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台灣的美景總是令人神清氣爽,時常都有藍天白雲好天氣,讓部落人們生活之中處處充滿熱情,高高的檳榔樹,彷彿對著往來遊客說:「歡迎光臨!」

今天來到台東太麻里車站旁的撒布優,參與八大頭目玩很大活動,與都市生活不同,在純樸的街道上看見最純真的人們,大人小孩也不忘祖先們的教誨,用不同方式將技藝與文化永續傳承下去。

撒布優包含卡多、巴法法瀧、給你路古洋、古沙查、德路那弗那弗克、邏法尼耀、糾佳阿斯、都飛龍等家族,沿著兩三條街道就可以與八位頭目打招呼,也是部落少有的情境,相當有趣!

從街道的造景就可以看出每家住戶的品味,有的種了滿滿花卉,有的疊了很多石頭,若看到都是山豬骨頭,就代表頭目的家到啦!

環顧四週,以教堂為中心點,讓週圍的人們都能受到神的照護,有了信仰的加持,做起任何事更加有信心,工作如此、打獵也是如此!

我們一行人到訪之後,就受到熱情的歡迎,用傳統的過火儀式祈求活動平安順利,對天對地對環境都要保持敬謂之心,也是祖先流傳下來的習俗之一。

感謝此行有新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念榮以及總幹事依拜巴法法瀧的協助,還有撒布優青年會會長羅傑及幹部何寧睿的活動執行,更謝謝在地青年一起幫忙讓行程有趣又順利!

近幾年部落事務由年輕一輩來接手執行,就算平時工作很忙,當部落有活動要支援時總是會抽出時間盡一己之力,這裡就是自己的家,一起維護家園共好,也是部落青年們一致的共識。

今天要連闖8關才能完成任務,而第一關就是難度指數3顆星的「包檳榔」,究竟大家能不能快速包好,準時把檳榔交出來呢?

來到德路那弗那弗克包檳榔之前要先喝小米酒,這是不成文的規定,哈哈,也太熱情了吧!

喂~比賽還沒開始就喝成一團哩~

製作方式其實很簡單,將葉片對折之後,沿著檳榔包覆起來即可完成,而在部落的傳統之中,檳榔是族人結婚必備,代表多子多孫,有客來訪招待檳榔也象徵歡迎之意,因此幾乎每個部落都能看到檳榔樹的存在。

第二關來到邏發尼耀跟關主PK鋸木,誰能越快鋸斷竹子就可得到徽章一枚,在生活的日常中,鋸木燒柴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也是每個男人必備技能,要跟部落青年PK難度真的很高,大約有4顆星,在我們這群人之中選出壯漢,比賽即將開始啦!

鋸木頭要很有技巧,一是隊友的固定,二是鋸的角度及力道,先刻出刻痕,再重覆鋸木的動作就可以快速鋸斷,也許是鋸子好用的關係,這關居然順利過關,哈哈,太幸運哩!

來到都飛龍,不是因為有很多會飛的龍,而是因為它的諧音相似,來訪時剛好遇到當家頭目,一旁早已準備好一串小米,原來是要我們學習傳統的頂上功夫,用頂的方式將小米來回運送。

哇,這實在是太難了,難度我給它5顆星!

以前沒有這麼多運送工具的時候,婦女一手抱小孩一手拿重物,頭上還要頂著一串小米,這技藝若沒有保留下來,可能只在太陽馬戲團才看得到咧!

首先要保持平衡,再來就是要放慢步伐,一點兒也急不得,一急就會小米掉滿地,完完全全就是耐心的展現。還好同伴有人頂上功夫了得,於是在時間之內完成任務,實在是太棒啦!

接著來到麻茶屋民宿體驗洛曼蝶克時間,只要泡出一杯好喝又好看的蝶豆花調飲即可過關,在民宿主人的帶領之下,依序加入洛神花、汽水、蝶豆花就成了一杯漂亮的調飲!

紫色的調飲看起來格外浪漫,喝起來自然又健康,難怪現在會這麼流行蝶豆花,實在是太美啦!

民以食為天,從產地到餐桌,在部落裡看見對食材的尊重,以及對萬物感恩的態度。

取之於自然的月桃葉,信手捻來成為容器,加入豬肉及小米之後包起來,就成了好吃的阿拜,我們一群人也在青年的帶領之下,學會如何做一條「不會爆掉」的阿拜,這真的很重要,很多人太貪心放太多料,煮好之後就爆開來,失敗!

瞧我們做得還算有模有樣,這關也就順利過關啦!學完之後好像可以出去擺攤賣阿拜了耶~哇哈哈!

來到古沙查玩的是部落神農氏,在一陣母語教學之後,就要來玩比手畫腳猜植物的遊戲,大家都用諧音去記植物,像是月桃叫「那的」、花生叫「八個腳」、雀榕叫「馬親那」、檳榔叫「沙米其」,樹豆更好玩叫做「book」。

一群人手忙腳亂,最後竟也一個一個過關,不知是語言天份高,還是諧音學習法有效率,在這一刻我們都會當地母語,好棒棒啊!

隨後來到給你路古洋體驗升火,接著來到下方入口處附近射箭比賽,每一個項目都是部落青年的創意發想,也希望藉此活動讓大家記得傳統文化的美好。

以前人打獵為的是生活,現代人射箭比的是準度,不同的時空背景,一樣都有部落的精神態度,不隨時間消逝。

最後一關,有天份的人覺得簡單,沒天份的人覺得很難,那就是要唱拉拉伊(la la i)!

排灣族的勁歌金曲第一名當屬拉拉伊,歡迎客人唱拉拉伊、婚禮喜事唱拉拉伊、飲酒作樂唱拉拉伊、唱歌跳舞也要來首拉拉伊,可見這首歌有多重要!

唱的時候要放感情,也可以手牽著手一起帶動作,彼此一起交流,氣氛也更加歡樂!

今天的活動圓滿結束,對大家來說都是新的體驗,也漸漸了解祖先們在沒有資源的地方找資源,沒有辦法的時候想辦法,翻山越嶺克服萬難,才有今日平和的聚落,這種精神也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今晚入住角舒努農舍,環境乾淨又漂亮,窗外還有海天一線的美景,部落青年們在外面草坪烤肉,一邊放著音樂享受夕陽美景,真的好久好久沒有這麼享受,原來東台灣最美的不止是山與海,還有部落生活的人們對事物的態度。

烤肉最歡樂的部份就是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唱唱歌喝小米酒,自由自在的生活,這裡的人沒有偶像包袱,做自己,最實在。

好吃的搖搖飯配上烤肉,還有今天下午做的阿拜,豐盛的一餐是如此美好,而會長羅傑也獻上吉他表演,今晚就在勁歌熱舞的氣氛之下說晚安。

部落的夜晚,好High;部落的人們,好讚;玩很大,skr skr!

(片尾彩蛋:撒布優附近還有台版灌籃高手平交道喲!)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