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習俗之中,神明出巡綏靖轄域有其規律,在道教裡亦有所謂的科法事典,三年一科、四年一科、十二年一科或以天干地支來稱呼,因此常見「乙未年香科」之類用詞。而香又稱為「刈香」,是神明乞取香火之義,每到繞境之時,總是吸引上萬信徒跟隨,也讓香火更加興盛。

臺南香科年傳承沿海文化,境內大大小小寺廟不計其數,而「麻豆代天府」的五府千歲出巡繞境極具代表性,各庄廟及域外分靈廟皆共襄盛舉,香陣規模龐大壯觀,堪稱南台大型廟會,也是香科年活中的最重要廟宇之一。

祀奉五府千歲的麻豆代天府,創建於明永曆16年,原名保寧宮,每逢丑、辰、未、戌年國曆四月舉行刈香祭典,全年香火鼎盛,在當地也負有教化意義之使命。

麻豆代天府所謂的五府分為李、池、吳、朱、范,其由來是取自隋唐英雄: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等五位大唐功臣,而後世人將英雄、名人、有事蹟之人納入姓氏,因此又有「謝、周、陳、康、沈」或「蘇、邱、梁、秦、蔡」等不同組合,在廟宇之中為人民祈福消災。

每年到了繞境時刻,陣頭文化就更顯重要,而麻豆香的特色之一,就是五王的王駕在香陣前方,後面跟隨分靈廟、交陪廟的神轎、陣頭等等,而押陣則由晋江里順天宮的池府千歲擔任。

除了五府千歲,代天府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天堂與地獄,將地獄場景寫實呈現,從望鄉橋到喝孟婆湯,走完一趟之後,一定會有所啟發。

每一殿都會有一位主官,為人們生前所做的事來做判決,凡是貪圖私利犯罪之人,都會受到嚴厲的刑罰。這裡用電動人偶來做演出,以動態呈現各種可怕的處罰,只有親自走一回才知道如此震撼!

最後再到孟婆亭喝碗孟婆湯後就可以往出口的方向走去,全程充滿教化意義,也希望百姓不要做壞事,多累積善果。

離開地獄來到天堂,入口處有孫悟空在南天門等候大家進來,中段處還有天庭仙女歡迎上天堂的人們,充滿濃濃的歡樂氛圍,最後還有佛祖宣教,而後從龍口走出來,迎接一片光明。

從龍口往下看,可以看到代天府的完整全貌,十分壯觀!同時也能緩和走完天堂地獄的心情,順著樓梯往下走即可回到寺廟建築。

位於代天府南側的觀音寶殿,高32公尺看似圓瓶形狀,外牆上有著84尊不同觀音菩薩化身,其建築於民國73年興建,並在79年完工落成,內部供請分靈觀世音菩薩金身,還有世界最高光明燈(120層),為民眾消災植福與延壽。

特別的是,代天府的呂主委親自到福建泉州的南海普陀山,將「不肯去觀音院」的菩薩分靈請回台灣,也讓前往代天府的信眾增加許多。

綜觀所有宗教都一樣,勸人為善諸惡莫作,種下一顆善的種子,有神明的加持,未來也一定會有福報的!

麻豆代天府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關帝廟60號

電話:(06)5722133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