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美食,來自農家一年四季的耕作採收,結合飲食與農業教育的休閒旅遊,深入了解食材來源,透過體驗學習讓消費者與生產者彼此有更大的信任,也是目前花蓮休閒農業區積極推動的方向。

今天來到玉里東豐休閒農業區,除了感受客家、閩南、外省、阿美族、泰雅族的熱情,還能吃到阿婆樂客家菜的農村美食,放山雞、
菜脯蛋、竹筍湯、蒜泥白肉滿滿好料,好像回到小時候大家一起團聚的感覺,歡樂而自在!

 

 

位於花東縱谷中段的東豐,沿途奇景不斷,更有傳統木構造建築群,兩旁金黃色的阿勃勒,讓193線更加美麗耀眼,也正因為外圍有許多阿勃勒,所以餐廳自然而然取名阿婆樂。

傳統客家菜的特色與農村生活習習相關,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酸菜蘿蔔,來到阿婆樂的廚房即可看到兩大桶正醃製中,簡單調味不添加化學物,用大石壓在上頭可排除蔬菜青澀感亦能吸收塩分,蓋上靜置一段時間後即完成。試吃一片蘿蔔,果然清脆無比,讚!

 

 

農業體驗包括農業生產、社區參與、食物烹飪及生態體驗,全家大小可以來此認識食物,同時親近農村生活。而每年九月至十月份是花蓮東豐柚子盛產期,民眾來此可體驗柚子醬DIY,將1000公克柚子與50公克柚皮加入800公克冰糖拌炒加熱後裝罐,趁溫熱時倒置真空密封就完成囉!

柚子醬可拿來加熱水泡茶,或是夾吐司當果醬,新鮮自然看得見,因為是自己動手做,所以吃得也更加安心!

 

 

當地的媽媽們說,製作過程雖然很花時間,但是做出來的東西保證天然,就連各式各樣造型的饅頭與杯子蛋糕也都在媽媽們巧手之下完成,看起來可愛,吃起來美味,尤其玫瑰花的花瓣需要一片一片接起來相當耗時,但精緻程度不輸蛋糕名店,吃起來會有幸福感,因此又叫幸福饅頭呢!

 


這裡還有另一樣好玩的炊事體驗,那就是用太陽能煮飯,全程不用瓦斯也不用電器,只須準備黑色鍋具、八角太陽能聚光板及週邊用具即可,將米與水以1:1.25的比例裝入鍋中,再放入耐熱塑膠裝裡保留空氣綁緊,利用太陽能投射的原理讓溫度達到110度C,約2小時後即可吃到香噴噴的米飯。

對於經常露營的人來說,用這種方式煮飯真的很好玩,兼具環保與實用功能。

 

 

旅客服務中心旁不但有開心農場種植有機蔬菜,後方也有露營營位與用水設備,規劃十分完善,與家人一同享受天倫之樂,安排兩天一夜小旅行最適合不過了!

 

 

東豐的發展與193縣道及鐵份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冷泉、瀑布、花海美景盡收眼底,沒有人為破壞的環境,生態循環得以在此生生不息,也是大自然最好的教室。

 

這裡有傳統的柑仔店,也有農場及民宿,生活機能與交通都很方便,走入農村呼吸清新空氣,給人一種幸福的療癒感。

 


行經群山環繞的東豐拾穗農場,週圍一片綠意盎然,種植出來的有機米也特別好吃,主人曾國旗先生曾獲得多項大奬肯定,近年開放民眾農事體驗,從下田中學習,了解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過程,對於大自然食材也更加珍惜。

 


沿著祕徑小路來到當地最美的鐵份瀑布,26公尺的高度傾流直下,猶如銀絹般的美感,因此又被稱為「被遺忘的仙境」,若非親眼所見,還真不敢相信玉里有這等仙境存在。
 


豐富的自然美景與濃濃人情味,是東豐休閒農業區一大特色,來訪期間正值油菜花海盛開季節,隨手抓拍都像一張張明信片一樣令人心曠神怡。

自農場體驗再到農業生產過程一目瞭然,消費者更能透過食物烹飪吃到最自然食材,在全球環境變遷的情況下,了解友善環境與珍惜食材的重要性,更需要你我一同參與。

 

沿著193線而行,親身體驗花蓮玉里之美,農家的用心,您一定能感受到!
 


《東豐休閒農業區》

阿婆樂客家菜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東豐里1鄰11-1號

電話:0933485878、0937976021

 

七里霧民宿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東豐里石崗53-1號

電話:(03)8886221

 

東豐拾穗農場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71之3

電話:(03) 8880181

 

鐵份瀑布

地址:193縣道 東豐社區、鐵份橋旁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