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淡水,帶著一絲清新感,茶花籽樹上充滿誠意的露水,彷彿大自然的回饋,用最滋潤的養分成長著,開啟嶄新每一天!

浮雲易散、朝霧易乾,茶籽就該在最美好的時刻榨成茶油,保存最完美狀態,也是做料理的最佳良伴!

擁有豐富人物史蹟、地理景物及特色產業的樹興社區,是淡水郊區祕境好去處,遊客來此不但能親手採摘茶籽,還能參觀茶油生產,品嚐美味的茶油大餐,不論平假日都很適合安排來此一日小旅行喲!

新鮮現摘的茶籽用途多元,可以做成茶油、茶籽皂、洗髮精等等產品,也是最天然的材料,在環保概念越來越盛行的時代,對茶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想參觀茶油製作過程可以事先預約,來到茶籽產銷班集合,透過專人解說,讓我們又增加不少知識呢!

茶籽採收約一年一季,大約在中秋白露時期,採收完之後還要曬乾,因為本身油質很高,所以不能用研磨的方式,會不小心變成泥,所以要用敲的方式打成粉狀。

隨後用陽光照射的溫度來去除水分,讓茶籽乾燥才不會爆開,因為水與油的比重不同,在壓的時候會爆,因此這道去水分的動作缺一不可。

將茶籽粉壓實成圓餅狀,每一片重量都要一樣,接著排在一起壓榨成油,大約四斤茶籽可以做成一斤的油,因此每一滴都是精華。

光是整個製程七道手續就可能花上三個小時,但辛苦過後的品質一切也都值得了!

來到戶外的用餐區域,這裡可以看到一整片淡水美景,遊客也可以安排在此用餐,體驗最道地的社區美食。

中午時分,品嚐樹興社區的茶油大餐,黃金蛋、茶油雞、娃娃菜等等豐富的菜色,每道菜都加了茶油下去烹調,色香味俱全看起來就很美味!

里長夫人說,社區的作物採友善耕作方式種植,居民平時也都食用自家蔬菜,所以才能為來訪的客人做把關,餐桌上的菜,就像農人們辛苦創作出來的藝術品,每一盤都充滿誠意。

將茶籽油與米飯拌在一起,吃起來溫潤馨香,不用多餘調味就很好吃,以社區自製紅茶熬成的排骨湯,甘醇口感也帶出自然風味。

只要在預約時說明人數及預算,就可以安排客製化的餐點菜色,要辦大型活動也能配合,相當有彈性,口味做得相當有水準,非常推薦!

海洋藍的蝶豆花,曬乾後除去生青草味,喝起來就像來到海邊一樣舒服,也是社區裡最天然的飲品。

接著就要來做黃金泡菜DIY,使用的高麗菜亦為社區內自產自銷,將在地物產結合有趣的體驗活動,讓整個行程好玩又豐富!

每一瓶黃金泡菜準備高麗菜約300g~500g與些許紅蘿蔔絲,在袋子裡搖一搖待出水後即可,再將固定比例的鹽、陳年醋、砂糖、、香油、豆腐乳、蒜頭末打成泥,一同裝在玻璃瓶中,約三天左右即可吃到最酸甜入味的黃金泡菜。

冰箱裡放一罐黃金泡菜真的很方便,尤其是泡泡麵的時候夾上一撮,越吃越夠味,實際試吃自己做的還真不賴呢!

除此之外,這裡的雞蛋也用來做手工蛋捲,吃起來脆而綿密還有陣陣蛋香,可以當成伴手禮送朋友精緻又大方!

浮嵐暖翠的自然環境,走起來格外心曠神怡,跟著社區導覽走訪茶籽產地,大人小孩化身採茶姑娘,採摘茶籽特別有趣!

樹興社區的人文地景產資源豐富,許多地方都種植茶籽,而產銷班再將各處收集而來的茶籽做加工,再以各種管道推銷出去,讓當地農家產品廣為人知。

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要不斷重複,在大太陽下特別辛苦,也讓人佩服農人們的工作態度。

沿著小路走下來,還可以看到淡水僅存少數的木炭窯,實在難得!

傳統農村製作木炭過程猶如曹植所說的煮豆燃萁,將大量相思木的樹幹直立置於土窯內,塞好塞滿,相思木其它部份則做為柴火燃燒,正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最佳寫照,而這一燒,就得燒上兩個星期,農家日夜輪流顧柴火,待內部炭化之後即完成木炭製作。

除了少見的木炭窯之外,還能看見許多傳統農村工具,「舉枷」是人力運送木材時所用的工具,將木材扛上肩,因為費力且辛苦,所以現代人又將「舉枷」意指為自尋麻煩之意,我們的台語很有意思吧!

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小昆蟲小動物在此自由自在的生長著,在這片大自然的環境中,完全沒有人為破壞,彼此共生共依賴,心情也不自覺的好了起來!

發展農村事務的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今年推動「107年新北地區區域亮點暨跨域整合發展規劃 」,讓民眾都能共同參與在地食農小旅行,以農村再生社區為基地推展食農教育,來到樹興社區採茶籽品茶油餐,豐富一日小旅行,說走就走就是這麼簡單!

樹興社區很貼心的備有計程車特約車隊,從早上9:00-到下午17:00在淡水捷運接駁,1人300元滿4人發車,也省去自行開車找GPS的時間,快速又方便!

從茶籽採摘到茶油生產,前著靠天後著靠人,尊重自然友善環境,才有物產豐收的成果,樹興社區讓我們親近自然再次得到感動,也更加珍惜生態復育所帶來的一切。

樹興社區

遊程定價600$/人

聯絡窗口:許元耀

電話:0975-862-636

地點:樹興社區茶籽產銷班

(樹興社區備有計程車特約車隊。1人300元,滿4人才會發車,時間從早上9:00-到下午17:00)

範圍僅限樹興社區內及淡水捷運接駁(不含在遊程定價內)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