才停止,目前為遊客最喜歡的北門景點之一,不論什麼角度都有不同的美感。

位在極南點的鵝巒鼻燈塔,夕陽之美更是令人永生難忘,粉紅紫藍的浪漫,最適合自由自在的旅人,到了夜晚,天上星星在無光害的環境下更是耀眼動人,美到讓人不想離開。

由於鵝鑾鼻附近的巴士海峽外海有七星岩暗礁,過去常有不熟悉附近水域的船隻觸礁沈沒,因此在過往美國和日本政府皆要求清朝在此處設燈塔,位置就在現今屏東縣恆春鎮墾丁國家公園內。

燈塔於1962年由政府整修後,塔高21.4公尺,塔頂換裝新式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經過大型旋轉透鏡後,光力為180萬燭光,每十秒一閃,照射距離達27.2海浬,是目前台灣光力最強的燈塔,被稱為「東亞之光」。

回程走花東海岸時,可以發現號稱全台最美麗的車站「多良火車站」,一邊靠山一邊靠海的美景,在不同時刻前往都有不同景色。

來到池上,除了吃最道地的池上飯包之外,還可以在稻田裡騎著單車,亦或來到伯朗大道,坐在大樹下當個一日金城武,感受台東特有的自然風情。

 

行經花蓮,我們特地來到奇萊亞燈塔,在七星潭的美景陪伴之下,有如置身於山水畫之間,如此夢幻的仙境,在日光照射下呈現幽靜之美,也是來此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

美麗的台灣,只要用心走過,一定能得到發自內的的感動,透過雙腳騎著自行車的旅行結束,探索四極點燈塔之美,精彩又充實的旅程也告一段落。

看著花蓮海岸美景,真想再說一聲:「Oh!Formosa!」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