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十分等地區曾經歷過台灣礦業發展重要階段,因地底礦產豐富而聚集人潮,全盛時期由台陽礦業經營管理九成以上礦場,直到1970年代因進口替代能源及災害而封閉,沒落許久之後,現今又因放天燈遊客再次繁榮起來,連帶使得菁桐、猴硐等地成為熱門景點。

走入新北市平溪區的紫東社區,不難發現它仍保有日據時期遺跡,像是舊礦坑道口以及石頭搭砌而成的石頭屋,即使年輕一輩的人都到都市工作,年長者仍在此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社區人們彼此照料,交換送菜的農家樂,其實也是一種趣味呢!

除此之外,紫東社區亦為水保局臺北分局所輔導之農村再生社區之一,結合在地元素的農村深度旅遊,讓民眾感受到不一樣的社區文化,在推動「107年新北地區區域亮點暨跨域整合發展規劃 」亦能看出明顯成效,重新喚起大家對農村環境的記憶。

一般民眾想要來紫東社區的話,可以安排半天左右的時間,沿著紫東產業道路與火燒寮農路即為社區範圍,午後再到平溪老街用餐,下午緊接十分老街及十分瀑布,就能輕鬆規劃一日遊行程,不同於其它觀光客放放天燈就回家,更能有深度的了解農家生活!

社區內有大大小小的石頭屋,除了百年以上的歷史建築,亦有近代修建的屋子,差別就在早期資源有限,以當地石磚石板加上米糠等黏度較高的材質來結合,但因為昆蟲會去吃它,所以接合處會形成空洞狀態,因此後期採用水泥來加強縫隙處。內部冬暖夏涼,有的還會做通風口,大自然的空調,呼吸得到最自然新鮮的空氣。

曾手砌無數石牆石屋的當地耆老高添福爺爺帶著我們到舊坑道口,說起以前礦工的故事,不難想像當時的工作情境,原本此地有意規劃為水庫,但因礦脈相連,牽一髮而動全身,對於下游居民可能有危險,因此作罷。

目前看到的坑道口裡面因土石崩落而封閉,但外觀仍不失當年樣貌。

我們一行人來到另一位耆老家中,聽說這裡有個兄弟蓋成的天梯可以直達山頭,在農村裡算是相當大的工程,如果能親眼一見那就太幸運了!

 家裡目前由吳木桂大哥負責打理所有大小事,以前在外工作而後返鄉,由於地大物博要照顧的蔬菜植物太多了,唯有早起利用白天時間農作才能應付得來,像是這裡的茶籽很多,但其它作物太多忙不過來,只能任由茶籽生長。

以前上山的路都是泥巴,沒有一條好走的路,為了讓大家之後更方便上山,因此有了蓋天梯的想法,沒想到這一蓋,就是三百階!

三百階的天梯放眼望去,幾乎看不到盡頭,腳上踩的每一階都是兄弟親手堆砌出來,每蓋一階,就要搬著石階與磚塊上去,也就是要蓋第一百零一階時,就得爬上去一百階,蓋完之後再下山去拿第一百零二階上來,因為做法費時費工,所以一天僅能蓋好三階。

走在天梯之上,每一步都很穩定的感覺,接近七十度垂直的斜度,讓人不禁為這世紀工程讚嘆。沿途竹林風景美不勝收,微風吹來自在而暢快,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應該就是這樣的境界吧!

從天梯回程下了山,還可看到吳大哥的開心農場,大蟲吃小蟲的自然農法,菜裡面有洞就代表菜蟲認證過無農藥的好菜!

離開吳大哥家前往理事家的路上,可以看見許多石頭或磚造建築,就地取材成為紫東社區一個很重要的特色,來到理事長家一看,居然也是百年石頭屋,真讓人喜出望外!

百年前的工法很有趣,門框的四週用石板製成,在蓋房子的時候就已經想到要把木板門嵌進去,特別留了一個洞,就算現代來看依舊完美,實在是太厲害了!

中午時分,理事長夫人準備了滿滿一桌農家菜款待,除了肉之外都是當地的野菜鮮蔬,筍子、滷冬瓜、茭白筍、地瓜,還有特製的辣椒醬油,讓人越吃越下飯,除此之外,還特別準備了以山藥木耳地瓜做成的甜湯,養生又美味!

山裡面的蔬菜其實很健康,不用多加調味,吃原味最好吃。

接著來到菜園準備要來挖山藥,這裡的山藥種植之後得要等半年以上才可以挖開,吸收土壤精華的質感,吃起來竟有人蔘的韻味,實在是太神奇啦!

挖的時候要很小心,因為山藥很脆,所以太大力有可能會挖斷,看到頭之後再慢慢撥開週圍的土即可。

理事長三兩下就挖了一堆,我們的話可能要挖好幾個小時呢,人家說的行行出狀元,一點都沒錯!

因為是自家種植的相對安心,所以可以直接生吃,將皮刮掉沖水即可直接食用,若要沾醬也可以,脆脆的清甜滋味就像吃梨子一樣,入口還會回甘呢!

下午三點過後,我們來到當地百歲人瑞陳禮義爺爺家中,爺爺曾當過礦工,故事肯定精彩又豐富。回推出生那年,可能連武昌起義都沒有,經歷過清朝、日據時代、中華民國三個階段,見過大風大浪就像是一本百科全書一樣。

大家圍著百歲爺爺話家常,說起四十歲當礦工的時期,算一算也是六十年前的事兒了,對,六十年......不可思議!

因為沒有經驗,所以從推礦車開始做起,就算工時長薪水少也得從零開始,而後有機會到礦坑內工作,收入才開始增加。但礦坑內的危險性較高,炸藥炸礦坑時會產生許多煙塵,長期累積在肺中就成了肺塵病,也曾有人在工作抽煙時不注意,引起礦坑內爆炸造成死傷,但為了賺錢養家,大家還是以礦業為生。

在百年的生涯之中,也曾跟上九份的淘金熱,成為挖金礦的一份子,晚年務農種種菜,每天都在大自然的環境下生活,目前身體依然硬朗,只是身邊老友一個一個不見,難免有些失落。

不知不覺跟爺爺聊了兩個小時,受過日本教育的爺爺也開始講起日文來,大家用一句「莎喲娜拉」(さようなら)道再見,希望下次來時還能聽爺爺說故事。

 

在紫東社區裡,我看見了許多人默默付出不求回報,只要能讓家園更加美好,都值得去做去嚐試。一分努力的背後,一定會有一分收穫,一磚一瓦都疊得紮實,定能百年屹立不搖。

蓋天梯難,難在第一階;返鄉務農難,難在彎下腰。因為對土地仍有情感,所以才能怡然自得,如今家家戶戶自給自足的生活著,有需要時也會彼此互助,讓生活回到最純真的狀態,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呢!

紫東社區遊程資訊

遊程:耆老說故事—走訪紫東秘境(社區導覽,文史線or生態線,可電洽客製化行程)—中午享用農村有機風味餐—DIY(草編/植物染/傳統鑼鼓體驗/磨番薯龜) 或 農事體驗(依季節而不同,可電洽詢問)—午茶時光,享受紫東景觀—賦歸

背包客方案:

一團人數:1~10人

導覽陪伴費:1600$ (由社區夥伴陪伴您一天的小旅行)

耆老拜訪費:500$

農村風味餐:300$/人

DIT/農事體驗:150$/人 下午茶:280$/人

團體方案:

人數:20人以上(小巴以上) 導覽費用可電洽社區詢問

耆老拜訪費:500$

農村風味餐:300$/人

DIT/農事體驗:150$/人 下午茶:280$/人

聯絡窗口:王碧嬌 0919-231-235(因山上時常無收訊,若電話不通,可用電話號碼加LINE詢問,或是電話語音留言)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東勢里里民活動中心( 226新北市平溪區226 竿蓁林62之1號)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