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土桃山時代是日本史上關鍵期,織田信長殞落與豐臣秀吉上位也是歷史轉捩點之一,當時文化方面雖有不少來自歐洲,但民間信仰仍是最重要的一環。

今天來到川越的熊野神社,探訪當時所建造之神社,園區不大,但很有古色古香之意境,終年人潮絡繹不絕,以百年古寺來說真的很不簡單。

熊野神社內主要祭神有三,分別為伊弉諾尊(いざなぎのみこと)、事解男尊(ことさかのおのみこと)、速玉男尊(はやたまのおのみこと),除此之外,還有錢洗弁財天與融入當地生活的健康步道等等,地點位在街區之中,順著商店街走入看見大燈籠就到囉!

 


日本神話其實很有意思,儘管文化不同,但多半教人為善,相傳伊弉諾尊、伊弉冉尊落入凡間結為夫妻,生下八大洲及海島群,而後有了石頭、泥砂、海水、樹等等自然神靈。

特別的是,夫妻生下的天照大神、素戔嗚尊等等神明也在神社裡供奉著,讓來此祭拜的民眾能得到好的福報。今天造訪剛好有廟會活動,戶外還有攤販,感覺非常熱鬧。

 

 

走道上的攤販設的點,就在健康步道旁,在有限的空間裡,發揮最大功用,這就是日本小而美的奧義,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思維。賣漬物的店家一邊招呼生意,一邊幫客人打包,銅板價的盒裝,充滿在地風情。

 

 

年輕小哥煎著雞腿排,香氣四溢,就好像台灣的廟會熱鬧時也會如此,挺有趣的!

 


正殿前有限量緣起熊手(くまで)一組1000日圓,很多民眾都會帶一組回去,後方大家很有規矩的排隊,素質好得沒話說。熊手(くまで)上方一般都會有七福神、招財貓等等造型,有的還會放金銀財寶,放在神明旁可以祈求好運,經常在廟會看到人手一支。
 

 

現場買熊手的話,還可以獲得免費加持一次,只看到一群人圍著熊手買家一邊拍手一邊念念有詞,氣氛相當歡樂!

 

 

 

求籤(おみくじ)是到神社一定要做的事,看看神明有沒有給你新的啟示,抽到吉的話就能帶回家,抽到兇的話也別擔心,將它綁在一旁的竹架子上,讓壞運氣留在此處。

 

 

今天運氣很好,剛好看到屋台囃子(はやし)神樂表演,外面的人戴著面具跳舞,裡面的樂手用笛、大鼓、小鼓、太鼓演奏著,聽起來好像重覆的旋律,但就是會目不轉睛的看著,越聽越有意思。

屋台囃子的車是可以移動的,在大型祭典時可以開出來在街上走,與民眾一起同樂,不用的時候收起來在由神社或協會保管,有點像我們神明出巡的七爺八爺一樣,大型活動才會出來走。

 

 

傳統的御朱印是請書法老師寫字,蓋上神社的章,帶回去可以祈求平安順利,每個地方的型式都不一樣,也值得收藏。而神社裡的水有的可以喝有的不能喝,一般都會在旁面貼上注意事項,先洗左手再洗右手,最後漱口再把勺子立起,讓水流向握柄洗一下放回,小小一個動作,都是神社該留意的細節喲!

 

 

車站到熊野神社之間,還有其它小景點也值得一逛,像是西雲寺用傳統的建築格局打造而成,三百多年前由西雲法師創健於此,雖然經歷火災,但現今仍保持昔日風采,想要找尋江戶古風的人們不妨來此一遊。(西雲寺:埼玉県川越市新富町2-5-4)

 

 

順著商店街走,也有多家老店老行業值得玩味,以現代眼光來看好像不賺錢,但老一輩的人仍堅持著,不讓傳統事物消失在時光洪流之中。

 

喜歡老事物的人們,也一定會喜歡這裡,小江戶,川越!

 

 

熊野神社

地址:埼玉縣川越市連雀町17-1

 


檢視較大的地圖

 

如何去熊野神社?

從東武東上線、JR川越線「川越站」東口徒步17分鐘

從東武東上線「川越市站」徒步12分鐘

搭乘東武巴士至「蓮馨寺公車站」下車徒步1分鐘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