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輝川媚的南投縣位於臺灣中心位置,不但有全臺最高峰「玉山」,亦有最大天然湖泊「日月潭」,就連最長河流「濁水溪」源頭也都來自於此,蘊育出無數自然萬物,也因此成為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鄒族、邵族等部落宜居之地,擁有獨特人文風采與鬼神工之美景。

此次走訪信義鄉許多景點,包括似兩條蛟龍盤旋的
雙龍瀑布,還有高達3千3百個階梯的天時棧道,在梅花盛開季節裡一定要來賞花的柳家梅園,以及老師精心料理的喜覺支梅園,來山裡面的嵐卡露營或到東埔帝綸溫泉度假大飯店來個大眾湯,深入望鄉部落感受落櫻繽紛之美,再到梅子夢工廠品酒買伴手禮,兩天一夜精彩無限,趁著好天氣,一起來信義鄉走走吧!


《雙龍瀑布水源吊橋》地址:南投縣信義鄉


峰巒雄偉的瀑布山景前,有著看似蜿蜒無盡的吊橋,一路延伸至山的另一頭,上瀑與下瀑落差高約100公尺,山谷之間因陡峭山壁落差而形成水煙紛飛景象,有如來到仙境之美。

而345公尺長的天空吊橋,其高度約30層樓高,由上往下看的磅薄氣勢,有如黃石公園所帶來的視覺震撼,更是史強鄉長全力打造的在地亮點之一,來此千萬不能錯過!

 

 

《天時棧道》地址:南投縣信義鄉


以縷空式結構建造,不破壞自然生態為原則,打造出全長947公尺棧道,3千3百個階梯順著山勢而上,最高與最低落差100多公尺,沿途風景優美,竹林、野鳥、樹蛙形成豐富生態圈,沐浴在天然的芬多精之中,令人心曠神怡。

 


《土灣》地址:南投縣信義鄉台16線32公里處

 

說也奇怪,在濁水溪流域裡竟出現一隻「土虱」?!擁有「最完美曲流」美譽的濁水溪土虱灣,是台十六線知名景點,距離雙龍瀑布不遠,由於在此有360度曲流,因此形成如此風景,十分有趣!
 

 

《山裡面的嵐卡地址: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姑姑山

 

「我帶你們來看日據時代藏寶坑!」
 

開心的營區主人自軍旅生涯退休之後,發現此處的坑洞非常特別,更挖出軍用水壺等等百年古物,推斷可能自日據時代就存在著,懷著一顆探險的心,我們也能感受到發現新事物的美好。
 

布農語的「嵐卡」是獵人在山上的獵寮,以不過度開發為原則,保有山林原有風貌,四面環山的天然營位,還有自然無負擔的烤肉、芋頭、小米酒冰沙等等,都是部落套裝行程一定要來體驗的項目之一,尤其在桐花季與螢火蟲出沒的時期,更令人期待!
 


《東埔帝綸溫泉度假大飯店》地址:南投縣信義鄉開高巷86號

 

在冷冷的冬天泡個湯,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來到布農風情的街區,就要住在有湯屋的飯店才享受!東埔帝綸溫泉渡假大飯店座落於東埔溫泉區入口處,海拔1120公尺,春櫻、夏瀑、秋楓、冬梅四季美景不絕,又因緊鄰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側,動植物生態豐富,也是遊客們經常居住之處,親切的布農情咖啡廳,用香醇咖啡歡迎每一位來此遊玩的客人。
 


《望鄉部落》地址:南投縣信義鄉望和巷


櫻花盛開的街道,看起來格外浪漫,望鄉部落座落玉山山脈西北方海拔近一千公尺之處,是全台灣唯一可以清楚眺望玉山主峰的部落,名稱「 望鄉」(Bukiu)是日據時代日警為懷念日本老鄉而取名之,而布農族人稱部落為卡里布安(Kalibuan),因為在日據時代族人被遷至本部落時發現部落長滿了一種被稱為卡里布(Kalibu)的植物,說來有趣,有許多名字的來源就是如此簡單。
 

兩側牆上可見文字描述,記載部落傳統文化,以及不忘本的精神。特色童玩「布農陀螺」 (pisulun) 鞭打陀螺不只是布農族的娛樂與體育活動,更是布農族在四月打耳祭之前,用來舉行的小米收成占卜儀式。

 


《梅子夢工場》地址:南投縣信義鄉新開巷11號

 

以山豬迷路系列聞名的梅子夢工場,不但有面積廣大的酒窖,還有品酒教室可以學習相關知識,若想帶點伴手禮可以買些陳年梅、紫蘇梅、脆梅等等,特別的是它的梅精、梅醋還有小朋友愛吃的梅精軟糖也都有不錯口碑。

 

逛累了,外頭還有小農蔬菜可以購買,當地自產自銷,吃得健康又安心!

 

 

《柳家梅園》地址: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陽和巷87號

 

風櫃斗地區適宜的氣候和土壤,使得信義鄉成為台灣最大的青梅產區,每年冬天梅花盛開,等清明時節梅果成熟時,遊客們來此賞梅、採梅品嚐梅子大餐,歡樂無比!

柳家梅園的梅樹栽培沿自日治時代,至今超越百年歷史,早期外銷日本,目前以觀光休閒為主,梅樹在盛開期一片白色樣貌相當壯觀,美如畫的景色,讓來此的人都會愛上,自家釀製的梅子風味絕佳,來此必嚐喲!

 

​​​​​​​
《喜覺支梅園》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陽和巷2號

 

古老師精湛廚藝,收服不少人的胃,也暖了大家的心,用一道道好料理,呈現少鹽、少糖、少油的健康概念。取自信義當地的自然素材,以及特色梅子風味入料,讓高麗菜、蕃茄及芋頭等食材充滿生命力。

 

招牌菜色梅醬馬鈴薯球、梅花醉蝦、芙蓉梅醬捲等美味佳肴,傳統中不失創意,讓色香味與健康得到平衡,吃過的人念念不忘,用心做料理,實實在在看得見!

 


​​​​​​​《坪瀨‧琉璃光之橋健行園區》地址:南投縣信義鄉愛國村

 

園區步行約5公里,需時2小時左右才能走完,沿途可見一線天飛來石、坪瀨吊橋、人面石、百年茄冬樹等景點。特別的是,強化玻璃地板製成的琉璃光之橋,走在其上有著輕飄飄的感覺,欣賞山谷間水流之美,亦為人生一大樂事。

 

 

 

 

親自走過才知信義鄉原來有這麼美,保留原始林相與清新空氣,讓人一來就愛上,也是週休二日好去處,與三五好友揪一揪,一起出遊吧!

 

 

 

(信義鄉公所廣告)​​​​​​​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