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地區盛行送王船儀式,據說它是王爺往來天界與人間的交通工具,仿造真船外觀並縮小比例製作,有的會在上面裝載水手,亦或中華文化風格彩繪,舉凡龍、十二生肖、神話人物皆為主題之一。

而廟宇也會在寺廟旁興建王船廠,讓王船不受風吹雨打,並設置廠官爺廳監管船務,內部供奉廠官爺、媽祖、總趕公等等神像,祈求祭典平安順利。

蘇厝第一代天府(玉敕真護宮)於民國49年改建新址,並改廟名為「第一代天府真護宮」,其主祀五府千歲(李、池、吳、朱、范)。

在清朝年間,安定鄉林厝庄聚落舊址的曾文溪畔發現代天巡狩王船停靠岸邊,上頭還附有令旗,經請示林厝庄玄天上帝神意後,將王船留祀以保境安民。並由林厝庄與蘇厝庄共同建廟奉祀,因此又稱為「蘇林二庄代天府」,於每年農曆4月26日為王爺壽誕,而蘇林二庄信徒也一同為王爺犒賞三軍。

來到真護宮,不但可以看到華麗精緻的王船,還可以欣賞巧奪天工的交趾陶,整座廟宇給人一種安定感。

內部紅色大柱呈現廟宇非凡格局,左右各有七爺八爺守護,全年香客聞名而來,絡繹不絕。

來到廟裡近距離觀看神桌,只見五府千歲氣勢磅礡,在南瀛總守的匾額之下格外有威嚴。

提到祭典,蘇厝亦為全國王船信仰與王船祭之重鎮,自同治10年(1871)開始舉行第一科醮,此後每三年一科,逢丑、辰、未、戌年辦理五朝王船醮,至今依舊保留舊有習俗。

信眾亦會添載柴米油鹽等日用品,在王船祭時一同焚燒,祈求好運,由於信徒眾多,燒起來的數量相當可觀。

 

上樓之後可見漂亮的龍鳯以及活靈活現的鯉魚,讓整座寺廟充滿朝氣!

樓下還有壯觀的九龍壁,非常立體,好像跑出牆面來了呢!

除了每年祭典有王船文化之外,還同時有影歌星來到現場表演,歌仔戲、布袋戲、各界藝陣等等團體也會共襄盛舉,喜歡傳統文化的人一定要來看看哦!

安定蘇厝真護宮

地址:台南市安定區蘇厝里293-2號

電話:(06)5922335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