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天巡狩」意指玉皇大帝授權同意代為駐守人間,坐擁王船巡狩四方與消災護國之職責,送王船祭典亦成為王爺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科儀,每到燒王船祭典時,熱情的信眾們也提供柴米油鹽豆糖金等日用品,獻上最高敬意,隨著火燒,跟著直達天庭。

位於台南的蘇厝長興宮為典型的瘟王廟宇,有台灣第一香之美譽,奉祀張、余、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十二府千歲爺,平時只見王令不見金身,在舉行王醮之前才由紙糊師傅恭塑綢製金身。

做醮期間由千歲爺坐鎮於王府,王醮結束翌日上午舉行燒王船,規模擴及全庄動員,集體肩扛王船送王至曾文溪溪畔,添載後待自然火化送行,因保留傳統文化而於民國99年正式登錄台南縣縣定民俗。

蘇厝長興宮其實有個小故事,相傳清康熙18年(1679)三月某夜裡,有一船隨著潮水漂入台江,擱淺在台江內海蘇厝庄西的溪埔地,翌日庄民登舟探望,只見艙內遍插 12 支綢製令旗, 上書「玉敕代天巡狩(十二行瘟王)」,始知此船係自大陸建醮酬神。

也正因為漂洋過海而來,庄民認為王船航靠乃為吉祥之兆,有神明的加持必將帶來地方繁榮,於是眾人將十二瘟王等神眾恭迎入庄,並在曾文溪畔蓋了草庵安座奉祀。 沒想到王爺神威顯赫有求必應,口耳相傳成為香火鼎盛參拜聖地。

廟內還可以看到代天巡狩令牌,保留傳統民間信仰文化,代代相傳也讓年輕一輩更了解信仰與生活之間的關連。

神轎供奉於廟內,是充滿靈氣神聖之物,外觀精緻刻工精細,需要多名壯丁才扛得動。

傳統習俗之中,神明出巡綏靖轄域有其規律,在道教裡亦有所謂的科法事典,三年一科、四年一科、十二年一科或以天干地支來稱呼,因此常見「乙未年香科」之類用詞。而香又稱為「刈香」,是神明乞取香火之義,每到繞境之時,總是吸引上萬信徒跟隨,也讓香火更加興盛。

臺南香科年傳承沿海文化,境內大大小小寺廟不計其數,而「安定蘇厝長興宮」的送王船極具代表性,也是香科年活中的最重要廟宇之一,活動期間熱鬧非凡。

純樸的台南小鎮,有著最的虔誠信仰,與王船文化一同見證台灣歷史,有機會的話可以一同參與科典事儀,感受神明帶給人們的安定感,祈求一個更好的未來!

安定蘇厝長興宮

地址:台南市安定區蘇厝里456號

電話:06-5922450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