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朝思暮想的東京,進入街區就用4度C的寒風迎接我,尤其在涼涼天氣裡,若能泡個熱呼呼的湯該有多好,雖然旅店裡有熱水可以洗澡,但是還是要來感受一下日本當地文化才有意思啊!

 

東京的公共澡堂分區域管理,像是台東區、中央區等等都有主管機關來監督,所以在格局及政策的反應上也都有相同的作法,統一訂定收費標準(目前大人460日元)、器材使用(ケロリン桶)等等,都會看到相同之處,而不同之處在於有的水質非溫泉泉質,只是用鍋爐加熱而已,所以這些澡堂就不能強調療效的存在,比較像是我們熟悉的三溫暖啦!

 

 

對於「錢湯」二字總是覺得很好奇,是泡過澡之後就會發財?還是湯裡面有錢呢?都不是!

 

在最早以前的公共澡堂其實很簡單,除了來此洗澡之外什麼都沒有,隨著人們的生活品質提昇,講究華麗裝潢的「錢湯」因此而生,牆面有富士山為其特色,有的會在露天風呂加上魚池,泡湯還可以看著錦鯉在池裡游,是不是很享受啊?

 

 

傳統錢湯的格局分為男的一邊女的一邊,先脫鞋而後到置物櫃置物,早期則是拿一個大籃子可放衣物,目前已較少見。

 

門口有收費員會收取費用,大人小孩亦有不同的定價,而要買毛巾石鹼(肥皂)也都在這裡,過了這個門,就可以好好享受裸湯囉!

 

 

一般會在外面先清洗身子再入池,池子內的溫度有高低差,如果有勇氣的話,還可以嚐試冷水池,泡完之後再到戶外幾乎感覺不到冷風的冷度,喜歡強身健體的人可以試試。

 

富士山自江戶時期就是一個神聖的象徵,舉凡畫家、詩人、平民皆在生活中表現對它的敬意,順著山形地勢來到江戶,就像是山的手掌平放在東京地圖一樣,姆指是品川、食指是銀座、中指是日本橋、無名指是萬世橋、小指則是上野,因此又稱山手,對於東京發展可以說是習習相關,錢湯自然而然有了富士山牆面畫作。

 

 

有看過電影羅馬浴湯的人一定都知道這個小黃澡盆,取名ケロリン桶是因為藥商當年想要打廣告做宣傳,因此在各大澡堂提供這些用具做置入,沒想到成為大家對澡堂的印象,從小看到大也漸漸有感情,即便現今size不同,但也維持黃色主體與品牌名,相當有趣!

 

 

一天夜裡,在日本的室友介紹了一個好地方,據說是淺草最有名的湯,而且有百年歷史值得一泡,於是我們就趁打烊前兩小時火速來到這家「蛇骨湯」。

 

看名字好像在賣蛇的,但其實是因為在地底有古代草木樹葉的積累,溶入地下水之中,形成黑色的天然冷礦泉,泡完之後身體也能感到暖呼呼的。因為就在淺草寺附近,所以人氣一直都很旺,也讓蛇骨湯遠近馳名。

 

 

利用販賣機買完票之後,如果要加購也可以,有沐浴乳、洗髮精、肥皂、刮鬍刀、毛巾等等,價位10元台幣到百元左右,經濟又實惠。

 

 

拿票給入口處的阿姨,就會讓你入場囉!進到裡面就不能拿手機拍照了喲~以下內場圖片取自台東區浴場組合連合會官方資料。

 

 

男女湯的格局以對稱配置,內有露天風呂、水風呂、浴槽還有電療池,我一開始沒注意,就先下了電療池,想說怎麼手麻麻的要抽筋的樣子,哈哈太搞笑了!

 

泡完之後還可以量體重測血壓,外面則有休息區可以休息一下。

 

 

女湯有櫻花、男湯有富士山正面,兩邊只隔一道牆,在有限的空間裡,做最佳的規劃,也是錢湯奇妙之處。

 

 

露天風呂可以看魚游來游去,還有自然涼爽的微風,喜歡大自然的人一定要來這一區!

 

 

泡完之後再來瓶牛奶,舒解一天的疲勞,微小而確定的幸福,就是如此!

 

 

東京高物價的銀座區,大樓百貨林立,但走到巷子裡卻也有平價錢湯可以泡泡看,1863年開業至今的金春湯(こんぱるゆ),發音唸法很特殊,客人有邊唸邊沒邊唸中間,有的稱「きんしゅんゆ」、有的稱「かねはるゆ」,但其實是江戶時代能役者金春家(こんぱる)的屋敷,因此而得名。

 

門票一樣是460元日幣,門口有入浴注意事項,感覺蠻多外國客人都會來此,所以也有英文版介紹。

 

 

這一區其實有點像林森北路 (咦?),六條通七條通交錯還有個三溫暖的樣子,空間不大,很有家的感覺,大家在一起泡湯就像一家人一樣,在小小的池子裡,看著富士山與赤富士,一邊話家常,親切無比。

 

如果不喜歡健身房或飯店式的SPA,其實可以來找這種小型錢湯,很有日本家庭風格,也是特別的體驗。

 

 

這裡的泉質就是一般的熱水,室內空間規模稍小,大約20個人就爆滿了,建議可以選擇非熱門時段來。泡完湯之後一樣有販賣機可以買牛奶,今天就選咖啡牛奶吧!

 

 

來日本除了看櫻花之外,泡錢湯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有的澡堂內會販售東京錢湯地圖,價格不貴,把所有錢湯資訊都收集起來,非常值得珍藏,在暖呼呼的熱湯裡,回味老江戶的美好,いいね !

 

 

蛇骨湯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1-11-11

 

金春湯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7-5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