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頭小鳥吱吱叫,田邊青蛙呱呱嗚,門前小橋流水聲,讓人完全放鬆忘了時間的存在,住在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裡,感受大自然最純真的美好,食農教育體驗就是這麼有趣!

 

壽豐休閒農業區一直以來都是花蓮最受歡迎的休閒區域之一,不僅生態豐富,而且種植出來的百合、蕃茄品質更是優異,特別的是,民宿主人還是全國十大農村青年,對於農業與生態都有豐富實戰經驗可以分享,趁著天氣放晴,全家大小一起來趟兩天一夜知性之旅吧!

 

 

做為一個生產、生態、生活的綜合民宿,除了室內牆面有著海灘彩繪,窗戶一打開更能看到小鴨鴨在水面上游過,原來人也像動物一樣,懂得生活就懂得與自然共生的概念。

 

在這裡可以品嚐風味特餐,夜間還有生態導覽,八公頃的農地裡,紅冠水雞、白腹秧雞等水鳥齊聚蓮花池,讓整個田野都熱鬧了起來!

 

 

昨晚入住睡得香甜,今日天才剛亮,小鴨鴨就迫不及待的在湖面上要跟大家說早安,燒個熱水,沏上一壺蓮花茶,順便泡個熱呼呼的湯,用餐過後準備開始今天的食農教育之旅囉!

 

 

 

早晨的第一站,就是前往江玉寶生態農場。種植百合17年的江玉寶,前5年虧了400萬,但仍堅持每年投入80萬擴大經營,直至第7年因廣播節目的宣傳而獲選國宴百合,歷經馬前總統與小英總統兩任選用,更是花蓮壽豐之光。

 

然而,全世界百合有一百六十多種,只有四種百合能做食用,因週遭許多人都有氣喘,且自國外進口又怕有化學物,因此決定自己種百合,雖然研發成本高,但堅持對的事就要去做,並且積極推動百合產銷至今。

 

 

民眾來此可以參與農事體驗,同時也能採摘有機蔬果,最後再DIY帶盆小百合回家。百合的生長期為4年,一般會在半個月後發芽,接著1個月後長葉,4個月後取出冷藏並留種栽種,期間反覆2年同樣動作,第4年即可取出如手掌般的大百合。

 

有趣的是,倉庫外還有個誠實商店,消費者選完商品後,只要將錢裝進信封袋投入門縫中即可,就算現今最流行的無人商店恐怕也難以望其項背,因為人心是最難掌握的啊!

 

 

經多代改良的溫室,就像有機蔬菜的別墅,讓蔬果在最良好的環境下生長,一顆顆又大又飽滿的蕃茄就如此誕生了!

 

 

來農場之前記得先預約,採完蔬果可以來體驗教室,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除了喝杯山苦瓜茶還能動手做百合綠豆湯DIY,客製化的行程安排相當彈性,也讓更多人了解有機蔬菜的好處。

 

 

同樣有著完善溫室設備的佳豐有機農場,是經過MOA有機驗證標章核可之生產地,每年花費大量成本維護,只為了種出最好品質的有機蔬菜。

 

然而,遇上好的土壤與水,菜與草自然會互相爭地,利用人工除草雖然麻煩,但沒有除草劑的施灑,也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更加放心。

 

 

目前農場搭配產量,每週固定做育苗的動作,雖然量越來越大,但對品質的要求完全不馬虎。年輕的農場主人做事相當細心,照顧植物就像照顧小嬰兒一樣百般呵護,看著一顆顆又大又飽實的蕃茄,心裡也更加踏實。

 

民眾來此可以透過採摘了解食農教育,珍惜食材與並維護環境永續,推己及人。
 

 

中午時分來到心宿體驗農場,聽到要抓龍蝦時,大家都想像不到是何等畫面,會不會夾到手?龍蝦很大隻嗎?要下水抓會不會很冷?

 

看到青蛙裝與龍蝦網,大家越來越放心,原來心宿經常舉辦這樣的體驗,所以在安全性來說相當重視,做到大朋友小朋友都能體驗的程度,過程好玩又安全,也是花蓮最受歡迎的農場之一。

 

 

剛上岸的龍蝦,不一會兒就變成餐桌上的鮮紅色,現捕現煮的新鮮度無與倫比,超級Q彈好吃!若是捕到太小隻的話,就會再放回水中,待長大後再捕撈,形成生生不息的水中生態。

 

 

農場內還有好玩的三色麵疙瘩DIY,用紅蘿蔔與綠色蔬菜打成汁,和著麵糰與一起揉,就成了三種不同顏色的模樣,待水滾後與配料一同下鍋即可。

 

 

食農教育與生活密不可分,眾人品嚐美味三色麵疙瘩的同時,也藉此了解均衡飲食與食品安全的關係,在自己動手採摘蔬果的當下,了解農夫們的用心,進而感恩土地所給予的一切,也更加珍惜碗中美食。

 

但我好想再來隻龍蝦啊,哈哈!

 


《壽豐休閒農業區》

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魚塘路36號
電話:(03)8652636


江玉寶生態農場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四維路49號
電話:0953224856

 

佳豐有機農場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中山路259巷115號
電話:(03)8650093


心宿體驗農場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魚塘路35號
電話:0937976076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