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選為關東宜居市鎮第一名的吉祥寺,不論在交通、生活機能、居住環境都有著不錯的評價。有趣的是,在這裡找不到一間寺廟叫「吉祥寺」,因為它原本座落在東京巨蛋附近的水道橋,但在明曆大火期間整個燒掉了,這個日本歷史三大火災之一,據說起因是侍女打翻蠟燭燒掉三分之二個江戶,而居住在這寺附近的居民就移居到西邊近郊,取名「吉祥寺」。

實際走訪好像又找回小時候那個熟悉的日本,平易近人、生活便利,沒有東京忙碌之感,多了一份午後悠閒的感覺,大概就像台北的晴光市場吧 (咦?)

早晨與下班時間的東京,總是一片黑鴉鴉的,成千上萬的西裝上班族擠著電車,讓人感覺很不舒服,但在交通發達的吉祥寺卻沒有這樣的感受。

一般商圈有條熱鬧的商店街已經算很有規模,但吉祥寺呈井字形發展,不但有平和通商店街、サンロード商店街,還有ハーモニカ横丁與ダイヤ街,與多家百貨公司串在一起的效應,匯集滿滿人氣。

走進商店街,有百元特價商品,也有萬元高級服飾,轉個彎,還有二手書店與二手CD,只要來此居住的人們,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落,這就是吉祥寺的奇妙之處,也是海納百川的最佳實踐,被稱為宜居市鎮當之無愧。

街道很貼心的做了加蓋設計,晴天雨天都可以自由自在的逛,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很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店家雖多但幾乎互不重疊,除了少數複合式連鎖之外,其它理髮店、蔬果店、茶葉店、印章店各司其職,滿足社區裡的各種生活機能。

客人從學生到家庭主婦都能逛得開心、買的歡樂,沒有名店加持,平靜之中更能享受生活。

來到中間區段,聞到陣陣茶香,看起來很專業的茶葉店正在烘茶,也吸引不少行人佇足。

咖啡店外還有賣其它食品,複合式經營十分接地氣,不會因為本身是咖啡職人而驕傲,而是貼近市場第一線,擺滿特價咖啡與食品,果真有不少客人進去買好一點的咖啡豆。

街頭另一端,一群和服女士走了出來,原來剛剛才參加美術館的活動,也讓此處多了文藝氣息。

整體而言,以一個外來人來說,可以逛得很開心,而以當地人來說,生活可以很方便,彷彿將最美好的日本縮影在此實現,重返三十年前那種純真感。

想要來吉祥寺的朋友們,可以參考JR總武線的時間表,我從秋葉原搭到吉祥寺是390日元,使用Suica只要388日元,到此約半小時,相當方便可以多多利用喲!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